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绵世股份收购青岛康平:现实选择、深远规划


来源:证券时报

近期,上市公司绵世股份(000609)发布重组公告,宣布联合中国南车集团投资管理公司等一起,收购青岛康平铁路玻璃钢有限公司的全部股权;其中,绵世股份收购该公司60%的股权,收购完成后,青岛康平将成为绵世公司的控股子公司。

近期,上市公司绵世股份(000609)发布重组公告,宣布联合中国南车集团投资管理公司等一起,收购青岛康平铁路玻璃钢有限公司的全部股权;其中,绵世股份收购该公司60%的股权,收购完成后,青岛康平将成为绵世公司的控股子公司。

作为一家以房地产业务为主的企业,绵世股份的本次收购也受到了市场的广泛关注。为此,我们于近日对绵世股份常务副总经理张成先生进行了专访,希望能够对绵世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内容、目的有一个更为清晰的了解。

收购青岛康平

借并购提升业务实力

从财务报表看,绵世股份现有的业务包括房地产、融资租赁等,然而,绵世股份为何要收购一家与原有主业无关的玻璃钢生产和制造企业?

关于这个问题,绵世股份常务副总经理张成表示:首先要明确一个概念,青岛康平并非是一家简单的”玻璃钢制造企业”,这是一家以轨道装备用特种玻璃钢制品研发、生产为主,并为大型铁路机制造企业提供专业化供应配套的公司,其产品包括高铁动车组及城轨地铁的前端车头、驾驶台、司机室内饰、高铁动车组内部用墙板、整体卫生间和包间模块等一系列的特种玻璃钢组件产品。这些产品的性能指标,包括易燃等级、毒性、对火反应等级、拉伸强度、弯曲强度、冲击韧性、吸水率、巴氏硬度、甲醛释放量、冲击振动性能、高速性能等等,技术和生产要求都很高,绝不是一般的玻璃钢制品可以比较的。比如说高速动车组的车头要累计行驶几百万、上千万公里,还要经受长年累月的风暴、暴雨、冰雹、雪灾等各种大自然恶劣气候考验,因此,在设计和生产过程中会充分考虑其高速行驶过程中的风力、摩擦数据等多重指标,达到用户所提出的包括安全在内的一系列要求,技术难度非常高,不是一般企业能够做到的。

张成继续提到,玻璃钢制造是个大行业,行业内的企业也是为数众多,但是能够生产轨道装备用特种玻璃钢产品的企业却很少,起步也很晚。举个例子:2000年上海市建设地铁明珠线,由法国阿尔斯通公司分管技术,结果当时中国地铁玻璃钢制造行业中,没有一家技术标准可达到欧洲标准。而青岛康平却抓住了此次契机,与法国斯达泰穆公司签订协议,引进了欧洲RTM地铁座椅制造技术,一举奠定了自身在轨道装备用特种玻璃钢产品生产企业中的领先地位。

“其实据我了解,就是到了现在,以中国南车为例,能够为其供应轨道装备用特种玻璃钢产品的企业也是寥寥可数,而康平公司在其中占据着绝对的市场地位。”张成补充到,本次收购康平公司这样一家质地优良的企业,并以此为契机切入成长前景更好的轨道交通行业,对绵世股份来说,是提升企业整体业务实力的一个有效手段。他进一步解释说,公司在重组报告书中也提到,本次收购完成后,康平公司将成为绵世股份的控股子公司,其业绩将合并入上市公司的业绩范围。康平公司的经营业绩持续稳定,能够与绵世股份现有房地产业务形成良性互补,在有效提升公司业绩水平的同时、也使上市公司业绩更加平稳。另外,此次收购青岛康平可使绵世股份快速进入轨道交通车辆配套产品制造行业,分享国内外轨道交通建设大发展“蛋糕”。不仅如此,本次重组还能在扩大公司资产规模的基础上优化公司现有的业务结构,进一步增强公司盈利能力、持续发展能力和抗风险能力,无论是对上市公司还是对广大股东都是有利的。

至于绵世原有的房地产业务,张成表示,在有好的投资项目的情况下,还会继续进行下去,公司对项目的考察比较慎重,现有的项目建设和未来的项目考察、开发工作,公司都会坚持做好。公司的想法是在现有主业的基础上,充分发挥自身作为上市公司的优势,发挥资本市场的优势,通过优秀行业、优秀企业的并购整合,不断增强公司整体的业务厚度和经营实力,规避、对冲风险,提升业绩,而康平公司的收购则是这一过程中的重要一步。

标的公司研发能力一流

技术水平满足欧美标准

公告显示,公司此次收购的青岛康平是一家专业从事铁路客车、高速动车组和城轨车辆配件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主要产品包括列车卫生间、包间模块、前端车头、驾驶台、乘客座椅及内装用各种设备配件等。然而,青岛康平的技术实力如何?绵世股份为何最终选择了青岛康平作为收购目标?

张成表示,首先康平公司是一家技术领先的企业,对于康平这样一家企业,产品是企业的核心,而技术则是产品的核心。前面已经提到,借助2000年上海地铁工程的契机,康平公司实现了首次国际先进技术的引进,此后康平公司又采取类似的方式,结合重点工程的进行,分别从法国、日本完成了两次国际先进技术的引进。迄今为止,整个轨道交通行业中,能够从国外引进消化吸收三次先进技术的,康平是唯一的一家。截至目前,康平的产品,除可以满足国内标准外,还完全符合新干线美波音标准ASTM,以及德国DIN5510、英国BS6853、法国NF F16-101、IEC61373、UIC651、TB3237、TB3139等欧洲标准,这是康平的产品在行业中处于前列的最大保障。

其次,康平公司的管理在同行业中也是出类拔萃的,目前康平公司已获得了国际认可的IRIS国际铁路质量体系认证证书、EN15085国际焊接体系认证证书、ISO9001:2008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整个康平公司的产品研发、生产、质量控制等等均具备较高的水平。

“当然,康平公司优异的盈利能力也是吸引我们的重要一点。以重组报告书中披露的该公司经营数据可知,仅2014年1-8月康平公司即共计实现净利润3,761.73万元,收购完成后可大幅增加上市公司的利润水平。” 张成继续说到。

依托上市平台

继续推动青岛康平的发展

对于收购后青岛康平的未来发展,张成表示,简单的讲,就是继续将这家公司业务不断做大做强。首先,不断扩大康平公司现有产品的市场,特别是加强海外市场的开拓,事实上这一拓展的工作一直在进行之中。截至目前,康平公司已经向日本、美国、新家坡等多个国家单独出售过产品,随中国南车配套出口的国家更达到10余个。如前所述,康平公司拥有非常先进的技术,其产品已经可以满足美、欧主要国家的行业和技术标准,康平公司完全具备在国际市场上大展拳脚的条件和实力。随着我国高铁事业的不断发展,中国高铁走向全球,这也为康平公司未来的业务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张成还表示,在依托高铁“走出去”的同时,公司也在设想不断扩大康平公司产品的深度和外延,正如重组报告书所述的:“进行产品升级与多元化发展,实现由单一的玻璃钢材料配套供应商向全方位服务于下游客户需求的非金属材料生产基地转化”,努力将康平公司打造成为一家领先的、高效能非金属材料研发、生产企业。这是一个远景规划,但依托于上市公司的支持、依托于不断的技术升级和产业并购,相信这一目标是可以实现的。 (余君雨) (CIS)

[责任编辑:huhj]

标签:康平 冲击韧性 股份收购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