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水十条”出台在即 概念股“水涨船高”


来源:中国证券报

水处理市场将迎来重大政策利好。据权威人士透露,《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简称““水十条””)己经获得审议通过,很有可能在“两会”前正式下发。分析指出,“水十条”有望带来超过2万亿元的投资,资本市场上的水处理概念股价有望“水涨船高”。

水处理市场将迎来重大政策利好。据权威人士透露,《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简称““水十条””)己经获得审议通过,很有可能在“两会”前正式下发。分析指出,“水十条”有望带来超过2万亿元的投资,资本市场上的水处理概念股价有望“水涨船高”。

“水十条”出台 在即

水处理市场或将迎来重大的政策利好。记者从权威人士处获悉,《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己获得审议通过,很有可能将在“两会”前正式下发。分析预计,“水十条”将带来2万亿元的投资,并将对水处理市场产重大的积极影响。

1月15日,在2015年全国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上,环保部部长周生贤透露,2015年将集中力量打好大气、水和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继续深入贯彻实施“大气十条”。会同有关部门编制了《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等中央审议通过之后将印发。

周生贤表示,全面落实“水十条”将是2015年的重要工作之一。据周生贤介绍,“水十条”坚持地表与地下、陆上与海洋污染同治理,市场与行政、经济与科技手段齐发力,节水与净水、水质与水量指标共考核,力求通过实行最严格的源头保护制度、损害赔偿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生态修复制度,保护和修复水生态环境。

根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研究,中国水污染物排放趋势为主要流域水质已逐步进入“稳中向好”的阶段,湖泊水质不容乐观,富营养化问题仍然突出,水库水质总体趋于稳定,呈向好发展态势,地下水污染状况堪忧,且仍呈恶化态势,近岸海域海水水质基本维持稳定。

而随着“水十条”的公布预期,近期水处理板块己是蠢蠢欲动。昨天,水处理板块个股涨幅居前。其中,中原环保(000544)涨停、兴源环保(300266)、创业环保(600874)、首创股份(600808)等个股涨幅超过5%,而中山公用(000685)、碧水源(300070)等涨幅超过3%。

据了解,“水十条”将在今年初出台的消息早在去年就已经传开。而近日,发改委、财政部、住建部三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制定和调整污水处理收费标准等有关问题的通知》,上调城市污水处理收费标准。业内普遍认为,污水处理费的上调很可能是 “水十条”出台前的热身。

与此同时,地方也在加强水处理方面的动作。沪苏浙皖三省一市已建立了长三角区域协作机制,强化污染治理联合行动。郑州市国资委旗下的中原环保在12日晚间披露重组预案,将获注30亿元污水处理资产,污水处理方面投资进一步加大。

“‘水十条’的出台或将给污水处理行业带来巨大的变化和发展机会。”分析人士指出,虽然经过近几年的治理,目前国内的水环境局部有所改善,但总体仍继续在恶化,而城市节奏的不断加快造成了市政污水排放刚性需求的不断增加,污水处理有望成为大气治理之后的重点领域。

 将带动逾2万亿元投资 受益股获看好

当下时分,我国水污染形势严峻,尽管多年来水污染治理从未松懈,但我国总体水污染尤其是地下水污染问题目前还没有得到有效控制。环保部发布的《2013中国环境状况公报》显示,2013年,我国长江、黄河、珠江、松花江、淮河、海河等十大水系的国控断面中,Ⅳ-Ⅴ类和劣Ⅴ类水质的断面比例分别为19.3%和9.0%。

在2014年初召开的2014年全国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上,官方最先公开提到了“水十条”。而在年底举行的2014中国环保上市公司峰会上,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吴晓青表示,“水十条”已经基本编制完成。由此,“水十条”将成为环保产业今年年初的重头戏。

市场预计,“水十条”将在未来5年内带动水污染防治领域超过2万亿元的投资规模。在促进水务产业市场化过程中,引入具有技术、资本和管理优势的民营企业有望增强市场活力。同时,PPP模式的推广将给水务行业带来盈利模式和水平的根本变革。简言之,“水十条”被认为将催生水处理行业的景气周期以及污水处理企业新的发展良机。

中信建投分析师表示,我国水处理排放标准偏低,提标改造需求迫切,国家及环保部各级领导多次公开表示将在2017年以前消灭劣V类水,“水十条”的出台可能促成污水处理标准提高到接近地表IV类水质,污水处理板块或迎爆发。

在个股方面,中信证券研报称,短期看,“水十条”出台有望助推水处理相关上市公司表现活跃,基于提标改造等需求释放,建议重点关注工程设备类万邦达(300055)、碧水源、津膜科技(300334)等,而运营类企业从弹性角度出发建议关注洪城水业(600461)、创业环保(600874)、武汉控股(600168)等个股。

长江证券研究员邓莹也认为,“水十条”落地在即,主要方向是工业水处理,供水安全性和污水排放标准提高,水务运营板块短期存在主题性机会,推荐首创股份、武汉控股。污水处理后排水提标在即,污水处理设备将出现投资机会,给予水处理设备“推荐”评级,推荐碧水源、中电环保(300172)、万邦达。

齐鲁证券研究员张爱玲表示,2015年水处理投资将是环保行业贯穿全年的主题,建议在任一个调整中加大配置,看好几条水处理投资主线,工业水处理看好万邦达、中电环保,市政污水领域推荐首创股份、碧水源、洪城水务、重庆水务(601158),膜法水处理推荐碧水源、南方汇通(000920)和津膜科技。

个股点交将台

万邦达(300055)

前不久,公司公告与芜湖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将就芜湖市城市环保基础设施一篮子项目展开合作,包括市政污水处理、城市水系整治、城市排水等,投资总规模达到27.6亿元,内涵报酬率预计不低于10%。分析认为,本次合作系公司从工业水处理领域横向业务扩张的又一次尝试,并有望对公司15年以后年度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申万宏源研报指出,随清洁水计划即将出台及新型煤化工行业回暖,公司订单有望进一步增加将支撑主业重回高增长。公司前期收购昊天节能、投设吉林固废均是向环保平台战略转型的重要尝试,本次以PPP模式试水芜湖市政环保新市场有望再次拓宽公司成长空间。继续看好工业水处理广阔市场、行业15年订单回暖及公司在平台转型、外延扩张上的积极态度。

公开资料显示,公司专注于煤化工、石油化工、电力等行业大型工业水处理业务,公司经过多年发展,业务不断多元化。是行业内唯一一家为煤化工、石油化工、电力等下游行业大型项目提供工业水处理系统全方位、全寿命周期专业服务的公司。

碧水源(300070)

公司是目前国内城市污水处理领域MBR 技术实力与综合经营实力最强的企业之一。分析指出, “水十条”实施后,污水处理要求将会不断提高,MBR(生物膜)作为一种新型、高效的污水处理工艺,将会成为大多数新建污水处理厂或老厂提标改造的首要选择。预计2020年MBR的渗透率将上升到15%,带来300亿的市场空间。碧水源作为MBR行业龙头,将最为受益。

招商证券研报称,我国水务市场发展空间和潜力仍然较大,在政策引导下,水务项目的市场业务模式逐渐从EPC、BT、BOT等向PPP模式转变,碧水源作为与政府合作的民营先驱者,在PPP模式推广过程中将占领先机。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12月,碧水源公告拟非公开增发融资不超过79亿元。分析人士表示,公司目前有将近100亿的在手订单,预计公司完成非公开发行补充资金后,这些项目能够很快开工,将订单转化为收入。另外公司大力推进的民用净水器,在成为北京APEC会议直饮水设备唯一指定供应商后,已经打开市场局面,后期销售力度也将加大。

中原环保(000544)

2月12日晚间,公司发布重大资产重组方案,拟定增收购二股东旗下作价30亿元的污水处理类资产。据预案,标的资产盈利能力今年营业收入规模为4.8亿元,净利润约1.46亿元,销售毛利率40.83%。据介绍,中原环保业务包括供污水处理业务和供热业务,日污水处理能力约为67万吨。

通过此次收购,中原环保将获得净化公司拥有的污水处理经营性资产,进一步强化毛利率较高的污水处理业务,新增日污水处理能力95万吨;同时,净化公司承诺不再运行污水处理业务,目前尚未注入在建的污水处理厂在达到运营条件后将注入上市公司。

分析指出,中原环保目前总资产规模才20亿元,定增收购二股东旗下作价30亿元的污水处理类资产,通过这一蛇吞象举措,公司得以迅速扩大主业规模。而通过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公司将实现对郑州市污水处理业务的统一,进一步加强上市公司污水处理主业,有利于上市公司的可持续发展。

武汉控股(600168)

近日发布年报显示,2014年武汉控股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78亿,同比增长13.82%;净利润3.24亿,同比增长19.54%。公司股称,2015年将以供水和污水处理及长江隧道安全保障为核心,合理调度,优化运行,进一步控制成本费用,实现公司各项业务的稳健发展和股东利益最大化。

值得一提的是,据旗下排水公司在2012年4月25日与武汉市水务局签订了《特许经营协议》,首期三年的污水处理服务结算价格为1.99元/吨,并按照不低于污水设计处理能力的80%作为保底量,此后以间隔不少于三年且排水公司的单位运营成本费用之实际变动幅度超过7%以上,排水公司可以申请启动调价机制。按照现有价格,排水公司污水处理业务的毛利率为约为50%

公开资料显示,公司为区域水务龙头。主要在武汉市经营自来水生产和供应以及污水处理业务。目前,公司拥有污水处理厂9个,设计日处理污水能力为141万吨,占武汉市日污水处理能力的七成左右;自来水厂2座,设计自来水生产能力为130万吨/日,供水量约占汉口地区供水总量的九成。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污水处理 污水 污水处理厂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