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首单无人机送货记:北京五环内禁飞 快递员在后面追(图)


来源:好奇心日报

2 月 4 日,北京无人机的送货范围也改为五环以外的通州地区,无人机的第一单最终飞往了通州区梨园云景南大街的某小区。加上圆通无人机送货时依然需要当面签收,我们可以脑补一个快递员骑车在无人机后面晃悠的画面。

2 月3 日傍晚,淘宝在其官方论坛上发布公告称,2月4-6日将在北、上、广的特定区域内试行无人机自动送货,设置好目的地和飞行线路的无人机,可以在一小时内完成从下单到收货的全过程。

按照公告,这次无人机送货活动,是由淘宝方面与圆通速递及宁波寿全斋品牌进行的一次联合推广。根据淘宝方面事后给出的详细说明,在上述三个城市,共有150个无人机送货体验名额,按北京、广州、上海的顺序,每日每个城市限50单,其中上午9-12时内不超过20单、12-18时内不超过40单。

而这一次,我们北京办公室一位同事的经历成为了这则新闻的一部分,你也可以看成是我们的一次评测。

事情是这样的:2 月4 日零时,《好奇心日报》北京办公室的一位编辑从淘宝首页的“姨妈期暖心包”活动入口进入了寿全斋的购物页面,拍下了一个此次无人机送货的“极速大礼包”。根据无人机可选的送货区域,她将收货地点选在了人流量较高的朝阳区金台夕照地铁站。

不久后,这份订单即被圆通方面确认为将使用无人机送货的全国第一单。

但在今天早晨,上海寿全斋总经理助理胡凌通过电话向这位同事表示,接到北京市相关部门电话,特殊时期北京五环内禁飞,所以这一单将改用传统的人工快递。由于将送货范围圈定在较小的区域内,这种模式在活动期间也能保证在下单后一小时送达(即使送货范围稍稍超出,也是可以的)。

2月4日,北京无人机的送货范围也改为五环以外的通州地区,无人机的第一单最终飞往了通州区梨园云景南大街的某小区。《好奇心日报》从寿全斋方面获得了这次送货的两张现场照片,这是无人机起飞时的样子,机型为YTO-X650:

YTO是“圆通”,X650 应该指国内无人机生产商极飞科技的X650系列无人机。这款定价5000多元的无人机在装载700g物品时最多可以持续飞行14分钟。

加上圆通无人机送货时依然需要当面签收,我们可以脑补一个快递员骑在无人机后面晃悠的画面。

根据商品链接中的无人机送货范围显示,在北、上、广原定的送货区域都是人流相当密集的市中心位置,如陆家嘴金融区、国贸三期等。寿全斋表示,2月6日上海地区的无人机送货仍将在陆家嘴范围内测试。

2013年底,亚马逊刚刚曝出其无人机送货计划“Prime Air”,即被美国联邦航空局(FAA)叫停。最后,是老牌快递公司DHL 在德国的一次尝试,抢走了无人机送货的第一次。为了保证安全,DHL 当时和德国地方政府部门合作,划出一个特定空域专供快递无人机飞行。

在国内快递行业,顺丰速递早在2013年9月就在东莞测试了无人机送货,当时主要定位为用于网店内部的货物调配和偏远地区的送货。其自主研发的飞行器可以飞到100米高的空中,送货精度误差在2米以内。但之后,这一技术也未能推广。

淘宝方面4 日上午向《好奇心日报》表示,这次选择与圆通合作,是因为其配合度很高,双方一拍即合。淘宝称选择寿全斋的原因是它的红糖姜茶有255 年历史,且一直计划向互联网品牌转型,与活动调性较为符合。但未来,无人机送货的这种模式不一定会持续下去。

至于圆通为何没能在朝阳区范围内使用无人机配送,淘宝方面表示,目前在北、上、广三地,无人机在120 米高度范围、500 米视野范围的飞行都是不需要报批的,所以圆通方面之前并未与有关部门进行协商。最终选择五环外的通州地区订单,主要还是临时管制的原因。

嗯,最后提一句,我们的同事还是在金台夕照地铁站,拿到了圆通快递员送来的这个原本应该飞来的包裹。

[责任编辑:houwang]

标签:无人机 淘宝 圆通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