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数据走软 政策预期有望支撑A股


来源:广州日报

受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走低及市场需求放缓等因素影响,多数经济学家预计1月份CPI或进入“1”时代,而PPI可能继续加速下行,降至-3.8%附近。另外,去年12月外汇占款规模环比减少1183亿元,需要打开货币政策窗口稳定市场预期。但2月5日降准后,A股却在两个交易日大跌3.09%。

2015年首月外贸同比降一成 31家上市公司融资占比逼“警戒线”

昨日公布的经济数据继续不佳表现。1月我国进出口总值为2.09万亿元人民币,同比降10.8%。其中,出口和进口分别降3.2%和19.7%。相关负责人指出,量减价跌是主要因素。春节因素也影响较大。

有分析认为,经济数据有继续下滑迹象,不排除央行继续降准降息,以及国务院出台新的“稳增长”政策。因此,股市有望在连续下跌后获得政策预期的支撑。

但值得注意的是,A股两融规模增幅明显放缓,超四成个股融资余额下降,有31只个股杠杆资金占比正逼近“警戒线”。

另外,中国1月贸易顺差达600.32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大宗商品价格大跌,导致以美元计价的进口大幅下滑,是1月贸易顺差飙升的主因。

专题文/ 广州日报记者

张忠安、周慧

广州日报讯 昨日,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我国进出口总值为2.09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降10.8%。其中,出口1.23万亿元,下降3.2%;进口0.86万亿元,下降19.7%。按美元计,1月进出口总额为3404.84亿美元,环比降16%,同比降10.9%。

进口大降 顺差创新高

数据显示,1月份我国贸易顺差为3669亿元,扩大87.5%,按美元计为600.32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大宗商品价格大跌,导致以美元计价的进口大降,是贸易顺差飙升的主因。

春节因素对每年年初进出口同比数据影响较大,经过季节调整后,1月份我国进出口、出口和进口的降幅分别为7.1%、1.3%和14.4%。

国内需求疲弱,1月铁矿石进口7857万公吨,而去年12月为8685万公吨的历史纪录新高。1月进口铜矿石及精矿环比大跌20%。去年中国未经加工的铜矿石及精炼铜产出均升至历史最高纪录。此外,煤、原油成品油等大宗商品进口量减少,大豆进口量增加,主要进口商品价格普跌。

1月,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为38.6,环比下滑1.5,连续第四个月下滑,预示今年至次季初出口仍面临下行压力。

专家:外需低迷难言乐观

整个外需市场依旧疲软。相关数据显示,1月份的集装箱货运出口延续淡季特征,出货量环比和同比双双下跌。进口来看,大宗商品价格持续在低位徘徊,短时间进口数据难有改善。欧洲等区域的汇率波动也使中国的进出口增加了更多不确定因素。

此前,中金发布报告预测称,外贸总体弱势的可能性大。不过瑞银表示,1月份实体经济数据有限,加上春节因素干扰,3月份宏观数据才是对实体经济真实运行状况最好的衡量,有可能会决定未来两个季度的政策走向。

预期

“稳增长”政策预期望兜底A股

“我们认为1季度经济数据表现将差于去年4季度。”渤海证券分析师陈晓朋表示。1月PMI跌破荣枯线,尽管贸易顺差还将维持在高位,在欧洲推出QE之后,1季度出口面临较大的压力。与此同时,房地产投资增速维持在低位。

受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走低及市场需求放缓等因素影响,多数经济学家预计1月份CPI或进入“1”时代,而PPI可能继续加速下行,降至-3.8%附近。另外,去年12月外汇占款规模环比减少1183亿元,需要打开货币政策窗口稳定市场预期。但2月5日降准后,A股却在两个交易日大跌3.09%。

有机构预计,央行可能会继续降息降准。招商银行的刘东亮认为,目前扣减PPI后的实际利率,已连续3年超6%。若再考虑到当前严重的产能过剩,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将是央行下一阶段施政的重点,“我们预期节后降息的步伐将会跟上,且大概率是对称降息。”

因此,恶化的经济数据可能会是增加市场对“稳增长”政策预期,有望对“A股”托底。

市场焦点

超四成个股融资失血 金融最猛

在今年1月16日证监会公布对券商融资融券处罚以来,引发投资者对监管层“去杠杆”的担忧,A股连续调整,沪指上周继续大跌4.19%。记者对比发现,A股两融规模增幅明显放缓,有超四成个股融资余额下降。

两融规模仍保持上涨再创新高

但增幅明显放缓

交易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在融资融券个股中,有超过四成个股融资余额下降,金融股“失血”最多。

截至2月6日,在全部的融资融券标的股中,已有31只个股的融资余额占流通市值的比重超过15%。其中,日海通讯一拖股份蒙草抗旱数码视讯怡球资源5只个股融资比较高,分别达到22.90%、22.11%、19.02%、18.43%和18.39%。紧随其后的还有德力股份闰土股份燃控科技、鹏欣资源、国民技术亚通股份等。而融资占比超过10%的共有201家公司的股票,占比为两融公司数量的两成左右。有分析认为,近期监管层政策透露去杠杆信号,导致资金出逃,A股连续萎靡不振,两周暴跌近10%。

2015年1月16日以来,虽然整体上A股融资融券规模仍保持上涨,并再创新高,但增幅明显放缓。

由于深交所披露滞后,截至上周五沪市融资融券余额为7796.42亿元,再度创下历史新高。不过,环比涨幅只有0.21%,同此前动辄1%左右的增幅相比,明显放缓。

包括民生银行等前期融资额较高的个股融资余额大幅下降,二级市场股价也萎靡不振。自1月16日至2月6日,A股有386家上市公司融资余额下降,占比约44%。其中,民生银行“失血”最多,过去15个交易日融资余额从122.37亿元下降到94.47亿元,失血近30亿元。另外,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建设银行国金证券方正证券、招商银行、西南证券等融资余额流出规模均在5亿元之上。

24只新股本周或抽血2万亿元

新股巨量发行也成为近期A股走势低迷的原因之一。根据交易所安排,本周24只新股将密集发行,新股发行数刷新IPO重启以来的最高纪录,其中仅周二就有17只新股同时发行,市场预计本轮新股累计冻结资金超2万亿元,将达到历史峰值。整体来看,节前流动性仍不那么宽松。

(张忠安)

投资者要控制仓位

鉴于此前市场已经连续大跌,以及打新压力周二后可能放缓,不排除大盘有“超跌”反弹的可能。数据显示,上证指数在今年1月23日达到3406点高位后,持续大跌,10个交易日累计跌幅高达8.23%。因此,存在短线反抽的需求。同时,本周周二过后,打新抽血压力放缓,也有利于市场企稳。

广发证券分析师王小平表示,当前,货币宽松通道已经打开,不排除随后在经济基本面依然不振的情况下,再度降准降息。而且随着周二新股发行高峰结束后,资金压力或有所缓解,可能出现短期低点。因此,他建议投资者要控制仓位。 (张忠安)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个股 超跌 金融股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