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联合资信趋势“报告”:ABS备案制后中介机构作用凸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联合资信金融机构评级总监任红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备案制的转变将有效压缩项目申报周期,有利于加快信贷证券化产品的发行节奏,也有利于发起机构及受托机构对证券发行时机的把控。”

银监会从去年11月20日下文将信贷资产证券化(以下简称“ABS”)业务,由“审批制”改为“备案制”至今已月余,政策于市场,已形成新的趋势性效应。

联合资信金融机构评级总监任红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备案制的转变将有效压缩项目申报周期,有利于加快信贷证券化产品的发行节奏,也有利于发起机构及受托机构对证券发行时机的把控。”

任红也表示,“备案制”实施后,监管机构对于信贷资产证券化的监管重点在于对发起机构的合规性审查,而不再对基础资产进行逐笔审查,中介机构针对证券化产品发行方案出具专业意见,并向投资者充分披露。这将对相关中介结构,尤其是评级机构提出更高要求,以切实发挥解决信息不对称及识别风险的作用。

利率与评级相关性明显

从2005年启动试点至今,信贷资产证券化(ABS)业务经历了从小规模试点运行至常规化发展历程。2014年11月20日,银监会下文将ABS业务由“审批制”改为“备案制”,不少人士均认为政策的指引将促进资产证券化业务的“井喷”,而国内评级机构联合资信却对此持有中性的看法,今年会在去年爆发增长的基础上适度增长。

联合资信结构融资副总经理田兵表示,为提高信息披露的透明度,更好的保护投资者权益,央行将在2005年发布的《资产支持证券信息披露规则》基础上,对证券化的信息披露有可能做出更加详细和严格的指引。

据田兵介绍,针对评级报告而言,指引将对基础资产池的风险特征、现金流及压力测试参数设置等方面提出更高的信息披露要求。

“从目前我公司信贷资产证券化项目评级报告的内容来看,基本覆盖了指引涉及的内容,需要加强的地方在于定量分析部分的参数设定方面。经过自试点以来证券化项目的经验积累,我们已准备披露更详细的相关参数。”

联合资信分析2014年ABS产品的发行利率显示,评级AAA级的平均利率为5.28%,AA+的为5.79%,AA的为6.35%-,AA-的为6.18%,A+的为6.54%,A的为6.70%, A-的6.48%。ABS的发行利率与证券评级之间有较强的相关性,总体表现出信用评级级别越高、发行利率越低的特点。

任红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理论上来讲,通过特殊目的载体实现真实出售和风险隔离后,ABS的信用水平应独立于发起机构主体,相应的证券发行利率亦与发起机构的主体级别不相关。”

但是,同一时期AAA级别的发起机构发行的AAA级资产支持证券的发行利率与非AAA的发起机构之间存在一定的差异。这与当前国内资产证券化产品相关配套措施、定价机制不健全、投资者对资产支持证券的认识尚不充分等因素有关。

在任红看来,随着常规化发展以后,在试点阶段发行过ABS的商业银行开展此业务的初衷,由最初的“政策性任务”转化为“自身需求”,而其他商业银行主要为“尝试性推进”。预计今年ABS发行规模将在2014年爆发性增长的基础上适度增长。

随着第三轮试点工作的推进,我国信贷资产证券化市场加速发展。对此,联合资信以数据予以佐证。

2014年,全国共有66单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银监会监管口径)公开发行,规模达到2819.80亿元。很明显,这与2012年的192.62亿元和2013年的157.73亿元相比,均有大幅增加。

从产品类型来看,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以对公信贷资产支持证券(以下简称“CLO”)为主,共计发行50单,规模占比为88.25%。其他的Auto-loan ABS发行数量明显增长,发行规模为159亿元,占比5.64%。个人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产品重现市场,还出现了租赁资产ABS、个人消费信贷ABS及重整贷款(不良资产)ABS,产品类型明显丰富。

任红预计,未来ABS的发行机构主体及产品类型的进一步多元化是大势所趋。但短期内,商业银行发行的CLO仍将是最重要的类型。“首先,监管角度来看,鼓励创新是基于风险可控的基础上,相比其他机构而言,风险控制水平较高的商业银行短期内应仍是ABS最主要的发起机构”。

RMBS或出现利率倒挂

任红表示,从基础资产来看,商业银行贷款组合中,对公贷款规模及客户数量占比最大。在监管方实施贷款增量控制的情况下,盘活存量、调整贷款结构最有效的着眼点就是腾挪对公贷款,即对公贷款证券化的空间大。此外,CLO发行的市场化程度较高,作为当前最主要的证券化产品类型,投资者对CLO的风险认知程度较其他产品相对较高,发行相对便利。

由此,也有市场人士担忧,ABS常规化发展后,基础资产质量将下降,风险也逐步增加。

田兵表示,从存量上看,截至2014年末,已发行且在存续期内的ABS基础资产的信用表现稳定。其中,CLO产品基础资产未出现逾期、违约事件;汽车贷款(Auto-loan )ABS、RMBS及个人消费贷款ABS的基础资产中,有少部分出现拖欠和违约,但违约率都很低,对资产池的影响较小。且截至目前,所有优先档资产支持证券均没有出现逾期或违约情况,未发生贷款服务机构解任、加速清偿等事件,本息正常兑付。

田兵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ABS在结构上一般通过安排优先/次级结构、超额利差及触发事件等机制进行内部信用增级。2014年以来发行的ABS在结构设计上也有些突破,设计了超额抵押、外部流动性准备金等机制。”

田兵进一步预测,2015年,在监管鼓励下,住房按揭贷款支持证券(以下简称“RMBS”)也将逐步推进。这个形成的逻辑是,2014年9月30日,央行、银监会联合发文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通过发行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等多种措施筹集资金,专门用于增加首套普通自住房和改善型普通自住房贷款投放,这将推进住房抵押贷款资产支持证券业务的发展。

不过任红认为,可能出现的利率倒挂风险将影响RMBS的实际进程。

“RMBS业务由于前几年执行优惠的房贷利率,加之期限较长利率风险较大等因素,可能引起利率倒挂。这使得商业银行进行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的动力相对不足,加之该业务操作相对繁杂,对发起机构风险控制及信息系统的较高要求及市场上长期投资资金的相对缺失等因素,预计该项业务将逐步发展”。

比如2014年,邮储银行发行了一期RMBS产品。任红表示,与其他证券化产品相比,RMBS的基础资产抵押物是个人住房,入池资产中贷款笔数较多,通常会涉及上万笔贷款,借款人集中度低。再者,贷款期限长,证券存续期可能会跨越不同的经济周期等。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邮储 商业银行 银行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