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春节前一批高送转名单曝光 12股或遭爆炒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综合 据南方日报报道,春节前最后一个完整的交易周,不少上市公司选择年报发布的集体“轰炸”,数据显示,本周共有63家公司将披露2014年年报,披露家数较上周19家大幅增长,拟披露的63家公司中共有54家已披露2014年年报业绩预告,其中35家公司业绩预喜,从业绩预告类型来看,共包括16家预增、13家略增、2家续盈、4家扭亏。

七成业绩预喜

随着年报行情深入,2014年上市公司的业绩也逐渐开始显山露水。据机构统计,在2月份之前,公布2014年年报业绩预告和业绩快报的公司便已达到1895家,其中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的披露率分别为51%、100%和100%,也就是说,中小板和创业板已经披露完毕。

股市近期持续震荡调整,本周披露年报的一批上市公司业绩却有亮点,据统计,海澜之家、东方财富广东明珠等12家公司2014年有望实现净利润翻番,有望为低迷中的大盘带来一抹亮色。

无论从数量上还是质量上,本周发布年报的公司都相当引人关注。数量上,63家公司发布年报,而质量上,在本周发布年报的公司中,35家公司业绩预喜,而其中,东方财富、海澜之家、广东明珠、浙江广厦海隆软件凯迪电力安信信托上海莱士刚泰控股、北京文化、罗牛山博深工具12家公司将实现利润翻番。

业绩增幅最大的东方财富和海澜之家,其中,东方财富预计净利润同比增幅高达2999%—3399%。此外罗牛山预计净利同比翻番,净利润同比增长96%—117%,浙江广厦、凯迪电力、刚泰控股、海隆软件和上海莱士预计净利润增幅均超过200%。而天茂集团贵糖股份明家科技、*ST精功虽然未实现大幅增长,但也实现扭亏。

不过,这一波年报中也并非尽是利好。赤天化黑化股份荣华实业新嘉联等公司2014年净利润预计大幅下降且业绩预告类型为首亏,其中赤天化的亏损幅度将达5.6亿至5.8亿元,福建南纸预计将亏损5.5亿元—5.9亿元。

创业板公司业绩回升

与此前创业板良好的大盘走势相对应,创业板公司中,年报业绩较三季报回升。根据业绩预告和业绩快报,创业板、创业板指数、创业板指数权重股2014年年报净利润同比均值分别为21.5%、26.1%、36.2%,前三季度则分别为15.9%、20.8%和44.5%。除了创业板指数权重股外,均有所回升。

而从净利润同比均值的分布来看,已经预告的640家公司中,预增的公司占了58%。创业板当中,预增50%以上的公司占比达到53家。

除了创业板,中小板盈利回升也很明显。中小板盈利回升明显,中小板、中小板指数、中小板指数权重股2014年年度净利润同比均值分别为20.4%、19.4%、28.7%,而前三季度分别为5.7%、12.6%和15.5%。可见中小板年报相比前三季度大幅回升。

不过,机构提醒,考虑到大部分的中小板年报业绩预告在三季报时公布,后期仍有下调的可能,上周有大量中小板公司纷纷下调了业绩,如远光软件、杰瑞股份、鸿路钢构等等。

行业来看,此番发布年报的公司中,披露率超过60%的行业之中,相比前三季度净利润环比有所回升的行业包括农业、电气设备、通信、非银金融、轻工制造、钢铁、医药和建筑装饰。上述行业的回暖或与2014年政策利好及制度改革相关,投资者可持续关注。

“高送转”暗藏玄机 保持高度警惕最重要

据理财周刊报道,证监会对于上市公司高送转已有每单必查内幕交易的要求,并从信披规范性、事后监督以及内幕交易核查等多角度多管齐下,严防操纵股价和内幕交易等违法行为。

预披露“10 转增20”,然后是大股东减持套现、再预告业绩巨亏8 亿元,海润光伏玩起了眼花缭乱的“高送转”游戏,让跟风者吃药不浅。

趁机减持

1 月30 日晚间,海润光伏发布全年预亏公告 ,宣布2014 年亏损约8 亿元左右。其主因是:一方面受资金影响,公司项目启动较晚,已开工建设的项目推进力度也受到限制;另一方面受国家能源局 2014 年下半年出台相关政策的制约,延迟了项目出售进度,大幅减少了当期项目可实现利润。公司同时预警,因2013年度已出现亏损,若2014 年续亏,公司股票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看到这一公告的投资者大吃一惊,因为就在1月23日,公司预披露高送转预案,“结合海润光伏2014 年实际经营状况,并为与所有股东分享公司未来发展的经营成果”,公司前三大股东YANG HUAIJIN(杨怀进 )、九润管业、紫金电子提议2014年度分配预案为“10 转增20”。其中,紫金电子同杨怀进(同时也是海润光伏董事长)构成一致行动人,九润管业的实际控制人任向东则为海润光伏董事(和前任董事长).

就在1月23日当天,上述三股东还披露了1月22日起12个月内的减持计划。九润管业、紫金电子表示,可能将所持公司股份全部减持,杨怀进则因身为董事长有25%的减持上限,表示减持不超过3453万股。

公开信息显示,九润管业1 月27 日通过上交所大宗交易系统出售海润光伏股票1500万股,通过二级市场出售1260.90万股,同时当天因误操作(将“卖出”操作成“买入”)买入海润光伏股票20 万股;1 月28 日,九润管业通过上交所大宗交易系统出售海润光伏股票950 万股,通过二级市场出售股票4133.99 万股。短短两个交易日内,九润管业抛售了7844.89 万股海润光伏股票,按照公布的减持均价计算,套现高达6.89亿元。

高送转“提议人”的大举减持行为,受到市场诟病。与此同时,海润光伏的股价表现也特征明显,即利好发布前提前大涨,利空发布前提前大跌。在预披露高送转之前,自去年12月31日至今年1 月22 日,海润光伏由6.73 元涨至9.37 元,涨幅近40%。自披露高送转至1 月30 日,股价又从最高点10.45 元跌至8.29元,跌幅逾20%。

对海润光伏的高送转和减持行为以及预亏,上交所向海润光伏发出问询函,要求就上述股东减持时、其提议高送转时、公司董事会同意高送转方案时,是否已知悉业绩巨亏进行核实。

另外,因海润光伏股价大幅波动而遭受损失的投资者声称,已向监管部门实名举报海润光伏及其主要股东,并计划集体向相关方索赔以挽回投资损失。

监管加强

除了海润光伏的高送转外,朗玛信息在业绩下滑的情况下也祭出高送转大旗。朗玛信息1 月29 日公告,公司董事会收到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王伟提交的关于公司2014 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的提议及承诺。王伟表示,基于朗玛信息未来发展需要并结合朗玛信息2014 年实际经营状况,提议朗玛信息2014 年度以2014年12月31日股本为基数,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20 股。王伟承诺,在董事会及股东大会表决上述提案时投赞成票。

在高送转的同时,朗玛信息同时发布2014 年度业绩预告 ,称去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815 万元~3941 万元,同比下降30%~50%。对于业绩下降的缘由,朗玛信息表示,随着移动互联网业务的发展,公司主营电话对对碰业务的潜在用户群体被分流,导致对对碰业务发展放缓,并出现小幅下滑。同时,公司新业务的投入短期内难有大规模的收入贡献,因而出现净利润的下滑。

在业绩下滑的同时,部分原始股东巨量持股将在2 月份解禁,朗玛信息的高送转背后是否另有深意?

此前,玉龙股份曾于2014 年11 月26 日披露收到股东提议“高送转”,而相关股东随即借股价连续上涨之际成功减持套现超过4亿元。

去年12 月披露年报高送转预案的赛象科技,其控股股东提议拟每10 股转增20 股。而该控股股东一致行动人拟天量减持,减持额度不超过5700万股,占总股本比例高达28.76%。

数据显示,有10 家高送转公司去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闽发铝业、通光线缆等6 家公司已经发布了年报业绩预减公告,有个别公司甚至表示:“如存在资本公积金不足以转增股本的情形,将降低转增比例。”

据悉,海润光伏此类的高送转行为已经引起监管部门的高度关注,证监会对于上市公司高送转已有每单必查内幕交易的要求,并从信披规范性、事后监督以及内幕交易核查等多角度多管齐下,严防操纵股价和内幕交易等违法行为。上交所已经把此类选择性、自愿性信息披露及相关二级市场交易纳入重点关注和监管范围,并提醒投资者对此类炒作保持高度警惕。

[责任编辑:zenggj]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