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媒体:各级官员强塞啥也干不了却高薪的人进银行


来源:华夏时报

降准后钱会流向何方

笔者向来认为,我国的腐败成本是造成通胀的重要原因之一,反腐短期也许会对经济增长有所影响,但是,长期来说无疑是健康的、积极的,并且会带动物价下跌。金融反腐已经展开,同理,对银行来说,短期会有些影响,长期来说也是利好。比如,清退银行内的大量冗员,起码降低了银行的人力成本。

另一个热点是,央行降准了,股市却意外连跌两天。央行降准后钱会去哪儿?央行降准的真正意图是什么?逻辑是什么?

反一反更健康

上月底传出民生银行行长被带走的消息,之后又曝出该行有两个已经被带走的高官在该行只领工资不干活“吃空饷”的消息。

在我看来,民生银行决不是被高官夫人吃空饷最多的银行。

早在去年8月,我已在《华夏时报》上写过一篇文章《银行里谁最该降薪:官员的七大姑八大姨》中清楚地指出这些官员的七大姑八大姨在各家银行吃空饷、或占着位置不干活的现象相当严重。

我在那篇文章中这样描述过:“大大小小的银行中有一类人必须降薪,甚至应该清理出去。这类人就是各级官员的七大姑八大姨,通过写条子、打电话等方式强塞进银行的毫无经济金融知识、根本不能胜任银行工作的人员。一家金融机构负责人对我说:有很多银行部门老总抱怨,放眼望去人满满的,可是实在找不出能干活的。除了能干活的基本都是各级官员安排进来的啥也干不了却拿着高工资的银行正式工。要是银行真有任务,各家银行总行都有一个办法——从各省分行大量借调人员,干完后各回各的原单位。很多人才根本不能调入总行,因为,这些七大姑八大姨们把总行的指标占完了。”

民生银行暴露的官员亲属占指标、吃空饷只是中国银行业的冰山一角。民生银行的消息报道出来是周末。周一开盘后,一个段子精准地描述了当天的行情:刚出生的婴儿(一带一路)就会叫人了,喊了一声妈妈(中国铁建),妈妈死了;喊了一声姥姥,姥姥死了(中国南车),喊了一声爸爸(民生银行),隔壁老王(中国银行)死了。——致今天的中国银行。

上周一当天,民生银行跌幅只有百分之三点多,中国银行跌幅超过6%。而很多人在网上惊呼:到底是民生银行行长被带走了,还是中行董事长被带走了?

于是,上周二上午网上流传中行董事长被带走的消息,笔者于是与中行总行办公室和其一家分行行长联系,这是“谣言”,中行总行办公室发来该行董事长当天的活动情况;那位行长向我介绍说,那天夜晚还与董事长通过电话。事实上,那的确是个臆想出来的假新闻。

如果金融反腐进入清理吃空饷和官员七大姑八大姨占位置完全无才能胜任其岗位阶段,那么,银行真正有才能的人进入,起码有两个明显的好处:人尽其才对银行发展有利;清退冗员对降低银行成本有利。

降准两大原因

央行降准股市应声下跌,而不是之前几乎所有的券商报告所说的,股市会应声上涨。

这表明一个残酷的现实:市场比多数分析师靠谱。本人自去年以来一直的观点是:降准不如降息,这两条加起来也赶不上减免税。

关于降准的有限性,去年已经做过太多论述,并收录在我的新书《金融的真相》一书中,归纳之,有以下几个原因:1,银行放贷款受75%法定贷存比限制;2,经济下行期,银行放款更趋于保守,不仅仅是中国的银行,金融危机期间美联储向各商业银行注资,而这些银行不仅不把这些资金投放实体经济,反而转存于美联储,中资银行没有经历过经济衰退期,但是,这不妨碍其向各国银行学习;3,企业贷款意愿不够强烈,降低存款准备金率,银行可用资金增强,目的是让商业银行把资金投向实体经济,而目前经济增长乏力,库存积压严重,企业贷款投资的冲动不强,加之税收高企,企业盈利能力大幅下滑甚至出现亏损,此时投资规模越大亏损会越严重,谁会此时冒死贷款投资?

央行降准并简要做了解释,主要引导银行投向三农(农业、农民和农村),中小企业等。

目前看来,商业银行在央行依然有大量超额存款准备金,也就是说银行业整体而言并不缺钱,降准后,一部分银行依然会把资金存放在央行,只是由法定存款准备金变成超额准备金而已,这一点,美国金融危机的时候,美国很多商业银行就是如此。另一部分资金会进入股市吗?似乎有困难,信贷资金流入股市在我国是严厉打击的。再加之对影子银行监管趋于严格,对银行资金空转趋于打击。

所以,央行降准后,银行资金还会留在央行,少部分会流向银行同业。

如我去年多篇文章论述过的,如果央行要推动利率市场化,其会主动降准,避免资金短缺而出现高息揽储干扰利率市场化推进,别想多了,央行只是在放水准备改革而已。

对于近期人民币美元的暴跌,也是谈了几年了,现在跌到与美国水库高低差不多的时候,人民币国际化后,才不会出现人民币暴跌的情况,这些前苏联一些国家贸然放开汇率管制出现本币暴跌的情况就在眼前。

无论是推动利率市场化还是推动人民币国际化都需要市场特别是商业银行有足够多的资金,仅此而已。

[责任编辑:shihan]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