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卫计委:我国中央财政去年下拨15亿培训住院医师


来源:证券时报网

国家卫生计生委科教司司长秦怀金10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住院医师规范培训是医学生毕业后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培训临床高层次医师,提高医疗质量极为重要。2013年底,国家卫生计生委等7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建立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的指导意见》,2014年在全国正式实施。

国家卫生计生委科教司司长怀金10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住院医师规范培训是医学生毕业后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培训临床高层次医师,提高医疗质量极为重要。为培养人民满意的好医生,中央财政2014年15亿元用于住院医师培训的补助资金已经下拨各地。

秦怀金说,所谓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是指高等院校医学类专业毕业生走出校门后,在认定的培训基地医院以住院医师身份接受的系统化、规范化培训,着重培养临床诊疗能力。国内外长期医疗工作实践证明,医学毕业生成长为合格的临床医师必须经过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这座“独木桥”。建立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可以为城市大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培养大批同质化的合格临床医师,有利于分级诊疗制度的建立,能够有效缓解大医院始终处于“战时状态”的现状,为群众提供更好的均等化医疗卫生服务。

2013年底,国家卫生计生委等7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建立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的指导意见》,2014年在全国正式实施。自2014年起,国家按照每人每年3万元的标准,对培训对象的生活待遇和培训基地的教学实践活动提供专项资金支持,让住院医师待遇水平将得到更好保障。截至去年底,除西藏外,全国30个省(区、市)均启动了住院医师培训,已累计规范化培训近13万人,2014年全国新招收人数达到5.9万人。

为规范住院医师培训制度,国家卫计委明确要求,住院医师培训的目标是培养住院医师具备四大能力,即职业道德、专业能力、人际沟通与团队合作能力、教学与科研能力。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周期一般为3年,实际培训时间不少于33个月。

[责任编辑:zhaoyl1]

标签:住院医师培训 规范化培训 毕业后教育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