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浙江加速转型都市圈经济 富阳市即将挂牌富阳区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资本市场已经闻风而动。2014年底,大华股份(002236,SZ)、京东集团等先后签约落户富阳。大华股份将带来智慧(物联网)产业园和智慧城市两个项目,前者总投资20亿元,后者自2015年起5~8年内投入10亿元。而落户富阳的京东杭州电子商务产业园项目,旨在打造一个以现代信息技术为依托,以公路、铁路、水路等多式联运为特色,集物资集散、仓储加工、多式联运、城市配送、信息处理、配套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系统化、生态化的电子商务运营基地。

作为长三角南翼中心城市,杭州将在都市圈经济构图上迈出重要一步。

2月8日,浙江省杭州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富阳市撤市设区有关政权机构名称等问题的决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浙江省官方渠道获悉,“富阳区”初定在2月15日挂牌。

近两年来,伴随绍兴县、上虞市已通过撤县(市)并区变更为绍兴市柯桥区、上虞区,素有“县域经济大省”之称的浙江,正在从县域经济向都市圈经济加速转型。

“郊县”变“郊区”

地处杭州市区西南部55公里的富阳市,因“富春山居图”而闻名。历史上,富阳是三国孙权故里,如今,这里凭借通信电缆产业的集聚效应,获得“浙江光谷”的美誉。

上述杭州市人大常委会指出,根据国务院 《关于同意浙江省调整杭州市部分行政区划的批复》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调整杭州市部分行政区划的通知》精神,撤销县级富阳市,设立杭州市富阳区。为了积极稳妥地做好有关工作,对政权机构名称作相应改变,原市辖乡、镇的名称也随之改变。

“撤市设区,对富阳而言不论是城市发展空间、还是未来产业布局,都将迎来诸多机遇。”富阳市委书记姜军对媒体表示,富阳融入杭州主城区,可以实现由“郊县”向“郊区”的跨越发展。

据介绍,目前富阳已经成立了专门工作小组,从规划、人事、交通、国土等方面做好与杭州对接的准备。接下来,富阳还将在公交、养老、医疗、社保等方面分别与杭州接轨,让富阳的居民尽早享受杭州的同城待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资本市场已经闻风而动。2014年底,大华股份(002236,SZ)、京东集团等先后签约落户富阳。大华股份将带来智慧(物联网)产业园和智慧城市两个项目,前者总投资20亿元,后者自2015年起5~8年内投入10亿元。而落户富阳的京东杭州电子商务产业园项目,旨在打造一个以现代信息技术为依托,以公路、铁路、水路等多式联运为特色,集物资集散、仓储加工、多式联运、城市配送、信息处理、配套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系统化、生态化的电子商务运营基地。

此外,多家地产大鳄已经盯上富阳楼市。除了绿城、九龙仓在富阳投资开发商品房项目外,2013年9月5日,宝龙地产(01238,HK)以总价4.5亿元竞得富阳市[2013]09地块;2014年1月9日,融创中国也斥资6亿元入驻富阳,打算开发低密度项目。

杭州市区面积再扩围

早在2001年,杭州已经过一轮撤市并区。彼时,萧山市、余杭市被撤销,设立萧山区、余杭区。十多年来,萧山、余杭两区已经成为杭州的重要增长极,撤市设区为杭州注入了巨大的经济活力。

杭州市统计局数据显示,2014年全市生产总值为9201.16亿元,其中,萧山区为1728.32亿元,余杭区为1101亿元,两区GDP总值占杭州全市的三成。同期,富阳GDP为601.5亿元,增长8.3%。

对杭州而言,并入萧山、余杭两区之后,杭州主城区大幅扩容,市区面积由683平方公里扩大到3068平方公里,成为长三角仅次于上海的第二大城市。而本次富阳成为杭州第九区之后,杭州市区面积将扩围至4899平方公里(富阳1831平方公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杭州市2015年“两会”上,对于杭州市2015年的工作目标,市长张鸿铭多次提及,不断强化有关区域发展支撑。其中,针对深化管理体制改革,要“全面落实萧山、余杭与主城区一体化发展的各项具体措施”。

张鸿铭还表示,研究杭州市域统筹发展、九城区协调发展新机制,全面启动富阳融入主城区工作,加快县(市)中心城区建设。与此同时,加强区域重大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包括加强都市圈轨道交通体系规划,加快推进市区连接富阳、临安等周边区县(市)城际轨道建设。

值得一提的是,除富阳外,临安撤市并区也正在进行中。张鸿铭指出,积极推动城市群和都市圈合作发展,“力争两区尽早获批”。

杭州当地一位城市规划人士表示,一旦临安未来获批撤市设区纳入杭州主城区,杭州城区常住人口将迈向1000万大关,冲刺“超大城市”。

浙江转型都市圈经济

富阳的撤市并区在浙江省内并非孤例。

2013年11月,国务院作出《关于同意浙江省调整绍兴市部分行政区划的批复》,决定对绍兴市部分行政区划实施调整,撤销绍兴县,设立绍兴市柯桥区;撤销县级上虞市,设立绍兴市上虞区。

浙江大学区域与城市发展研究所主任陈建军认为,对于此轮放开“撤市(县)并区”,国家在推进城镇化中要求推进区域一体化、区域协同发展,而不是像过去那样搞碎片化。

陈建军表示,以县域经济为主推力的浙江区域经济,在竞争中已经显得后劲不足,当前浙江省中心城市规模有限,作为载体的积聚力量不够。从此次富阳撤市设区,萧山、余杭融入杭州主城区的趋势来看,做大做强杭州、宁波、温州等中心城市的格局,有助于改善浙江在区域经济竞争中的地位。

值得关注的是,撤市并区也反映出浙江省近年来经济模式转变的思路。浙江素有“县域经济大省”之称,不过,自“十二五”以来,该省开始由县域经济向都市圈经济转型。

2014年,经国家发改委批复,杭州都市圈正式成为全国首个以都市圈经济转型升级的综合改革试点区域。为此,浙江省政府建立了综合改革试点联席会议制度,杭州市成立了专项小组,并完成了《杭州都市经济圈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三年实施计划 (2014~2016年)(杭州篇)》初稿,积极推进都市圈经济转型升级。

2014年12月22日,国家发改委发布的 《关于浙江省都市圈城际铁路规划的批复》指出,在杭州都市圈、宁波都市圈、温台城市群、浙中城市群建设城际铁路,线网规划包括23条线路,总里程1413公里。2014~2020年,将启动实施11个项目,总里程452.4公里,总投资约1305亿元。

据杭州当地媒体报道,《杭州都市圈发展规划》中期评估已完成。2014年前三季度,杭、湖、嘉、绍四城市生产总值占全省比重达47.2%,杭州都市圈跨区域合作项目进一步深入。浙江省交通规划路网中的杭州湾三个通道已全部建成,“五线一枢纽”高铁网络初具雏形,都市圈各城市已形成了半小时交通圈。2015年是《杭州都市圈发展规划》第一阶段的收官之年,将实现雏形初具的目标。杭州都市圈将优化提升沪杭主轴带功能,培育壮大杭湖宁发展轴带,抓住新机遇,发挥自身发展优势,在更高层次、更宽领域推进都市圈建设,全面接轨上海、融入长三角。

不过,也有观点指出,城市群空间范围的拓展需要经历城市-都市区-都市圈-城市群-大都市连绵带的四次拓展过程,不可能一夜之间就能实现人为扩容成形,如果脱离了城市群发育的最基本标准,就会失去城市群本应发挥的高密度集聚和高效率成长效应。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城市发展 城市规划 交通规划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