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复兴航空半年再发生坠机 ATR72已发生13次重大事故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该款机型主要客户是支线航空公司,凭其低运营成本和低排放量获得了短途运营商的青睐。此前ARJ21飞机副总设计师周济生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也认为,虽然ATR72事故频发,复兴航空公司持续引入ATR72主要和台湾当地地形相关,因为ATR72在短途支线飞行中较具优势,这与外界揣测的该机型价格便宜无关。

立春的台北,悲情笼罩。

昨日(2月4日)上午近11时,台湾复兴航空一架编号B22816班机在台北南港因不明原因擦撞高架桥后迫降,机身断裂坠河。机上共有58人,包含5名机组成员和53名乘客。截至昨日记者发稿,已确认造成26人罹难。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这是复兴航空时隔半年发生的又一起坠机事故。2014年7月23日,复兴航空GE222航班在澎湖县西溪村坠毁,机上58人中有48人罹难。

据台湾民用航空部门负责人林志明昨日通报,失事飞机机型为ATR-72-600,该机型区别于2014年澎湖空难ATR-72-500型失事飞机,是世界上非常畅销的一个机型。目前复兴航空有此机型飞机11架,立荣航空有12架。

业内人士担忧,半年内连续发生两次重大安全事故,在民航界中并不多见,不仅复兴航空公司的安全管理和训练管理遭到质疑,事故对复兴航空的运营打击也会非常大。

飞机起飞4分钟后失事

“引擎熄火。”

“请你再飞一次,这里是台北塔台,进场台频率119.7。”

这是昨日台湾电视媒体曝光的复兴航空失事飞机驾驶员和塔台的最后通话记录。

复兴航空执行长陈欣德已在昨日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鞠躬道歉,通报飞机起飞4分钟后失联,当时天气状况符合飞行要求,具体原因待相关部门调查。对于事故原因,陈欣德表示,在没有对黑匣子记录的飞行数据进行分析之前,不愿“作可能性的揣测”。昨日也有分析初步认为,可能会是机械问题,驾驶员的操作有没有失误暂时没有结论。

林志明昨日中午召开记者会指出,ATR-72-600班机相当新,制造日期是2014年4月,运行不到一年,并且1月26日才刚例行维修。而执飞的正驾驶飞行时间4914个小时,副驾驶飞行时间6922小时,此外还有一名观察员飞行时间16000多个小时。

据悉,失事客机“黑匣子”昨日下午已经找到。据法国与意大利合资的飞机制造商ATR表示,这架飞机编号B-22816,制造序号为1141,失事状况还在调查中;台湾飞航安全调查部门将主导调查,并发布官方信息,ATR会依循国际民航组织(ICAO)规范,向法国航空事故调查处(BEA)提供建议。

ATR72已发生13次重大事故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从业内了解到,澎湖空难失事飞机ATR-72-500是1997年1月取证;昨日失事机型ATR-72-600是于2007年10月开始研发、2009年首飞,2011年才交付市场的首批两架飞机。二者引擎均为普惠动力提供,分别为PW127F和PW127M。

据民航资源网整理,从全球范围看,ATR72飞机自1994年第一次发生坠毁到昨日,已经发生了13起重大事故。复兴航空近13年的8次飞行事故中,也有6起都是该系列机型。

ATR72为ATR制造的双发螺旋桨客机。资料显示,ATR72于1988年进行首航,1989年投入商业服务,使用两台1611千瓦(2190马力)PW124涡桨发动机,两个汉密尔顿标准公司14SF-11四桨叶螺旋桨,载客量可达64~74名。

该款机型主要客户是支线航空公司,凭其低运营成本和低排放量获得了短途运营商的青睐。此前ARJ21飞机副总设计师周济生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也认为,虽然ATR72事故频发,复兴航空公司持续引入ATR72主要和台湾当地地形相关,因为ATR72在短途支线飞行中较具优势,这与外界揣测的该机型价格便宜无关。

业内人士也强调,每次空难都有自己特点,涉事机型过去的事故率虽有参考价值,但不能因此就将责任简单归咎于飞机的安全性。

复兴航空是台湾地区第一家民营航空业者,于1951年创立,并于2011年挂牌上市。主要经营台湾地区航线、两岸航线和短程跨境航线,目前是台湾第三大航空公司。

就此次空难赔偿来看,复兴航空在昨日下午的记者会上称,机队均已投保足额航空机体保险、旅客责任保险及第三人责任保险,航班调度正常。对于旅客、行李及货物的损害赔偿,将依国际公约及民用航空法相关法令处理。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航空 飞机 塔台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