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际油价进入“新常态”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需求增长放缓而供给能力仍强,决定了未来一段时间国际油价不具备持续上涨的动力。国际油价将进入“新常态”,由动辄冲上100美元,转变为在50美元附近甚至更低价位附近波动。(编辑 祝乃娟)

2月9日下午,国家发改委发出通知称,自2月10日零时起上调汽柴油最高零售限价,汽柴油分别上调290元/吨、280元/吨。这也是2014年7月以来,国内油价罕见地“十三连跌”后,首次出现上涨。

国内油价涨跌反映的是国际油价的走势。自2014年6月下旬以来,国际原油期货(WTI)价格从每桶100美元附近一路下滑,到2015年1月下旬,跌落到45美元下方,下跌幅度达到近60%。但1月29日之后,原油期货价格触底反弹,迅速攀升到50美元上方。

据分析,近期国际油价大幅上涨,与美国国内的一系列事件有关。一是数据显示美国很多石油钻井因为油价下跌而停产,而且有多家石油公司表示计划削减未来的投资支出。二是美国炼油工人大罢工,已有9家炼油厂、3800名工人参加。这两个事件使市场担心国际原油供应会减少。三是美国经济分析局1月30日公布的去年四季度GDP增长率低于预期。

四季度,美国GDP增长环比折年率为2.6%,大大低于三季度的5%。多数分析人士对2015年美国经济仍然乐观,但美国GDP增长率走低还是多少令人对美国经济复苏产生了一些担心,而这又通过两条途径影响市场对国际油价的预期。一条途径是市场担心美元不能像预期的那样强势,那以美元计价的国际油价就有上涨的可能。另一条途径则与“阴谋论”有关。6月下旬以来的国际油价大跌,被认为是美国与俄罗斯之间的博弈,美国通过促使油价下跌,不利于俄罗斯经济。但油价跌得太厉害,也会不利于美国页岩油气产业的发展,进而不利于美国经济。GDP增长率走低使美国承受这种不利影响的能力减弱了,那么,美国有可能转而支持油价上涨,为国内美国页岩油气产业的发展营造有利环境。

国家之间的博弈影响着国际油价的波动。但是,国际原油市场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跟2008年时大不相同了。与那时相比,产能大大提高了,而需求增长会放缓。从供给看,2008年,全球原油供给只有每日8600万桶左右,而2014年上升到了9400万桶左右。从需求看,近些年,亚太地区对原油的需求迅速增长,从2008年的每日2530万桶增长至2014年的3060万桶,是全球原油需求增长的主要动力;随着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亚太地区原油需求的增长将减慢。

需求增长放缓而供给能力仍强,决定了未来一段时间国际油价不具备持续上涨的动力。国际油价将进入“新常态”,由动辄冲上100美元,转变为在50美元附近甚至更低价位附近波动。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年率 油价 走低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