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媒:中国游客“买空日本”只能是雪中送炭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相关报道】

中国游客天价购日本大米实为辽宁出口 当地每斤仅6元

日本马桶盖产自杭州 客服:质量标准比中国高(图)

媒体:国人赴日本高价买国货 哪个部门最该脸红你懂的

今年笔者在日本过了两个年。第一个是日本的元旦新年,除了去家附近的小神社排队拜神迎新之外,天天带着儿子去公园等游乐场所,和平常的休假毫无区别。每逢国内的春节,虽然有点心不在焉,照旧上班、出差,给国内亲朋好友打个电话发个短信拜个年而已,春节似乎离我越来越远。但是非常感谢同胞们今年把春节搬到东京来了,使我强烈地感受了一次春节。

肖敏捷最终统计数字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出来,根据报道,今年利用春节长假观光访问日本的中国游客有可能接近50万人次。2014年来日的中国游客每月平均大约在20万人次左右,读者朋友可以想像到今年春节的热烈场面。笔者的公司在东京站附近,中午外出吃饭时主动和被动地为同胞们指路的机会骤增,晚上应邀和国内来的朋友去银座吃饭,银座已快成为上海的南京路。很多日本人以往仅仅从电视画面知道中国人过春节时会出现民族大移动的现象,但万万没想到今年大移动到他们身边。

除了参观访问一些风景区、泡泡温泉之外,中国游客更钟情购物。百货店、免税店忙的不可开交,就连平时日本主妇们光顾的超市也会遇到很多中国游客。日本的电视台铺天盖地地追踪报道中国游客在日本狂购使不少日本人误以为春节就是购物节。 随着大批游客踏上归途,日本的零售商等开始数钱。据报道,今年春节休假期间,主要大城市以及免税店等的营业额平均是去年的两、三倍,酒店、娱乐场所等旅游行业从中国游客那里抢到一个大红包。

对于今年春节在日本出现的中国游客购物热潮,日本国内一片惊叹声之外,中国的一些报道也用“中国游客买空日本”之类的醒目标题大量报道。确实,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游客相比,中国游客出手阔绰,人均消费金额遥遥领先。不但如此,从指甲刀到手表,从眼药水到马桶盖,中国游客啥都往回背的气势确实壮观,形容其“买空日本”并不过分。

尽管如此,除了防止有人囤积婴儿尿片采取限制措施之外,日本人丝毫不担心中国游客买空日本,相反期待中国游客的购物热情能够长久持续下去。首先由于国内内需不足,日本经济迟迟不能从通缩中摆脱出来,海外游客在日本大量消费求之不得。另外只看一些个别事例可能难免以偏概全,如果通过一些宏观数据了解一下日本消费市场的规模,笔者认为“买空日本”之说有点夸大其辞。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2013年,从名义国内生产总值来看,中国和日本分别大约为9兆美元和5兆美元,日本只有中国的一半左右。但是在国内生产总值中民间消费所占比例日本远远高于中国,结果民间消费的规模中国和日本都在3兆美元左右,如果从人均消费水平来看的话中日之间的差距更加明显。根据2014年的GDP快报,尽管日元大幅贬值带来前所未有的访日高潮,所有海外游客等“非居住者”在日本的消费金额大约相当于日本民间消费的0.6%,是多是少交给读者去下结论。

因此,对日本而言,中国游客“买空日本”只能起到雪中送炭的作用,至于日本经济这把火能否重新熊熊燃烧起来还需靠日本的自身努力。对中国而言,之所以出现“中国人买空日本”的现象,表明随着收入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中国中产阶层的消费行为已经开始发生从量到质的根本性转型。相比之下,尽管党中央一再呼吁要加速全面改革,但是仍有一些政府部门和企业对产业转型和提升竞争力缺乏危机感。在开放经济的时代,聪明、成熟的消费者会开始用脚表态来倒逼企业转型,如果在不久的将来中国经济成功地实现升级换代,千里迢迢来日本买电饭锅的旅游者功不可没。(日经中文网特约撰稿人肖敏捷)

[责任编辑:li_yuan]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