注册

P2P资金劫


来源:华夏时报

进入2月以来,上海阴沉沉的天气,不时飘着细雨,覃生整个人仿似结了冰,200多万元被卷入了北京一家叫做“里外贷”的P2P平台,如今鸡飞蛋打,平台已经停止了一切业务。与覃生一样陷入里外贷困境的有近4000人,涉及待还资金9.34亿,里外贷成为了2015年爆破的一颗“超级地雷”。

岁末年初,P2P网贷平台进入高危期,两个月内共有162家平台出事,平均每天两三家。

“春节这一个月问题平台会更加惨烈,将会从众多的小平台向中等甚至较大平台蔓延。”2月3日,深圳某P2P平台总裁告诉《华夏时报》记者,此前倒闭只是演练,2015年真正考验P2P的时刻来临了。

资金集中抽逃

一家紧接一家平台出事,P2P投资市场风声鹤唳。

“一分钱都拿不出来,这个年怎么过?”里外贷广州一位投资人焦急万分。P2P投资者大多是冲着高收益而去,如今的高风险却让他们无法承受。

第一网贷数据显示,1月份出现倒闭、跑路、提现困难等问题P2P平台及主动停业平台有72家,是去年同期的5.5倍,接近于2013年全年的数量。去年12月,因年末因素问题平台更是达到了峰值,总共有90家出现跑路,远远超过2013年全年跑路数量。

上述深圳P2P平台总裁告诉记者,1月虽然问题平台数量有所下降,但是涉及金额却直线蹿升,这表明一波小平台、新平台规模性猝死之后,一些中型甚至大型的平台开始出现风险,“这才是真正要命的,会有更多的投资人和资金卷入进去。”

据悉,里外贷真实借款人只有寥寥数人,靠年化超过40%的高收益,利用虚假借款标来吸引人气,如今9亿多元去向不明。第一网贷如此概括当下的P2P行业:拆标、假标、高息、短标、虚假、欺骗、跑路……

每到年关,往往是P2P最为难熬的关头,今年各种因素叠加让P2P雪上加霜。“一是大环境的影响,整个行业每到春节前后,交易量就会下降,人气也会下降,因为市场对现金需求增大,P2P与其他金融机构一样都会遭遇资金流出。二是股市转好,有一波资金撤离了P2P,P2P与股市的投资者有50%左右是重叠的。”万家兄弟总经理董博淳认为,对于没有严格风控措施的P2P来说,进入了重重考验阶段。

本报记者了解到,自从去年四季度以来,股市的突然火热让P2P投资者大批撤资而去,最疯狂的时候有三分之一资金流出,目前虽然股市调整有部分资金调头回来,但也只是少部分。

除了资金分流造成P2P公司现金流告急,借款端还不起钱也将P2P平台拖向了危险境地。据一位在深圳从事民间金融的人士透露,佳兆业不仅在银行融资,在民间借贷方面也有更大的窟窿,可能达数十亿,将包括一些P2P在内的民间借贷者拖向死地。

“P2P资金还有相当一部分流向了房地产,如今房地产风险事故不断,很多平台深陷其中。”上述民间借贷人士说,房地产项目借款数额很大,一笔借款就可能拖垮一家P2P平台。

出事了的P2P平台,往往资金去向成谜,因为平台上的借款标大多都是虚假的,“因平台自身的经营和风控而出问题的平台不多,一般出事平台诈骗占了大部分,还有就是挪用资金的平台,例如资金去了股市,股市调整就会导致难以出逃,于是资金链告急;还有些资金借贷流向房地产行业。”董博淳称。

更大风险在后面

进入2月刚几天,P2P的问题平台已经接二连三曝出,净净贷,泰麟资本,鼎玉财富,力川金融……几乎每天都会听到“雷声”阵阵。

对于P2P来说,2015年是更加不确定的一年,监管有望落地,经济下行而带来的坏账也将更加考验其生存能力。

去年上半年之前,P2P曾经度过了甜蜜的好时光。那时股市低迷,市场资金较紧张,利率较高,P2P超过20%的年化利率成为了投资界颇具杀伤力的“兵器”,一些平台规模以十倍的速度暴增。如今随着市场无风险利率下行,P2P的利率也一降再降,吸引力大不如前。

第一网贷资料显示,1月份全国P2P网贷平均综合年利率为14.12%,再创历史新低,这已是连续11个月下降,与去年同期的22.3%比较,下降了8.18个百分点。

“随着2015年监管细则的出台,P2P网贷市场将迎来最大规模的一轮洗牌,淘汰一批经营不善以及假借P2P网贷平台进行非法融资的平台,让真正有实力的公司发展起来。”中国P2P网贷指数课题组负责人胡尔义认为,监管出台将会清洗整个行业。

此外,宏观经济下行,许多小微企业盈利堪忧,年底越来越多的不良贷款将会显现。而春节现金的需求增大,投资者纷纷从平台撤资出来,1月成交量已经由拐点向下。“2月由于春节假期成交量会进一步萎缩,这又将促使更多的P2P资金链紧绷而出事。”上述深圳P2P平台总裁认为,春节对于P2P来说将是更加煎熬的时光。

一些扎扎实实做业务和风控的P2P平台,则希望监管早日出台,以使行业变得相对干净和有序,让行业远离“骂名”。

董博淳说,目前行业鱼龙混杂,P2P平台出事会给整个行业带来不好的名声,这个时候就是各家平台练内功的时候。

目前P2P平台近两千家,已经有超过20%的平台出事倒闭,但未来行业仍被看好。P2P的投资者从最初的千人上升至如今超百万人,未来将会有更多人关注P2P投资。在这一场残酷的“跑马赛”当中,活着比什么都重要。

[责任编辑:shihan]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