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印度铁道部高官:日本高铁技术世界第一 中国等争订单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资料图

凤凰财经讯 日经中文网报道,作为在国际上争夺激烈的印度高速铁路建设计划的第1个项目,连接孟买和古吉拉特邦的区间采用日本新干线方式的方案最有力。该区间长约500公里,工程总投资超过1.3万亿日元。这将是2007年全线开通的台湾高铁之后,日本企业第二次全面获得辆和运行系统等的订单。如果得以实现,有望推动官民携手推进的日本基础设施出口。

日本的新干线日印两国政府自2013年底起共同启动商业化调查,将于今年7月确定最终报告。

日本方面参与调查的日本国际协力机构(JICA)2月28日在首都新德里举行的高速铁路研讨会上提出展望,表示商业化调查的最终报告得出“新干线方式最佳”这一结论。此外,印度铁道部高官也对日本经济新闻表示:“日本技术世界第一,希望携手推进这一计划。我们正朝着‘正确方向’前进”。

研讨会除了日本国土交通副大臣北川一成之外,预定有寻求通过日本企业联盟争夺订单的JR东日本副社长深泽祐二、川崎重工业顾问大桥忠晴、日立制作所高管等出席。

印度该区间的高速铁路被认为2017年开工建设,日印在结束商业化调查之后,将加快推进资金筹措等有关引进新干线方式的详细调查。将日本国土交通省成立的基础设施基金“海外交通和城市开发事业支援机构”与JICA提供的日本政府开发援助(ODA)结合起来的方案已浮出水面。

作为寻求振兴制造业的印度总理莫迪,很有可能提出车辆在当地生产等条件,日本企业能在多大程度上接受将成为焦点。

印度政府等表示,孟买—艾哈迈达巴德间的总投资将达7000亿~8000亿卢比,中间将建立12个车站。最高速度达每小时320公里,运行时间将从现在的约8小时缩短至2个半小时左右。

印度目前作为以高速铁路连接德里、孟买、金奈和加尔各答4大主要城市的“钻石四边形”高铁网,正在推进9条路线的建设计划。孟买—艾哈迈达巴德间铁路需要在河流之下建隧道,印度方面非常推崇曾建设青函隧道等的日本的挖掘技术。此外,似乎还重视日本高铁开通50年保持乘客死伤事故为零这一安全性和以数分钟间隔运行的经验等。

对于印度的高铁计划,法国、西班牙和中国也显示出强烈兴趣,围绕剩下的路线,预计各国将继续展开激烈的订单争夺战。

古吉拉特邦是在去年5月之前由总理莫迪担任首席部长的大本营。莫迪正积极吸引汽车企业,作为“新一代汽车产业聚集地”正在急速发展,因此日本等外资企业正纷纷进驻。

[责任编辑:li_yuan]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