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机构三路径布局改革牛 挖掘年内涨两倍股票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颇具代表性的案例是重庆国资委整合旗下的三家企业太极集团(600129.SH)、桐君阁(000591.SZ)和西南药业(600666.SH),这三家上市公司均属于太极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医药制造类企业。

本报记者卢远香深圳报道

“国企改革是下一个大金矿,可以挖掘出年内涨一两倍的股票。”上海一位私募基金经理总经理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他们近期潜伏了一批国企改革预期强烈的概念股,这将是今年的长线投资品种。

记者采访公募、保险、私募等多位机构投资了解到,发现机构潜伏国企改革主题的方式主要分为三种:一种是同一国资平台下同类资产的重组整合,其隐含的是“借壳”机会;第二种是关注国有企业资产证券化率,带来的资产注入机会,还有一种则是寻觅混改的投资机会。

同一平台同类资产整合

“同一个地方国资平台旗下有多家上市公司,公司间或与大股东之间存在同业竞争,资产存在整合可能。”西域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水江举例,武汉中商(000785.SZ)、鄂武商A(000501.SZ)、中百集团(000759.SZ)都属于武汉国资委旗下的百货资产,这些企业需按照市场化的方向解决同业竞争问题。

周水江关注武汉地区的三家国有商业股,主要是基于国企改革带来的资产重组整合预期。

据武汉媒体报道,2014年9月22日,武汉国资委在武汉市政协常委会首次披露国企改革顶层设计,其透露竞争类的国企,例如武商等,将全面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造,采取国有相对控股、参股形式持股。

资料显示,将全面推进混合所有制的武商系旗下上市公司主要有鄂武商A、武汉中商、中百集团等。武汉国资(通过武商联等)对上述三家公司的控股比例分别为36%、30%和42%。

“鄂武商A主营购物中心、百货,现金流和成长最好,盈利能力强;中百集团主营超市,区域网店最多,净利率在低位;武汉中商质地一般,市值小,具备壳资源价值,不排除被借壳的可能。”周水江称,其看好武汉国资改革给这三家国有商业股带来的重组机会,尤其看好武汉中商。

记者翻阅相关上市公司公告,发现在2014年7月22日,鄂武商A、中百集团和武汉中商三家公司同时公告称,武商联对三公司的同业竞争做出承诺,将在条件成熟时,按市场规则择机逐步对三家上市公司进行资产重组。

该公告指出,武商联争取在5年之内,采取多种方式,优化业态和资源配置,通过整合逐步解决上市公司之间的业态交叉竞争状态。

事实上,同一平台同业竞争带来的机会,市场中已有类似成功案例可供借鉴。

颇具代表性的案例是重庆国资委整合旗下的三家企业太极集团(600129.SH)、桐君阁(000591.SZ)和西南药业(600666.SH),这三家上市公司均属于太极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医药制造类企业。

2014年4月25日,西南药业开始停牌策划重大资产重组。根据公告,太极集团出售西南药业部分股权并购回其全部资产。壳资源西南药业注入的资产为奥瑞德100%股权,奥瑞德主要从事蓝宝石晶体材料和单晶炉设备的生产和销售。

另外一家医药类上市公司桐君阁正在推行重大资产重组,交易重组方中节能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太阳能发电运营、太阳能电池组件制造销售的新能源企业。

已有不少私募基金近期专注于挖掘地方国资平台下存在同业资产整合的标的。

“国企改革是一个值得挖掘的大金矿,但选择投资标的时要转变思路,越是增长乏力的公司,改制的动力就越大。”上海一位私募基金总经理透露,他们近期也已潜伏多只基本面比较差、存在借壳预期的标的。

挖掘“资产注入”型标的

“地方两会都对国企资产证券化率提出了要求,这代表着有不少国有资产会注入到上市公司平台。”深圳一位管理着几十亿资金的私募基金经理总经理林峰(化名)表示。

其近期关注的标的之一是东方宾馆(000524.SZ),其控股股东岭南集团是广州市国资委旗下定位大旅游产业链的综合性旅游平台。而东方宾馆为集团唯一上市平台。

“东方宾馆所处的行业整体低迷,收入和利润近年均在下滑。”林峰说,岭南集团旗下有旅行社广之旅、旅游客运广骏汽车等,这两项资产与东方宾馆的业务有一定的协同性。

引起林峰关注的细节是,岭南集团旗下广之旅原总经理陈白羽女士调任东方宾馆总经理,而岭南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兼东方宾馆董事长张竹筠先生接任广之旅董事长。

记者注意到,广之旅新任董事长张竹筠在1月14日接受媒体采访时公开表示,“广之旅将加快并购重组、整合发展和全国布局步伐,并采取并购、控股和合作经营等多元化手段,加快区域扩张发展,通过行业并购走出华南。”

“东方宾馆是岭南集团旗下唯一上市平台,在国企改革和岭南集团存在提高资产证券化率需求的背景下,东方宾馆有望明确受益。”林峰预计。

沿着挖掘东方宾馆的思路,林峰同样关注地处广州的另外一家上市公司广百股份(002187.SZ)。

“广百集团的资产拥有物流仓储(储运公司)、地产开发(广百地产、广百臵业等)、贸易批发(广百汽贸、拍卖行)等多业务资源,而广百股份是广百集团旗下唯一上市平台,存在资产注入预期。”林峰表示。

记者采访了解到,机构对广州市国企改革预期的热度较高。这是源于近期广州国企改革进度加快。2014年12月,广州友谊公告向控股股东增发收购越秀金控100%股权,2015年1月,白云山定增同时推员工持股计划。

除关注集团资产证券化的方向外,也有私募关注国有资产调整整合的机会,代表性案例是郑煤机(601717.SH)。

1月28日,郑煤机公告称,河南省政府国资委拟对省属机械装备制造业板块的国有资产进行调整整合,组建省属机械装备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将郑州煤矿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国有股权纳入其中。

“集团将郑煤机相关国有股权划转后,郑煤机就成为省机械装备投资集团的核心资本运作平台。”一位近期潜伏其中的私募投资经理认为,省机械装备投资集团拥有郑煤机股份后,未来可以通过协议转让或大宗交易的方式转让一部分股权,以引进战略投资者。

此外,郑煤机还存在并购转型的预期。

“公司账面持有现金以及现金投资品30多亿,而郑煤机在2014年半年报中也提到并购转型进展:对工业自动化装备制造、LNG及其装备、煤矿及煤机设备等三个主要领域进行深入调研并洽谈合作。”前述私募投资经理说,这代表着公司可能通过并购进入到高端制造业领域。

混改:国企+PE模式

还有一些机构的布局思路是循着混合所有制改革思路寻找投资标的。

其中,“国企+PE”模式颇受关注。在业内看来,这一模式可避免国有资产流失,又可发挥PE资本运作优势。上海一位管理着几十亿规模的私募机构董事总经理李春(化名)表示,其潜伏思路是寻找国有控股比例较高、盘子较小、可能会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标的。

“例如珠江钢琴(002678.SZ)国资控股的比例超过80%,如果推行国企改制,它将是文化传媒第一股。”李春表示,此外其流通盘很小,只有20亿市值。

华南一位私募基金也同样在关注珠江钢琴。“珠江钢琴属于典型的一股独大,肯定会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的方式进行改革。”这位私募透露,有不少PE机构都在接触珠江钢琴的管理层,希望通过定增等方式入股。

不过,保险、公募等机构在寻找混改标的时更偏爱上海地区的本地股。

“上海的激励机制会走得比较靠前,上海建工(600170.SH)、张江高科(600895.SH)、外高桥(600648.SH)等不仅有国企改革预期,还有迪士尼概念等。”深圳一位公募基金经理介绍。

不过也有机构认为,混改带来的投资空间并不如资产整合、资产证券化大。

“混改会引入战略投资者,给高管一些股份,但估计不会给特别多。”上海一位保险资管投资经理认为,激励机制改革会带来国有企业绩效提升,但其空间不是特别大。

与此相比,他认为,同一国资平台下的资产整合、大集团小公司的资产注入,给资本市场带来更大的想象空间。(编辑巫燕玲)

[责任编辑:libing]

标签:股票 国企改革 机构投资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