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上海物贸连续五年业绩造假虚增利润近3亿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海物贸连续四年虚增利润总额2.66亿元,成为继南纺股份之后,再度曝光的业绩造假“大案”。具体数据分别为:上海物贸2008年至2011年年报(合并)虚增资产、虚减营业成本、虚增利润总额各为3275.75 元、1.48亿元、5531.32万元及3030.76万元。

上海物贸连续四年虚增利润总额2.66亿元,成为继南纺股份之后,再度曝光的业绩造假“大案”。

上海物贸今日公告,公司已收到上海证监局下发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已由上海证监局调查、审理完毕:在2008年至2011年的四年间,公司累计虚增利润总额高达2.66亿元,而这中间的“窟窿”则通过2012年巨亏一次性“填平”。令人匪夷所思的是,回看上海物贸2008至2011年业绩,即使不造假也仅有一年曾面临亏损风险,与此前南纺股份通过业绩造假避免亏损的动机明显不同。其真实动机究竟为何,值得深究。

多年盈利还大肆造假

上海物贸今日披露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显示,2008年至2011年期间,公司全资子公司上海燃料为虚增利润、隐藏账面亏损,采用多种方法少结转成本、虚增年末库存,导致上海物贸2008年至2011年年报(合并)中资产和利润总额虚增,成本虚减。

具体数据分别为:上海物贸2008年至2011年年报(合并)虚增资产、虚减营业成本、虚增利润总额各为3275.75 元、1.48亿元、5531.32万元及3030.76万元。

如此“操作”了四年后,上海物贸决定将虚增利润“填平”,在未对虚假记载情况追溯调整的情况下,公司选择在2012年年报中将隐瞒的亏损全部体现,导致当年净亏损高达5.93亿元,使其2012年年报也存在虚假记载。

作为一家地方国资旗下上市公司,如此大规模的造假行为令人不解。况且,如果将上述虚增利润进行追溯,上海物贸也并不会出现连年亏损而戴帽甚至暂停上市的情况。此前财报显示,上海物贸2008年至2011年的净利润分别为7078万元、7157万元、1.03亿元和1.04亿元。不考虑所得税因素,如将上述业绩数据扣减各年份虚增的利润总额,上海物贸2008年至2011年的实际业绩情况应为三年盈利,一年亏损,其亏损年份为2009年。

无论动机如何,处罚是逃不了的。对此,《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称,根据当事人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与社会危害程度,依有关规定,上海证监局拟对公司及相关人员进行处罚。

子公司上海燃料“惹祸”

从官方资料来看,作为造假的“祸端”,上海燃料并非等闲之辈。该公司注册资金5亿元,立足燃料油成品油、化工原料、煤炭等专业领域,经营规模80亿元,承担着保障上海燃料油市场供应的重任。

然而,近年来,上海燃料却频出状况,给母公司上海物贸惹出不少麻烦。

2014年4月29日,上海物贸公告称,上海燃料于4月21日收到民生银行杭州分行的逾期贷款催收通知书及追索通知书,称一张票面金额为2000万元2014年4月17日到期的商业承兑汇票,因付款人浩泰石油拒付,依据票据及合同的相关约定,向上海燃料追索。而上海燃料根据可能承担的票据责任,按票面金额50%的比例,预计承兑票据责任损失1000万元。

此前,在2013年10月11日,上海物贸还曾收到上海证监局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彼时,上海证监局就指出,上海燃料2012年前三季度通过调节暂估存货数量、金额、延后确认材料采购结转库存商品数量、金额、未按要求计提费用、未及时对价格波动较大的存货进行减值测试并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等方式,少计营业成本、少计费用、少计资产减值损失,导致上市公司披露的2012年一季度、半年度和三季度报告未能真实反映其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

另据记者了解,上海燃料因为内控等问题,已经出现了资金链紧张的情况,该公司多项业务陷入停滞状态。

就是这样一个给上海物贸带来巨大包袱的子公司,上海物贸选择在2014年10月将其转让给了大股东百联集团,作价约为3495万元。

[责任编辑:huhj]

标签:业绩造假 物贸 证监局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