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政策暖风难御行业寒流 房企业绩预告近半报忧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4年,房地产业虽政策暖风频吹,但到了盘点一年业绩的时刻,上市房企们还是能感到阵阵寒意。上市房企业绩预告显示,市场分化愈加严重,全行业轻松赚钱的高增长时代已一去不复返。

2014年,房地产业虽政策暖风频吹,但到了盘点一年业绩的时刻,上市房企们还是能感到阵阵寒意。

据上证报资讯统计,目前A股上市房企中已有73家公布2014年业绩预告,有35家预计2014年净利润下滑,其中14家宣布首亏,且不乏净利润下滑幅度达数十倍的惨烈个案。相比之下,预增房企所预告的业绩增幅则显得较为平缓。此外,今年1月房企销售数据亦难言乐观。

上市房企业绩预告显示,市场分化愈加严重,全行业轻松赚钱的高增长时代已一去不复返。业内人士分析,在房地产业务收入下降、融资成本增加,但土地成本并无下降的情况下,房企业绩下滑已成为行业普遍现象。这也加速了市场集中度的进一步提升,行业门槛将越来越高。

14家公司遭遇首亏

上证报资讯统计显示,已公布业绩预告的73家上市房企中,净利润出现下滑的占到近一半,有35家之多。其中,有14家房企业绩首次报亏,包括金丰投资新潮实业万好万家中华企业亚太实业中房股份等;另外还有21家房企业绩预减,包括栖霞建设万通地产中茵股份铁岭新城等。

目前,2014年上市房企净利润变动幅度最大的是深大通。遭遇业绩首亏的深大通预计,2014年亏损6000万至4900万元,净利润变动幅度为下滑3115.11%至2562.34%,相当于净利润下滑了25到30倍。

深大通表示,业绩下滑的原因在于,2014年度公司毛利率与2013年同期基本持平,随着销售收入的增加,营业税金也同比增加;同时,旗下的泗水公司未决诉讼根据一审判决计提了预计负债,增加了营业成本等支出;此外,兖州公司、广顺公司的开发项目按照税务政策有关要求清算土地增值税,增加了营业税金及附加的支出。上述事项的影响均计入本期损益。

此外,包括中华企业、实达集团在内的12家房企,业绩下滑幅度也超过了100%。

在业绩预增的38家房企中,有12家为略增或续盈,较上年净利润增长幅度在40%以内;另有16家业绩增长幅度相对较大,其中有三家增幅达200%以上。增幅最大的是多伦股份,业绩预告2014年净利润约6000万至7000万元,增幅达580%至693%;其次是卧龙地产,净利润增幅预计达到318.95%;浙江广厦增幅也达到250%至295%。另有天津松江等十家房企2014年实现扭亏。

寒冬倒逼并购整合

由此可见,2014年房地产市场整体景气状况对上市房企的压力非常大。在35家业绩下滑的上市房企中,有三分之二的企业在其业绩变动原因中提到了2014年房地产市场不景气,导致公司收入未达到预计目标。

兰德咨询机构总裁宋延庆分析,造成经营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分为三类:第一类是房地产业务收入下降,比如新潮实业、中房股份等;第二类是融资成本增加,比如实达集团;第三类是由于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比如中华企业、绿景控股等。

新城控股高级副总裁欧阳捷对此则表示,房企出现大面积业绩下滑的情况其实早有预兆:一方面,市场表现并没有预期的乐观,高增长时代一去不复返;另一方面,土地价格并未出现明显下跌,一线城市的土地资源仍然紧俏,除少数企业能拿到低成本的境外融资,更多的企业还要面临高昂的融资成本,业绩不佳也就在所难免。

欧阳捷认为,百强房企正在不断扩大规模,市场份额仍是这些企业追求的主要目标之一,这会逼迫中小企业不得不降价出售,利润空间被进一步削减,因此才会出现企业大面积预亏。

行业高增长时代一去不复返,所有房企都能轻松赚钱的好日子恐怕到头了,这已是房地产行业的普遍共识。北京中原地产分析师张大伟认为,从整体市场看,楼市分化也愈加严重。一方面是区域市场的分化,另一方面是开发商的分化,楼市集中度将在市场调整中进一步加剧。有品牌、运营、资金和资源优势的开发商将更做大做强,行业的门槛越来越高。

此外,最新数据显示,仅以披露今年1月销售数据的保利、万科和招商地产为例:保利地产1月实现签约面积57.17万平方米,同比降36.66%;实现签约金额73.03亿元,同比下降26.72%。万科今年1月实现销售面积196万平方米,销售金额232.1亿元,分别比2014年同期增长0.7%和下降16.1%。招商地产方面,1月实现签约销售面积19.36万平方米,同比减少44.09%;签约销售金额27.78亿元,同比减少33.94%。

龙头房企开年销售不力,可能预示房地产业今年的日子会更难过。有业内人士预计,在行业经营压力不断增大的背景下,主动退出和寻求并购的中小开发商在2015年恐将更多。

[责任编辑:huhj]

标签:政策暖风 房企 保利地产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