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政策预期令四领域望成主角 大盘蓝筹和新兴产业股或存空间


来源:广州日报

根据新华社消息,2015年全国“两会”下周开幕,这也意味着A股已正式迈入“两会”行情。记者对比发现,过去十多年,虽然股市两会期间涨跌互现,但行业板块表现却值得关注。而从今年的政策预期来看,“一带一路”、国企改革、环境保护、互联网信息服务等四大领域有望成为新的“风口”。

沪指大涨2.15%迈入全国“两会”行情过去十多年“两会”期间整体上A股上涨并不突出

虽然春节后A股未能实现开门红,但反抽潜力仍不可低估,昨日金融、地产等权重股全线爆发,沪指大涨2.15%。

根据新华社消息,2015年全国“两会”下周开幕,这也意味着A股已正式迈入“两会”行情。记者对比发现,过去十多年,虽然股市两会期间涨跌互现,但行业板块表现却值得关注。而从今年的政策预期来看,“一带一路”、国企改革、环境保护、互联网信息服务等四大领域有望成为新的“风口”。

文/图/表

广州日报记者张忠安

两会热点板块

由于整体上,两会期间股市上涨并不突出,因此,行情主要集中在板块和个股上,其中,从历史表现以及今年最新的政策预期看,基建、国企改革、环保以及互联网服务等有望成为近期市场的“宠儿”。

节后首日下跌并未改变整体走强趋势,昨日在“一带一路”、券商、银行、煤炭等板块带动下,沪指盘中站上3300点,振幅超3%。

有分析认为,下周A股将进入“两会”行情,预计市场会有所反应。不过,从过去十五年的数据来看,全国“两会”行情上涨并不明显。

调整充分的大盘蓝筹和新兴产业股票或存空间

周四沪深两市低开,沪指低开震荡走高,最低下探3202.19点。不过,接近午盘收盘,基建、券商、保险等权重股大幅走高,指数节节攀升。截至收盘,沪指报3298.36点,涨2.15%;创业板报1880.39点,微涨0.19%。

广发证券分析师文赋表示,对A股行情后续演绎不必过度悲观。2月汇丰中国制造业PMI初值升至50.1,国务院送羊年首个减负大礼包明确政策加力增效。同时,油改方案最快上半年出台,“三桶油”格局生变也带来猜想。

“有充沛流动性的支撑,有政策预期的刺激,市场结构性机会预计将继续丰富多彩,前期调整较为充分的大盘蓝筹股,以及近期风头正劲的新兴产业股票都存在轮番表现的空间。”文赋认为。

根据新华社消息,2015年全国两会将于3月3日开幕。这意味着,市场可能再次聚焦经济基本面以及改革等话题,引发A股市场的“两会”行情。

一带一路:顶层设计方案望近期发布

羊年春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国务院确定进一步减税降费措施、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和创业创新,部署加快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以公共产品投资促进稳增长调结构。中金公司分析师边泉水认为,预计今年全国两会“一带一路”战略也将是讨论的热点,相关的顶层战略规划将在两会前后公布。

而结合已闭幕的地方“两会”,“一带一路”成了高频词汇。不过,在具体表述上却有不小的差异。如安徽表示,要抢抓“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战略机遇;福建指出,将要打造21 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江苏将加快“一带一路”交汇点、连云港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及中哈物流中转基地建设,打造战略出海口。广西、贵州、海南、山西等地均表示“积极参与”。

因此,有分析认为,这也暗示着“一带一路”战略在各地经济任务中的定位,投资者可以重点选择央企以及部分参与度较高的地方企业。其中,如中国铁建山推股份柳工安徽水利北新路桥等。二级市场上,昨日基建类明显走高,其中,苏交科中铁二局中国中冶葛洲坝中国交建和中国电建涨停。中国建筑中工国际中材国际等涨幅超过8%。

国企改革:机会在国投系、中粮系

多数机构人士预计,国资改革的顶层设计有望在两会前后发布。瑞银证券策略分析师杨灵修表示,根据历史经验,春节后大量现金回流银行体系,而2015年国企改革的步伐预计将明显加速。因此,国企改革是最值得关注的机会。

由于六大央企集团已被爆炒,且部分个股已落选首批试点,继续爆炒概率较小,未来机会主要集中在“国投系”和“中粮系”。另外,非首批“四项试点”改革的央企中,“军工系”和“电力系”也值得留意。如中粮生化国电电力中航飞机广船国际航天科技等。

2015年地方国有企业改革思路基本明确,如混合所有制改革、建立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和国有投资公司等等。股市机会将潜伏在集团改制、整体上市和证券化等方面。广东、浙江、上海、安徽等地机会相对较多。如广东表示,2015年将加快国有资产优化重组,推动国有资产资本化、证券化;上海指出要加快开放性市场化重组;浙江直接表示要推进国有企业、国有资产整合重组。因此,珠江钢琴、东方宾馆、广弘控股、上海电力、广百股份、皖通高速等都值得关注。

环境保护:仍有望成今年两会焦点

2012年、2013年和2014年全国两会期间,环保股均因雾霾天气被市场爆炒。而在多数机构人士看来,今年两会期间,环保保护有望继续成为热点话题。因此,环保股存在短线机会。重点关注PM2.5概念和水污染治理概念。

中信证券分析师诸建芳认为,2015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最后一年,这对完成环保规划的目标均有较强的约束。大部分省份出台具体措施以加强对环境的保护和治理。

不过,大气污染、水污染等仍是今年各地环境治理的重中之重。广西表示,2015年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2%,加强跨界流域水污染联防联治;安徽要求,火电机组、水泥熟料生产线脱硝比例达100%,推动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常态化;北京指出,2015年PM2.5浓度同比下降3%。全面实施压减燃煤、控减油、治污减排、清洁降尘措施等。

因此,在两会前,相关个股仍存投资机会,机构也纷纷做多环保概念股。在A股市场上,大气、水污染概念龙头企业有碧水源、桑德环境、万邦达、国电清新、东江环保、龙净环保以及次新股高能环境等。

信息服务:短线调整不改整体趋势

互联网概念股年内整体涨幅达到47%,位列全市场第一。互联网医疗龙头卫宁软件62个交易日涨1.42倍,同花顺在70个交易日暴涨了近3倍。另外,东软集团、中国软件、绿盟科技、中财金科等让投资者短期内赚得盆满钵满。

有分析认为,节后连续两个交易日该板块出现大幅调整不改变未来继续向好的趋势,特别是两会期间,信息消费也可能再度被提起,带来二级市场的投资机会。其中,互联网医疗、互联网金融和信息安全等最被看好。

有分析人士表示,虽然最近两天,信息服务类个股出现较大调整,但预计两会期间,除稳增长等热点外,信息消费、互联网金融、互联网医疗、信息安全等依然有望成为亮点。A股上市公司中,从事互联网服务的顺网科技、网宿科技,从事互联网金融的东华软件、同花顺,从事互联网医疗的卫宁软件、万达信息以及信息安全类的绿盟科技、任子行等均被机构推崇,其中,中金公司卢婷和招商证券分析师郝彪双双看好东华软件。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权重股 个股 低开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