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春节前最后7个交易日操盘攻略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导语:下周开始大盘将逐步进入春节假期前模式,A股春节红包到底有还是没有?应该如何掘金节前最后7个交易日?

春节前大盘走势猜想】机构:股指面临3000点考验

股民:股指的上行高度将比较有限 多数看至3300

持币还是持股】证监会“降杠杆”决心大 持股过节需要勇气

操盘策略】下周新股发行或带来市场短线买点

哪些板块有机会】市场集中释放利空后 三类股有望领涨后市

春节临近旅游市场进入旺季 多重利好提升旅游板块估值

万联证券:两主线布局掘金春节红包

降准后连续两日“任性”大跌 股指面临3000点考验 

央行降准后连续两日“任性”大跌。2月6日,沪深两市出现大小盘通杀局面,沪指跌破3100关口。截至收盘,沪指报3075.91点,跌幅1.93%。此前“独立”于大盘走强的创业板、中小板指数盘中也频频出现跳水,收盘时分别下跌2.44%和2.06%。

股指面临3000点考验

从昨日盘面上,几乎所有板块尽绿,尤其是煤炭、地产、石油、银行等权重板块跌幅居前。A股的赚钱效应已经跌至“冰点“,当日涨停个股有21只,跌停个股15只,两市上涨个股仅为352家,下跌个股近2000家。

昨日,券商股成为独撑场面的上涨板块。据统计,目前已有12家券商发布2015年一月业绩,12家券商净利润52亿元,同比大增2.1倍。昨日早盘券商板块走势稳健,其中东吴证券最高冲高近8%。分析认为,券商板块经历了前期大幅上涨,目前调整较为充分,且领先大盘企稳,随着一月份靓丽数据的出台,且下周一期权正式上市交易,将刺激券商股走强,整体板块有望企稳反攻。

2月4日央行宣布降准以来,A股不涨反跌,两个交易日沪指已下跌近百点,跌幅为3.09%。交银国际首席策略分析师洪灏认为,从历史经验来看,降准后的股市表现好坏参半。此次降准前,市场已经反映出宽松的举措,股市如希望在此水平上进一步上扬,则需要更大幅度的宽松。

一位机构的分析人士表示,此轮行情主要是由金融股带动起来,金融股的上涨则需要成交量的放大,而监管层对股市“去杠杆”,A股的成交量持续回落,如果成交量不能回到6000亿元以上的水平,股指将会考验3000点和60日均线的支撑。

此外,下周一筹备已久的股票期权将会推出,有市场人士担心将会给A股带来新的做空工具和分流市场资金。在昨日的证监会新闻发布会上,上交所总经理黄红元称,此说法并不准确,此外,股票期权本质不在于提供新的“做空力量”,而是有利于令买卖双方在博弈中实现“价格发现”,提升市场定价效率,长期来看,有利于吸引长期资金进入股市。

“春节因素需要降准”

央行2月4日的降准超出很多机构的预期,市场普遍表示“央妈”出其不意在春节前给市场发了一个“大红包”。央行研究局局长陆磊2月5日接受媒体采访,针对目前市场里对货币政策的种种猜测做出回应,称实施全面降准不是全面放水、不能理解为强刺激的开始。

对于为何突然降准?陆磊表示,一是春节因素需要降准,二是结构性变化。陆磊表示往年春节后货币回笼,大量资金回到商业性金融机构,这时需要做反向操作,回收市场上存在的过度流动性。但今年国际收支出现经常账户仍然保持比较高的顺差,而资本与金融账户出现一定程度的逆差,这种结构性缺口需要政策工具加以弥补。

此次全面降准时隔三年,是否意味着货币政策转向,陆磊也做出了解答。

“不能把此次降准理解为通道型降准,更不能理解为是强刺激的开始。”陆磊称,未来的货币政策会根据经济运行指标,按照松紧适度的原则,进行相应操作。

陆磊指出,目前我国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已连续34个月负增长,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制造业企业经营压力大,主营业务收入不足。在此背景下,降准的目的在于将金融资源动员到实体经济中。因此,此次调控不是“强刺激”、全面放水,而是预调微调、定向调控。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春节前降准仅仅是一个开始,预计未来的货币政策仍有空间。在货币政策新常态下,央行会更偏好使用结构性调控政策,定向降准的概率也更高。

新京报记者白金坤郭永芳

■ 放大镜

下周打新冻结资金创新高

下周开始,A股进入二月份“打新周”。共有有24只新股密集发布,新股发行数量创IPO重启以来的新高纪录。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此前预计,此轮打新将冻结2.6万亿资金,资金冻结量创历史新高,高于1月创造的前期峰值2.2万亿元。

根据此前的规律,自2014年IPO重启以来,每轮打新造成股票市场资金分流,股指在期间震荡或者下跌的概率较大。

根据新股申购的日程表,下周二(2月10)将有17只新股在网上申购,打破A股个股申购纪录。而下周三资金面压力最大,中金公司预计单日冻结高峰量将超过1.8万亿。2月12日流动性紧张的局面才将有所缓解。

多位资深市场人士向记者表示,经过连日的下跌,市场缺乏做多的热情。另外,春节前仅有7个交易日,大部分资金将选择休整,仍然为存量资金的博弈,市场又处于利好政策的“真空期”,因此春节前指数难有大行情。

券商代销伞形信托被叫停

昨日股市收盘后,一份监管部门收紧证券公司相关融资类业务的文件在网上传开。该文件显示,禁止证券公司通过代销伞形信托、P2P平台、自主开发相关融资服务系统等形式,为客户的融资提供便利。

昨日,北京一位券商营业部两融负责人告诉新京报记者,尽管公司没有收到该文件,但是2月3日公司内部发了一个通知,要求禁止通过伞形信托向客户提供融资服务。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由此来看,监管部门降低杠杆的决心很大。在牛市行情中,伞形信托的规模迎来飞速的增长,成为推动股市上涨又一大增量资金。1月底,招商证券的研究认为,目前伞形信托规模3000亿—4000亿元,大致为两融余额的三分之一。而就在去年12月,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超过8000亿元,伞形信托规模仅为1500亿元。短短两个月,伞形信托规模翻了超2倍。

在上述文件中,监管部门也重申对于券商两融业务的监管。从2015年1月19日起,证券公司不得为证券资产低于50万元的客户开立融资融券信用账户。对已开立融资融券信用账户且证券资产低于50万元的客户,则实行“新老划断”,不因为这一资产门槛而强行平仓。

北京的一位私募人士称,1月中旬以来,监管部门已经对于两融业务整改,杠杆资金的平仓是A股近期节节败退的主因。但是证监会并不是完全去杠杆,而是希望回归合理水平。(新京报记者白金坤)

股民:股指的上行高度将比较有限 多数看至3300

本周初在多重利空消息的影响下沪深两市股指大幅低开,虽然其后央行公布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引发周四沪深两市股指跳空高开,但升势并未能有效延续。股指在利好公布之后反而出现一路震荡走低,上证指数再度下穿3100点,周五最低摸至3052点。与此同时,前期市场热炒的互联金融等小盘题材股周五也出现明显调整。不过从成交量上看,周五市场成交并未放大,沪深两市日成交基本上保持在五六千亿的水平。那么,股指从3400点回落10%之后,春节前的最后几个交易日会不会展开新一轮行情呢?投资者是偏重持币过节还是持股过节呢?

此次调查分别从“目前您的仓位状况如何?”、“您认为本次降准后A股能否展开新一轮上涨行情?”、“您认为春节前上证指数的高点是多少?”、“您是否会持仓过春节?”和“您认为春节前市场风格会偏向于哪个板块?”5个方面展开,调查合计收到1270张有效投票。

持仓居高不下

关于“目前您的仓位状况如何?”的调查结果显示,选择“自有资金满仓,融资五成以上”、“自有资金满仓,融资三至五成”、“自有资金满仓,融资三成以下”、“自有资金满仓,未融资”、“自有资金七成以上”、“自有资金五至七成”、“自有资金三至五成”和“自有资金三成以下”的调查结果显示,其中选择“自有资金满仓,融资五成以上”、“自有资金满仓,融资三至五成”、“自有资金满仓,融资三成以下”、“自由资金满仓,未融资”、“自有资金七成以上”、“自有资金五至七成”、“自有资金三至五成”和“自有资金三成以下”的投票数分别为218票、101票、23票、390票、180票、125票、93票和140票,所占投票比例分别为17.17%、7.95%、1.81%、30.71%、14.17%、9.84%、7.32%和11.02%。

从结果上看,被调查的投资者中只有一成的持仓在三成以下,而满仓及通过融资放大杠杆的投资者比重则接近六成,总体来看,多数投资者目前依然采取高仓位操作。而对比本栏目两周前的调查,自有资金满仓的比例下降2.6个百分点,但融资五成以上和融资三至五成的投资者比例均上升了1.4个百分点。另外,自有资金七成以上的比例下降4个百分点,而自有资金满仓未融资的比例上升4个百分点。不难看出,投资者近期普遍重仓操作,而且近两周股指下跌,投资者的持仓比重却有小幅的上升。

降准难改股市方向

周三晚间央行公布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对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额外降低0.5个百分点,对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额外降低4个百分点,市场预期将释放资金6000亿元至9000亿元。针对降准对A股市场的影响,各界人士看多和看空的声音交杂,不过从股指的走势上看,周四在大幅跳空高开之后一路震荡下移,股指从周四高点3251点到周五低点3052点,最大调整200个点。那么普通投资者对于该消息是如何看待呢?

关于“您认为本次降准后A股能否展开新一轮上涨行情?”的调查结果显示,选择“能”、“不能”和“说不清”的投票数分别为437票、585票和248票,所占投票比例分别为34.41%、46.06%和19.53%。从调查结果上看,随着短期股指的回落,认为降准将刺激A股新一轮上涨的投资者比重并不高,只有三成五。

笔者认为,过去几年央行降准或者提高准备金率与股市走势并无明显关联,如2008年10至12月3次降准,市场两跌1涨,而在2012年12月降准时股指也曾出现调整。另外提高准备金也不一定意味着股指下跌,如2008年3月和2010年12月两次提高准备金,股指均大幅收高,故准备金的调整并不会扭转股指自身原有的运行方向。

持仓过年比例高

从上证指数日K线图上看,周四在降准的影响下,股指最高达到3251点。而周四股指的20日均线位于3257点,股指短期运行受均线压制的现象较为明显。那么离春节仅剩7个交易日,股指能否向上突破挑战新高?投资者将持仓还是持币过节呢?

首先,关于“您认为春节前上证指数的高点是多少?”的调查结果显示,选择“3300点”、“3400点”、“3500点”和“3600点及以上”的投票数分别为678票、336票、148票和108票,所占投票比例分别为53.39%、26.46%、11.65%和8.50%。从调查结果上看,认为股指将大幅上涨至3600点以上的比例最低,而选择3300点的投资者比例最高,显然投资者对于春节前股指的运行高度并不乐观,普遍认为股指的上行高度将比较有限。

其次,关于“您是否会持仓过春节?”的调查结果显示,选择“会”和“不会”的投票数分别为1006票和264票,所占投票比例分别为79.21%和20.79%。该项调查基本上出现一边倒的格局,接近八成的投资者表示将持仓过节,而只有两成投资者选择持币过节。结合两项调查看,虽然投资者对于春节前股指运行的高度预期不大,但是对于市场中后期的走势并不悲观,持仓过节显露出投资者对于A股后市看多的判断并未因短期股指的调整而出现实质性的变化。

成长股更受青睐

最近一阶段,上证指数和创业板指数走势截然相反,上证指数从3400点回落10%,而创业板则从1月5日的低点1429点以来连续刷新历史新高,周四创业板指数最高达到1809点,那么近期以来低估值蓝筹低迷与小盘成长股、题材股走强的市场特征是否意味着风格再度转向呢?

关于“您认为春节前市场风格会偏向于哪个板块?”的调查结果显示,选择“低估值蓝筹股”、“中小盘成长股”、“消费股”、“题材股”和“都有机会”的投票数分别为335票、265票、179票、234票和257票,所占投票比例分别为26.38%、20.87%、14.09%、18.43%和20.24%。从调查结果上看,虽然看好低估值蓝筹的比例最高,但与前期一边倒的看好低估值蓝筹股比例则明显降低,而看好中小盘股的比例则较前期上升。随着A股市场近期热点变化,投资者对于市场风格的看法也在相应发生变化。

蓝筹股别杀跌

创业板勿追高

综合以上调查结果显示,虽然央行降准未能带动A股市场出现上涨,短期股指从阶段高位回落10%,投资者对于节前上证指数的预期不高,但是绝大多数投资者表示将持仓过节,而从目前的仓位情况看,多数投资者采取了高仓位并加杠杆的操作,显示投资者对短期市场不乐观,但对于中长期市场走势仍有较大期待。不过从板块热点看,看好低估值蓝筹的比例较前期出现下滑,而看好中小盘的比例则增多。

针对当前市场的变化,笔者认为,从上证指数日K线上看,中短期均线系统进一步走坏,对短期上证指数的运行形成压制,消息面的一些利空影响有待进一步释放,不过随着春节的临近,股指出现持续调整的概率并不大,预计在消化下周新股发行的资金面压力后,短期市场有望逐步走稳。而且不少权重指标股从前期高位以来回落幅度达到20%、30%,部分权重蓝筹从去年11月下旬以来的涨幅缩减至不足20%,后市反弹的动能将增强;从创业板看,虽然近期创业板向上迭创新高,但是在运行至去年7月份以来高点所形成的连线附近的压力显现,不建议追涨高估值品种。(证券时报)

证监会“降杠杆”决心大 持股过节需要勇气

周五,有关证监会进一步收紧杠杆资金来源,禁止券商代销伞形信托的消息引起了市场高度关注。从最新的监管信息来看,降低杠杆水平,查处各种违规行为是当前证监会工作的重点。另一方面,“注册制”逐步推进,IPO提速明显,资金面压力贯穿下周。春节很快到来,投资者究竟应该持股还是持币过节,确实是一个令人纠结的问题。

禁止券商代销伞形信托重申两融50万门槛

2月6日消息,监管部门正在收紧证券公司的相关融资类业务。证券公司已被禁止通过代销伞型信托、P2P平台等,为客户提供融资类相关服务。此外,在对券商两融业务的监管方面,相关监管部门也重申要求券商的业务门槛。从2015年1月19日起,证券公司不得为证券资产低于50万元的客户开立融资融券信用帐户。对已开立融资融券信用帐户且证券资产低于50万元的客户,继续按证监会原有政策和规定执行,不因为这一资产门槛而强行平仓。

分析认为,监管部门对A股“降杠杆”的决心非常坚决,去年四季度掀起的“杠杆上的牛市”已经划上了休止符。尽管目前券商的融资类业务依然以两融为主,但是伞型信托具有“放大资产”和“增量资金”的作用,A股行情火爆之后,包括银行体系的资金以及社会闲散资金,都可能借道种种渠道渗透进入股市。最近一段时间,蓝筹股进入盘整甚至下跌,高杠杆的风险进一步凸显。无论是证监会、银监会还是保监会,各监管部门都对与A股“加杠杆”有关的相关行为进行规范,这确实需要引起投资者高度重视。

查处私募违规关注海润光伏涉嫌股价操纵

周五,证监会召开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邓舸通报了部分私募基金现场调查结果:私募基金监管部对负面报道、投诉较多的私募房地产领域进行检查,涉及产品100余只,规模300亿元。

据其介绍,证监会现场检查了各证监局适度监管,重点检查私募基金管理办法发布前的风险规范情况以及发布后的运营情况,集中在合格投资者制度落实不到位、单只投资者基金超过法定人数、管理机构内控制度缺失、信披不到位等方面,针对检查中出现的问题,对北京恒营中嘉、深圳威廉控股金融、歌斐等三家机构采取了责令改正的行政措施,要求限期整改并,对其他6家管理人发布监管关注函。

针对近期海润光伏(600401)大股东涉嫌内幕交易和操纵股价行为,邓舸表示,证监会已经关注到海润光伏高送转方案公布前后的股价波动等情况,上交所已向公司下发了问询函,要求公司回复并核查,一旦发现违法违规行为将严肃处理。

注册制稳步推进+IPO密集抽血 持股过节需要勇气

日前,证监会发审委审核通过了江苏立霸的首发申请,与核准公告同时披露的还有发审委会议上对公司提出询问的主要问题。据悉,这是证监会第一次向公众披露发审会议内容。据接近监管部门的人士介绍,这是在为注册制的推出做准备。

与现行的核准审核制不同,“注册制”的核心在于信息披露,在于公开透明。经过两年来的改革,目前发行审核的流程已经全部公开,信息披露制度已基本能适应注册制的到来。

与此同时,新股发行的速度明显加快。下周将有24家公司密集IPO,从周一到周四,大量的资金将被吸往新股申购,IPO空前密集的“抽血”节奏令二级市场压力增大,分析人士认为,本周的持续回调与新股分流资金有很大关系。因下周整周都有IPO压力,又临近春节假期,投资者如果打算持股过节,恐怕还真是需要不小的勇气。

新股发行或带来市场短线买点

编者按:周五大盘破位下行失守3100点,创年内新低。由于短期利空及不确定因素较集中,市场人士认为,春节“红包”恐难顺利领取,但中长期上行趋势并未改变。

新股发行或带来市场短线买点

⊙陈操

周五大盘出现单边下跌,笔者认为,直接原因是下周24只新股发行,尤其是周二17只新股的发行。

其实对于这种走势,投资者不应该觉得意外,因为在去年6月重启新股发行之后,每月底的集中发行新股总会造成市场波动。由于下周新股发行规模创下历史纪录,可以预见,历史或将重演,周五的下跌以及下周初的发行压力将带来市场短线买点。

而这两天关于央行降准引发的市场讨论也不绝于耳。在笔者看来,这次降准并不意外,因为连续数月低迷的宏观数据早已预示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而近一周多来,人民币快速贬值引发外汇占款大幅下降,也使得流动性对冲具备了条件,但问题是当前经济所面临的困难并不是一次降准能够解决的。所以,从这个角度就解释了为什么市场不买账。而这也恰恰反映出当前市场的走弱,因为我们之前曾经说过,其实无所谓利好还是利空,关键在于市场环境,环境好了,利空也是利好,反之亦然。

在经历了去年底权重股的集体暴动之后,伴随着低估值优势的消失,以及宏观经济的不确定性,权重股早就已经走弱,未来决定权重股的核心要素将是基本面的变化。其实不仅仅是权重股,对于中小盘股来说也是一样,这也就是我们曾提到的观点:当市场走势趋于正常之后,无论大小盘股,都将面临分化的考验,而决定分化的主要因素就是对于成长性的判断。所以,由于在可预见的未来时间段里,宏观经济依然有着较大不确定性,笔者建议投资者一方面通过制度创新和技术创新对个股基本面作出判断,另一方面再通过对于公司财务数据的理性分析,综合来判断一只个股到底有没有确定的成长性。

负面因素有望平缓下周市场将企稳回升

⊙陈晓阳

本周大盘在接连利空消息袭击之下,出现震荡下挫行情。虽周四出现降准利好,但也被冲谈,可以说,本周经历了市场风险集中释放。接下来,临近春节,利空因素将逐步平缓,并且节后一年一度的两会召开在即,加上市场巨大的存量资金仍在,行情仍有上涨惯性。因此,下周大盘预计企稳回升,行情将进入区间震荡阶段。

先看下当前多空信息面的变化。一是,24只新股将在下周密集发行,刷新IPO重启以来最高纪录,市场预计本轮新股冻结资金接近2万亿,使得周五大盘本可以止跌企稳之际,迎来心理利空预期,导致尾市继续下挫。二是,16家券商1月净赚61亿,表明券商盈利业绩明显确,这一板块仍然是未来行情的重要支撑力量。同时银行股在降准降息的长期预期之下,也是市场中长期利好预期板块之一。三是,下周除了新股密集申购利空之后,还有1月份的经济数据即将出炉。由于已公布的部分经济数据表现不甚理想,因此预计整体数据仍或不尽如人意。但是笔者认为,由于市场已经对不利的经济数据充分解读,利空已经化解,因此影响不会太大。

从市场角度分析,由于本周经历了人民币贬值、新股集中申购等利空因素,导致市场即使出现降准这种利好因素,也未能发挥作用。但不可否认的是,降准是实质性利好,并且是继上次降息之后再次宽松货币,基本可以说,当前货币政策进入了中长期宽松周期。同时,本周的利空因素多数是短线利空,并不具备中线负面因素,中长线利好因素仍在。尤其是下周市场逐步对两会预期升温,市场负面因素有望逐步减弱,而多方因素逐步增强,有利于下周行情止跌企稳回升。并且技术上看,市场行情进入了高位区间震荡阶段,投资者不必对当前短线利空盲目悲观,蓝筹股与成长股轮动活跃将带来市场机会。

大盘破位运行后市风险将来自非系统性

⊙赵伟

尽管央行降准释放6000多亿资金,但受多重因素影响,尤其是IPO扩容发行,市场担忧二级市场失血严重,导致市场信心匮乏,本周大盘选择了倒“N”字走势向下运行,重要关口3095点失守。

最终,本周大盘以下挫4.19%收盘,创业板上涨3.00%,两市总成交量较前一周减少12.05%,这表明场外资金观望为主,场内存量资金虽加快在个股上腾挪速度,但力度逐渐减弱,市场情绪波动较大,市场信心不稳。个股活跃度逐步降低,热点不持续,是本周盘面主要特征。

从技术上看,短线大盘刚刚破位运行,再度惯性下挫后,有望以技术性反抽方式确认破位,但3095点—3120点压力较大。

操作上,调整趋势已形成,“M”头已成立,建议不逆势而动,坚决减持获利丰厚股,此类股票存补跌风险。大盘破位后,市场利空已兑现,市场风险转换为非系统性风险,被暴炒过的中小市值题材股风险将开始显现。后市非系统性风险将远大于系统性风险。投资者应控制仓位,轻仓者观望,重仓者降低仓位。(上海证券报)

 市场集中释放利空后 三类股有望领涨后市

降准给多单带来机会本周三收盘后,央行突然宣布降准,扰乱空头计划的同时,也给多单带来了机会。一来,央行通过降准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人民币贬值所引发的资本外流压力;二来借助降准来调节市场流动性问题,或多或少会改善实体经济融资需求,加快引导社会融资成本下降;三来能起到对冲近期股市新股申购的压力,为即将迎来的春节长假带来可预期的流动性补充。

央行时隔32个月后首次普遍降准,是否能像2014年11月降息那样再度牵起蓝筹股疯狂升浪?包括券商版块在内的众多蓝筹股,大多已形成疯狂上涨过后的顶部,这个后遗症不可能在短期顺利解决。但在春节前,依旧对市场维持相对乐观看法。上证指数通过一些个股拉抬,冲破3406点应该是大概率事件,蓝筹股短期内或将出现一波上涨行情。(碧海悠悠)

大盘有望探底反弹在降准背景下,大盘随时爆发可期,后市关注量能变化值。技术面上,不排除短线大盘快速上攻回补缺口,上方关注3250点压力,下方观察3000点左右支撑。操作上,近期调整充分、业绩大增与政策利好的小盘股逆势腾飞,如互联网金融概念,龙头东方财富再次冲击涨停板;又如高送转与政策利好于一身的拓尔思,也迎来爆发行情,股价短期内已暴涨80%,奋达科技也强势暴涨达60%,充分说明主力对小盘题材股的宠爱。因此,在量能导致市场风格变化之际,应踏准市场节奏,对符合国家战略级别、高送转、业绩大增与主力建仓的个股,可大胆调仓换入。(Laakp )

三类股有望领涨后市投资机会方面,市场集中释放利空后,短期市场有望止跌企稳,加上降准利好急发,投资者可跟随主力布局以下三类股:一是低估值、低价,且有改革利好的蓝筹股始终是增量资金的首选,本次调整时已出现明显主力大举扫货之势;二是时间题材,如年报周期(如意集团中化国际等逆势走强),如春节题材,交运、消费等也都走出了不错行情,因此,对有主力深度介入,且前期调整充分的个股,可大胆逢低布局;三是对具有国家战略级别且利好未兑现的题材,类似“一带一路”,自贸区(山东、东北等)等都是重点。(拉普)

规避风险可安心做多央行突发降准,但实际上市场诸多风险也是存在的。只有规避这些风险要素,才能坚定做多,把握红2月和春节攻势。

近期行情让很多股民感到纠结,其实,红2月行情还是可以期待的,尤其是市场经历1月诸多利空冲击之后,依然运行于3000点-3400点区间,这足以说明行情强势。当然市场诸多风险也是存在。首先是来自于管理层对资金杠杆的调控,之前市场疯牛就是源于资金杠杆,那么如今资金杠杆降低,那么就要对前期大幅炒作品种给予减仓,其很难出现原有的逼空走势。其次,市场基本消化利空冲击,春节前市场最大冲击还是新股申购,但这并不影响春节红包行情,反而由于新股申购资金回流带来新的炒作节点;最后是年报中业绩地雷和个股黑天鹅,股民积极规避。

整体上,大盘长期趋势不改,只是短期内存在震荡整理需求。后市大盘若想刷新2009年的3478点新高,就不能再靠“资金牛”,而应更多地依托政策和时间题材。所以股民不必纠结指数涨跌,而应该规避相关业绩地雷等利空,积极调仓运作年报行情股。(玉名)

春节临近旅游市场进入旺季 多重利好提升旅游板块估值

数据显示,在过去两周中,休闲旅游板块中18家重点公司股价涨幅达5.31%,跑赢上证、深证、沪深300指数。今年以来旅游行业迎来多重利好:多项政策细则进入快速推进阶段;出境游市场规模在多重利好下继续高速增长。旅游行业政策利好有望持续全年,其所属的大消费行业日益成为新常态下新的经济增长点,这些都将有利于旅游板块估值提升。

细则制定快速推进

1月21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任务分解表(简称《任务分解表》),这是继2014年8月21日《若干意见》及“重点任务分工及进度安排表”发布之后,就《意见》中剩余事项发布的任务分解表。

《任务分解表》中对2014年8月21日《若干意见》及“重点任务分工及进度安排表”中余下的44条工作任务做出分解安排。其中,有35条任务需要在2015年内出台具体措施,且绝大部分项目须在2015年上半年出台。政策利好有望贯穿全年。

在2015年6月前需要出台的政策细则的任务中,破除旅行社政策限制、体育旅游、邮轮及旅游行业土地政策值得关注。相关标的涉及上市旅游公司,邮轮运营公司和景区上市公司。

破除旅行社跨区设点的政策将为区域性旅游上市公司区域扩张直接“松绑”,将鼓励那些信誉度高的优质旅行社进行跨区域发展。而邮轮运营公司和国产游戏设备制造商,将从支持邮轮旅游和旅游装备制造国产化的政策细则中受益。

而在土地政策方面,《任务分解表》显示,相关改革完善旅游用地管理制度以及满足旅游项目用地规划的相关政策细则,也将在2015年6月底前出台。这表明在国家大力推动旅游行业发展的背景下,相关旅游项目土地政策将得到一定程度的松绑。

此外,智慧旅游、体育旅游和免税店相关政策细则也将在2015年年底推出。上述政策细则的加速推进,将主要利好旅游产业链上购物服务、信息服务等行业。

而在中期,“一带一路”建设也有望为旅游行业打开新市场,“一带一路”沿线旅游资源极为丰富,丝绸之路经济带某种程度上也是丝绸之路旅游带。《任务分解表》中提出,将采取有利于边境旅游的出入境政策,推动中国同东南亚、南亚、中亚、东北亚、中东欧的区域旅游合作,这项工作将在2016年底前取得阶段性成果。

另一方面,从基本面来看,旅游行业主要公司在2014年大多业绩触底反弹。数据显示,2014年前三季度收入和利润增速分别为11%和14%,而2013年同期分别为+1%和-19%。目前已经发布2014年业绩预告的旅游和景点的上市公司中,业绩预喜企业接近7成。其中,净利润规模和增速较为靠前的有峨眉山A,公司预计实现净利约17130万元-2050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0%-80%;宋城演艺预计实现净利34543.47万元–38552.98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25%;腾邦国际预计实现净利10,918.87万元-13,648.59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0%-50%。

出境游继续成为增量

春节临近,旅游市场进入旺季。近期携程发布的《2015中国人春节出游意愿调查报告》显示,有超过50%的旅游者计划出境旅游,出境游意愿首次高于国内游

近年来出境游进入了黄金增长期,呈现出游客数量和消费金额“双井喷”之势。数据显示,2014年出境旅游的中国游客数量达到1.09亿人次,首次突破1亿人次。同期中国游客海外支出达到创纪录的1648亿美元,同比增加28%。考虑到我国人口规模,预计出境游将继续保持高增长态势。

自2014年12月以来,日元汇率急跌使得日本游迅速升温。而近期欧元和澳元对人民币汇率均大幅下滑,携程春节欧洲跟团游同比增长5成。

在出境游升温的同时,消费者对境外高端游的需求也在增长,不少旅行社旗下的高端旅游产品,尤其是境外高端游产品的预定量较往年均有大幅提升。

但出境游行业目前的集合度较低,市场前三名的市场占有率仅为10%左右。主打高端海外游的B2B旅游服务商凯撒旅游近期确认正在准备上市。若上市成功,凯撒旅游有望成为继众信旅游之后第二家在国内上市的民营旅行社。

已上市的众信旅游在2014年完成和参与了多起收购,整合竹园国旅后成为全国最大的批发商,加强了对批发商等中游资源的控制。公司还参与收购ClubMed(地中海俱乐部)少数股权,布局海外优质高端旅游资源。(中国证券报)

万联证券:两主线布局掘金春节红包

本周大盘一度重返3200点,后市是高位震荡还是再度上攻?下周将有24只新股集中申购,新股申购对场内资金造成分流,但央行降准对市场构成支撑。资金面对于股市影响如何?本周财经圆桌邀请万联证券研究所所长傅子恒、南京证券研究所所长周旭和银泰证券研究所策略分析师陈建华三位嘉宾,就此展开讨论。

股指步入休整期

中国证券报:本周大盘一度重返3200点。后市是高位震荡还是再度上攻?

傅子恒:本周股指总体呈现震荡整理态势,由于流动性宽松预期一直存在,市场仍能保持稳定。从当前的运行逻辑来看,本轮上涨行情的展开缘于改革预期与流动性宽松的“双轮驱动”,其中交织着政策监管与资金面的松紧变化等因素。近期市场调整主要缘于对券商两融业务违规操作的查处,两融业务直接与市场的资金面变化高度关联,新股发行也对市场资金形成短暂的抽离效应。加之此前股指升幅较大,监管层不希望市场过快上涨演绎疯牛行情,故综合各因素,我认为市场短期将以震荡为主。

周旭:下周将有24只新股集中申购,无论是心理层面还是资金面,都对目前的大盘形成一定的负面压制。因此,尽管周二股指在金融股止跌反弹带领下出现大幅上涨,股指一度重返3200点之上,但两市量能并未有效放大,显示市场情绪依然相对谨慎。事实上,周三股指又出现冲高回落走势,周四在央行降准消息刺激下,大盘依然高开低走,显示金融股在此前持续杀跌过后,再踏上新的升浪尚需时日。短期看,权重股持续下挫的空间并不大,这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制约沪综指的下跌空间。但要持续上攻,仍需要时间消化前期的获利盘,预计春节前仍是高位震荡的运行走势。

陈建华:我认为后期沪深两市大盘维持高位震荡的可能性更大。上周沪深市场的连续调整主要是受管理层推动股市“去杠杆”影响,本周以来虽然指数止跌企稳,沪指也重新回到3200点上方,但短期再度上攻的可能性不大。具体而言,前期沪深两市的上行主要受两方面因素驱动,一是以券商融资业务、银行伞型信托为代表的杠杆资金的入市,其次则是货币宽松背景下大盘权重的估值修复,两者表现在盘面上便是融资余额的快速增长以及沪深主板尤其是上海主板的持续强势。但就当前的情况看,管理层推动股市“去杠杆”无疑将动摇前期市场上行的资金基础。同时伴随前期两市的快速上涨,权重板块估值修复已基本完成。在这两方面因素对市场助力减弱的背景下,我们认为随着指数企稳,股指维持高位震荡的可能性更大。

资金面料相对宽松

中国证券报:下周有24只新股集中申购,新股申购对场内资金造成分流,但央行降准对市场构成支撑。资金面对于股市影响如何?

傅子恒:周三晚间,央行打破此前周末发布消息的惯例,宣布降准。应该说这一结果是符合市场预期的,但央行在时间节点的掌控上略早于市场此前预计。从市场反响来看,此次降准与两个月前央行发布降息的影响明显不同,降准并没有激起市场过分强烈的反响,原因在于两个月前的首次降息开启了货币政策宽松的序幕,在股指持续上涨之后,政策效应递减;其次,监管层对券商两融业务查处与新股密集发行的节奏安排,对市场资金面形成短期抽离,股指结束单边上涨步入调整。从中期来看,由于宏观经济数据不佳,后续的降息与降准预期继续存在,当前市场仍处在流动性宽松窗口期。加之房地产市场长期景气构筑顶部,此前主要以房地产为标的巨额理财资金将寻找新的投资出路,因此我们对中期市场的资金面环境并不悲观。

周旭:事实上,近期权重股的持续调整与资金面趋于紧张、市场流动性预期放缓息息相关。一方面,两融业务监管升温下,近期两融资金增速已明显放缓,融资融券余额近期基本稳定在1.13万亿元左右。交易较为活跃的资金增速被控制,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市场上行动能,权重股也顺势调整;另一方面,IPO节奏加快以及热钱流出的担忧,也是促发短期行情调整的重要影响要素。因此,短期市场仍将面临进一步震荡,但央行已经超预期降低存款准备金率,进一步释放的流动性已对冲外汇占款下滑、国内IPO加速等因素,市场总体流动性环境相对中性。尤其是在通缩压力、经济下行风险依然较大背景下,货币政策依然存在进一步放松空间,这在很大程度也会抑制股指下行空间。

陈建华:事实上,新股申购对场内资金分流影响有限,因为打新资金与二级市场资金在很大程度上属于不同市场,打新资金更多来自场外,且来源相对广泛。因此新股申购对二级市场资金面形成直接冲击的可能性不大,即便存在影响,更多也是心理层面。央行降准则对股票市场资金面的改善产生积极作用,尽管央行降低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释放的资金不会直接流入股市,但如果社会整体流动性改善,那么A股资金的来源无疑将明显增多。整体上,我们认为对当前A股的流动性无太多担忧必要,尤其随着央行降准货币宽松政策的出台,市场流动性的持续改善将是大概率事件。从中长期看,A股也将因此得到积极支撑。

短博成长业绩为王

中国证券报:从当前的市场格局来看,投资者应如何操作?重点配置哪些品种来领取春节红包?

傅子恒:由于市场开放与杠杆操作的存在,当市场结束单边上涨后,股指双向的、结构性的波动逐步放大。同时,不同市场因各自禀赋与交易波动的不同特点,市场机会的演变更可能趋向差异化、复杂化,更多呈现出非特异性特征。当台风吹来时,猪都可以飞起来。但在台风过后,能飞的就只有凤凰了。因此,近期投资重在寻找真正能飞的“凤凰”,这是投资获利的关键。

当前市场机会,我认为可遵从以下思路:一是上市公司2014年报将进入密集披露期,年报披露期间,高成长、高分配股票将被挖掘;二是春节是消费旅游娱乐旺季,零售、旅游、传媒股有望受到更多关注。中期来看,由于降息、降准预期继续存在,银行、保险、券商股、国资国企改革概念股以及二线蓝筹股等将继续面临价值重估或是二次挖掘机会,但因为金融股尤其券商股此前涨幅过高,投资上应注意把握节奏。

周旭:下周有24只新股集中发行,预计将冻结资金2万亿元以上。在行业流动性总体趋紧的背景下,市场依然倾向选择盘子相对较小、成长性较佳的成长股。尤其是近期正处于年报披露高峰期,创业板公司的业绩增速大大好于去年三季度,目前已披露的业绩预告增长中枢在27%以上,这极大地刺激了成长股板块。因此,业绩大幅预增的个股依然是阶段性市场关注的焦点。

值得注意的是,金融股尤其是券商股近期虽遭遇众多利空大幅回调,但券商股的基本面并未发生根本变化。即使两融业务放缓,年内券商业绩增速达40%以上依然是大概率事件。目前龙头股2015年PE也只有20倍左右,仍具有投资价值。且随着央行降准,政策托底、资金托底预期再起,预计春节前后成长股走势强于权重蓝筹股,但进入3月蓝筹股有望再起升浪。因此,短期博弈成长,而逢低可再度布局蓝筹,尤其是调整中的金融股。 陈建华:伴随权重板块估值修复行情的完成,后期A股料将维持震荡格局,盘面风格将趋于均衡,这一局面在近期行情中体现较为明显。对投资者而言,同样需要均衡配置。具体而言,第一,春节前关注前期滞涨的优质成长股的补涨机会,长期来看,每次盘面调整后优质成长股都有望持续胜出;第二,把握基本面改善的二线蓝筹股,尤其对于有转型预期或代表未来经济转型方向的优质传统周期板块个股,值得重点关注;第三,把握各类主题机会,包括国企改革、年报高送转、互联网金融等概念个股。

[责任编辑:yufang]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