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号文件”如约而至 基金提前布局农业信息化


来源:中国证券报

具体来看,有望在农业物联网领域发挥领先优势的新大陆获得12只基金重仓配置。生态农业领域的登海种业、金正大、韶能股份、聚光科技各获得6只基金坚定看好。随着“一号文件”推出,农业股也有望迎来较长投资蜜月期,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这类基金的题材性投资机会。

基金提前布局农业信息化

□金牛理财网研究中心 李艺菲

□金牛理财网研究中心 李艺菲

《关于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的若干意见》日前印发。“一号文件”聚焦三农已持续12年,今年的首要议题为农业现代化。农业信息化将作为一个突破口,成为农业现代化主题投资的核心。在农业现代化转型思路下,农业股投资已扩散到大农业范畴。农业机械、农资平台、农业金融、农业互联网、节水灌溉、农业物联网、农村电商、行政管理信息化及农垦改革等领域个股,均有望获得题材性投资机会。对于每年如期而至的“一号文件”概念,一些基金经理在2014年四季度就早有准备,提前布局。

基金去年四季报数据显示,超过28%的积极偏股型基金,在2014年四季度配置了传统的农、林、牧、渔业个股。其中,持有农、林、牧、渔行业个股占基金自身净值比例居前的主动偏股型基金,有天弘周期策略股票、天弘永定价值成长股票、华富成长趋势等,分别达到24.38%、12.94%、11.1%。工银消费服务股票、工银主题、宝盈睿丰创新、中欧趋势、银河消费紧随其后,配置比例均在8%以上。

据金牛理财网不完全统计,包括农、林、牧、渔行业个股在内,共有来自不同领域的24只“一号文件”概念股,在2014年四季度获得主动股混型基金重仓配置。其中,来自专用设备制造业、食品加工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的概念股居多,共有92只主动股混型基金将相关概念股纳入前十大重仓股行列,持股市值达到58.42亿元。国联安优选行业股票、招商行业领先股票、高端装备混合、博时创业成长股票、博时内需增长混合这5只基金持有的概念股集中度最高,合计占净值比例均达到9%以上。

具体来看,有望在农业物联网领域发挥领先优势的新大陆获得12只基金重仓配置。该公司主业为电子支付及信息识读产品,并在电子信息识别领域竞争优势明显。中邮核心优选股票、大成蓝筹稳健混合、国联安优选行业股票持有该股占净值比例分别达到7.46%、6.83%、6.77%。畜禽饲料加工企业正邦科技和中国预混饲料龙头企业大北农各获得11只基金重仓配置。其中,大北农在最新的业绩预增报告中披露,公司2014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69亿元至10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0%-30%。天弘永定价值成长股票、海富通中小盘股票、新华优选成长持有正邦科技比例居前。上投摩根内需动力和国泰金鼎价值混合持有大北农比例较高。

粮食安全和生态农业领域的美亚光电隆平高科各获得8只基金青睐。其中,隆平高科的2014年业绩预增幅度达到90%-120%,显示出极强的盈利能力。泰达中小盘、博时新兴成长股票、银华消费分级股票持有隆平高科占净值比例较高。融通领先成长股票(LOF)、博时内需增长混合配置美亚光电比例居前。

生态农业领域的登海种业金正大、韶能股份、聚光科技各获得6只基金坚定看好。其中,种业龙头股——登海种业凭借良好的基本面获得6只基金重仓持有,公司最新业绩预增报告显示,预计公司2014年全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38亿元至5.07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0%-50%。宝盈睿丰创新混合配置该股比例超5%。金正大2014年净利润同比增幅也达到30%-35%,聚光科技则在15%-40%。新型农业体系领域的新研股份和亚盛集团则分别被5只基金重配。新研股份2014年的盈利能力同样较好,业绩增幅在0%-20%。

整体来看,多数主动股混型基金2014年四季度重仓布局的“一号文件”概念股,集中在生态农业、农业物联网、新型农业体系等与农业信息化高度相关的领域,与此次“一号文件”强调的重点较为吻合。随着“一号文件”推出,农业股也有望迎来较长投资蜜月期,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这类基金的题材性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一号文件 净值比例 国联安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