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洋河股份双核驱动战略启动 创新开启新征程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人事变动的背后,则是洋河股份希望突破机制的决心。公司近期提出双核驱动战略,势必将创新渗入公司主营业务、管理机制、人事制度等各个方面。

http://www.nbd.com.cn2015-02-13 00:55

以创新为核心的产品创新、以互联网为核心的移动渠道战略、以资本为核心的并购重组——洋河股份(002304,SZ)已经率先进行转型变革。

在2月10日召开的股东大会上,洋河股份副总裁王耀当选为公司新任董事长。洋河股份原董事长张雨柏和总裁王守兵则分别升任苏酒集团董事局主席、苏酒集团总裁。

人事变动的背后,则是洋河股份希望突破机制的决心。公司近期提出双核驱动战略,势必将创新渗入公司主营业务、管理机制、人事制度等各个方面。

在经营层面,对于洋河来讲,2015年至关重要,其颠覆性创新相关的业务都需要在今年进行深耕。笔者了解到,公司还将通过引入新品、增加新的业务品类、渠道深耕线上、跨界合作等方式取得新的增长。

人事变革实为“双核战略”铺路

洋河选择以管理架构的探索为机制的突破点。在洋河股份看来,重组公司董事会,担纲多年董事长的张雨柏彻底退出董事会席位就是改变机制开端。

早在1月20日晚,洋河股份的一纸“董事会换届”公告就已经惹得市场猜测纷纷。原董事长张雨柏和总裁王守兵分别升任苏酒集团董事局主席、苏酒集团总裁,主推战略规划和新业务开拓。

“此次人事变动主要是根据公司年度总结大会提出的‘双核驱动战略’做出的前瞻性安排”,洋河股份的内部人士表示,“洋河的管理架构调整是为确保传统白酒主业稳定增长的同时,寻求新业的爆发和突破”。

据了解,所谓双核,就是一个主业,一个新业。主业即公司以白酒业务为主的主导产业,这是存量。新业即围绕白酒产业进行颠覆性创新,用新的运作模式开辟新业务,这是增量。

笔者了解到,目前白酒主业的运营管理仍由洋河股份负责,苏酒集团侧重于对创新业务的推动。所谓创新业务,包括以健康体验为主的酿酒技术研究,互联网商业模式研究及对新领域的投资等。这些业务均由新任苏酒集团董事局主席张雨柏主抓。

不过,掌舵人张雨柏亲自上阵主抓新业务,并非意味着洋河对传统白酒业务的削弱,而只是基于新旧业务发展阶段的需要。

从白酒主业来看,洋河股份2014年三季报显示,1~9月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近40亿元。尽管白酒下滑力度已经缩小,但从长远来看,公司希望从经营业务向经营生态转变,包括转型转制,这是洋河努力寻求长远的爆发性增长。

深耕创新业务

在过去的2014年,洋河在产品、渠道等方面都有革命性的变革——例如以健康体验为核心的技术革命洋河微分子酒的面世和以互联网为核心的商业模式创新洋河1号O2O模式的推出,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据笔者了解,葡萄酒业务成为公司去年增速最快的产品,公司在今年将继续引入新产品,并增加夜场、采用互联网营销等模式拓展新渠道。

值得注意的是,洋河目前已经做好了进军预调酒行业的准备,公司的预调酒新品有望在春节后正式上市亮相。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在白酒业深度调整、业绩普遍大不如前的情况下,预调酒可能会成为众酒企下一个新的发力增长点。

在渠道布局方面,公司已经布局洋河1号O2O模式,涉及的品类将有白酒、红酒、预调酒、青春小酒、果酒甚至其他延伸产品和周边服务,主打的目标是年轻群体,并且实现全国化布局。目前已经覆盖全国23个省、102个城市,终端联盟配送点超3000家,并且已经实现了 “三超”——会员超量、推广超前、销售超额。

有券商分析师也表示,洋河1号是公司试水新渠道的一大创举,从洋河1号运作情况来看,我们认为公司对互联网时代企业的营销、管理有较深理解,可以期待未来公司在互联网领域将推出更多新举措与新思想。

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今年公司在渠道方面会继续创新,比如打造百城万店工程,推进江苏及新江苏版块市场约100个城市,打造超10000家高质量配送服务的终端店;另一方面尝试微店分销,以员工和促销员为核心单元立足于微信朋友圈进行销售模式。

此外,公司还将寻求更多的跨界合作,积极将产品布局到到用户活跃度、接触度较高的地方去,如与快递、婚庆、餐饮、社区及区域性网站等公司或机构进行跨界合作。

然而除了产品和渠道,以资本为核心的产业重组和并购也成为去年的重要看点——在哈尔滨宾县投资建设白酒罐装项目,总投资5亿元,预计在投产后三年内可实现销售收入12亿元;在长沙建立工业园区;并购湖北梨花村酒业(2013年启动)。

洋河方面表示,新的一年公司还会有新的并购,通过资本运作的方式抓住并购机遇,做大企业规模。 文/汤群

(市场资讯)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净利润 上市公司 股份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