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周五展望:重点布局十大板块优质股


来源:证券时报网

旅游消费多元化,在线预订等数字化信息服务提高便利度:虽然部分地区假期内遭遇阴雨天气,但旅游市场热度不减。春节假期内乡村旅游、自驾游、民俗旅游及新年祈福活动等人气依旧较高。温泉、滑雪等冬季旅游项目也十分火爆。在旅游消费产品方面,多元化的趋势加强,休闲特征相对突出。新近开业的万达汉秀剧场假期内5 天共演出9 个场次,上座率接近90%,接待游客1.56 万人次;武汉江汉朝宗轮船旅游公司正月初二至初六,5 天内共计接待游客3000 人次,游船上座率100%。旅游市场信息化程度继续提高,除了移动端等网络预订比例的

餐饮旅游行业:假期旅游市场保持增长,行业发展趋势特征显著

类别:行业 研究机构:齐鲁证券有限公司

事件:国家旅游局25 日晚发布关于2015 年春节假日旅游统计报告。报告称,今年春节假日期间,全国共接待游客2.61 亿人次,增长12.9%;实现旅游收入1448.3 亿元,增长14.6%。其中,一日游游客为2 亿人次,过夜游客(仅限于住在宾馆饭店和旅馆招待所)为6150 万人次;39 个重点旅游城市接待游客9283 万人次,其中过夜游客为1600 万人次。综合目前已经披露的国内部分省市及景区春节黄金周旅游市场数据(见图表5,6),我们认为,假期内整体旅游行业保持着较为平稳的增长。

基数增加导致增速减缓,过夜游客比例提升:对比前几年的假期旅游数据,今年春节全国旅游人次绝对数增长最高,但由于基数已经较大,导致增速相对放缓。假期内游客人均消费约为554.9 元,增长1.42%。

过夜游客比例小幅增加或为带动人均小幅提升的原因之一。过夜游客比例提高至23.56%。此外,重点城市接待游客比例继续下降,为35.57%,非传统重点旅游区域的旅游增长相对较高。总体来看,旅游行业发展趋势仍在延续。

交通网络完善带动国内旅游持续增长:近年来高铁及高速交通网络逐步完善,有效拉动沿线旅游区域(尤其是中西部旅游景区)的快速发展。2014 年12 月26 日全线开通的贵广、南广铁路,提升了假期内贵州及广西旅游市场热度。贵州及桂林市的旅游市场同比增速均较高(见图表5,6)。据南宁铁路局桂林站统计,2 月18 日至22 日,由广州、深圳及贵阳方向乘坐动车抵桂林的旅客达6.9 万人。中新网新闻称春节期间贵州12 家主要旅行社接待入黔游客1.3 万人次,其中2600 余人为贵广高铁旅游专列旅客,照此计算占比约20%。年前长沙至韶山娄底高速公路已正式通车,假期内带动了周边游市场。灰汤温泉度假区假期共接待游客7.4 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298 万元,客源主要来自周边城市。此外,武汉铁路客流继续保持着较好增长态势,黄金周内安全发送旅客123.73 万人次(+13.8%),抵达游客112.89 万人次(+16.5%).

旅游消费多元化,在线预订等数字化信息服务提高便利度:虽然部分地区假期内遭遇阴雨天气,但旅游市场热度不减。春节假期内乡村旅游、自驾游、民俗旅游及新年祈福活动等人气依旧较高。温泉、滑雪等冬季旅游项目也十分火爆。在旅游消费产品方面,多元化的趋势加强,休闲特征相对突出。新近开业的万达汉秀剧场假期内5 天共演出9 个场次,上座率接近90%,接待游客1.56 万人次;武汉江汉朝宗轮船旅游公司正月初二至初六,5 天内共计接待游客3000 人次,游船上座率100%。旅游市场信息化程度继续提高,除了移动端等网络预订比例的提升外,多渠道、实时旅游信息的发布也为游客提供了更多的便利,并间接提高旅游体验。中新网报道称,黄金周期间贵州80%的酒店和景区实现网络预订,各大景区纷纷开通了微博、微信实时播报。驴妈妈旅游网发布的2015 春节旅游报告中显示,假期内驴妈妈整体销售额同比增长接近3 倍,其中门票预订业务同比增长3.5 倍,在预订方式上,移动端订单量占比接近7 成,增幅接近10 倍。

出境旅游继续火爆:受益于欧元贬值,部分境外目的地签证便利度提高,假期内出境旅游市场依然火爆。

根据“全国旅游团队服务管理系统”数据显示,2 月18 日至24 日出境游人数(不含港澳地区)达到518.2万人次,同比增长约10%。2 月17 日至2 月23 日,上海虹桥和浦东两个机场出入境总人数分别增长40.9%、14.6%;云南河口口岸出境旅游人数出现“井喷式”增长;江苏部分旅行社春节出境游同比增25%,苏州旅行社随团赴境外旅游的人数为2.92 万人次,同比增长98.9%。

免税店经营数据增速较快:据南海网新闻报道,春节黄金周内,海口免税店接待购物28,652 人次,同比增长24.8%,销售额5,537 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1%;三亚免税店接待购物219,773 人次,同比增长75.3%,销售额2.36 亿元,同比增长25.2%。其中三亚免税店经营面积及品牌的增加是导致其进店人数及销售额增长的原因之一。我们认为,在离岛免税政策未做调整的情况下,25%的同比增速基本符合我们预期。

投资建议:从春节黄金周旅游市场的整体情况来看,如我们在此前行业报告中多次提及,旅游行业在整体平稳增长的同时,散客化、多元化、网络化、大众化以及个性化这些特征正在逐步加强和成熟。我们仍维持对行业的“增持”评级。在投资标的方面,我们建议关注机制改善、资本运作、经营扩张方面都存在巨大空间,估值支撑显著的公司。近期投资排序为:峨眉山中青旅、宋城演艺、中国国旅腾邦国际锦江股份桂林旅游、众信旅游、首旅酒店、金陵饭店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旅游 游客 旅游市场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