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油与石化行业:关注石化行业中的环保股


来源:中证网

降低汽柴油硫含量、提高油品质量是减轻雾霾的有效手段之一。此外石化及炼油装置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含硫尾气排放也会对空气质量造成污染。我们认为石化行业中与提高油品质量、降低硫排放有关的几类上市公司值得关注。

近日,央视前主持人柴静拍摄的纪录片《穹顶之下》,聚焦时下热点雾霾问题,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1.机动尾气排放是雾霾主因之一

雾霾天气是一种大气污染状态,雾霾是对大气中各种悬浮颗粒物含量超标的笼统表述,尤其是PM2.5(空气动力学当量直径小于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被认为是造成雾霾天气的“元凶”。随着空气质量的恶化,阴霾天气现象出现增多,危害加重。中国不少地区把阴霾天气现象并入雾一起作为灾害性天气预警预报。统称为“雾霾天气”。

机动车尾气是雾霾主因之一。据中央电视台此前的报道,以北京的空气为例,雾霾颗粒中机动车尾气占22.2%,燃煤占16.7%,扬尘占16.3%,工业占15.7%。汽车尾气排放污染物含量较高,是形成雾霾的主要原因之一。汽车排放的尾气中,主要包括碳氢化合物(HC)、一氧化碳(CO)、氮氧化物(NOx)以及颗粒物(PM)。

随着城市中汽车保有量的上升,汽车污染逐渐成为城市空气污染的主要来源之一。《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公报》(2010年2月)显示,机动车尾气排放物种包括:总颗粒物59.06万吨、氮氧化物549.65万吨、一氧化碳3947.46万吨、碳氢化合物478.62万吨。工业废气中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包括:二氧化硫2119.75万吨、烟尘982.01万吨、氮氧化物1188.44万吨、粉尘764.68万吨。

油品质量的提升对降低空气污染效果显著。随着油品质量的提升,机动车尾气中污染物的排放量也大幅下降。研究表明,轻型客车在使用汽油作为燃料时,随着汽油标准由欧一标准提高到欧四标准,单位行驶距离下污染物总排放量由11.9g/km下降到3.1g/km,降幅达74.2%,对于使用汽油的轻型货车,随着汽油标准的提高,其污染物排放量也有同等降幅。

表面来看,机动车是导致雾霾的主要原因,实际上油品质量才是影响汽车尾气污染的直接原因。与汽车排放相关的油品关键指标包括硫、锰、苯、铅、烯烃等,最主要的是油品中的硫含量。油品中的硫含量,是决定油品质量最为关键的因素。

我国成品油质量不断升级。我国从1992年提出汽油的无铅化,到2000年正式废除含铅汽油,全面推行无铅汽油。同时为减少机动车尾气对空气的污染,此后不断提高机动车尾气排放标准。2005年7月1日开始,我国车用汽油硫含量从不大于800ppm降至不大于500ppm;2008年1月1日起,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相继实施相当于欧盟机动车污染物排放第四阶段标准(欧四排放标准)的车用汽油地方标准,其车用汽油硫含量从不大于150ppm降至不大于50ppm;2010年,国三标准在全国范围内推行,我国车用汽油硫含量由不大于500ppm降至不大于150ppm;2012年6月,北京率先在国内实施硫含量不大于10ppm的车用汽油标准。2014年1月1日起我国全面推行汽油国四标准,2015年1月1日我国全面推行柴油国四标准,2017年底前将全面推行汽柴油国五标准。

油品质量升级最主要是硫含量的降低。随着我国油品排放标准的提升,汽车尾气中的硫含量将不断下降,从而有助于减少空气污染。从汽油国二标准到国五标准,对汽油中硫含量的限制由不超过500ppm下降到不超过10ppm。对于汽油中的硫含量,国五标准的严格程度是国二标准的50倍,在所有指标中变化最大。

2.关注石化行业中的环保股

降低汽柴油硫含量、提高油品质量是减轻雾霾的有效手段之一。此外石化及炼油装置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含硫尾气排放也会对空气质量造成污染。我们认为石化行业中与提高油品质量、降低硫排放有关的几类上市公司值得关注。

(1)车用尿素溶液:改善柴油车尾气排放。车用尿素溶液是降低柴油车污染物排放量的关键。车用尿素溶液是一种以尿素为基础的化学反应物,由高纯度尿素和去离子水混合而成的浓度为32.5%的溶液。将车用尿素溶液运用于SCR(选择性催化还原)系统,是柴油车发动机尾气排放达到国四及以上排放标准的关键。建议关注四川美丰(000731)(10万吨车用尿素产能)。

(2)MTBE/异辛烷:清洁汽油调和组分。我国目前主要使用FCC汽油,主要通过选择性加氢脱硫技术降低汽油中的硫含量,但是随着汽油硫含量的下降,汽油辛烷值的损失不可避免。MTBE/异辛烷均是优良的汽油调和组分,可以有效的提高汽油辛烷值,是低硫清洁汽油生产的关键因素。建议关注的公司包括齐翔腾达(002408)(已投产20万吨异辛烷,在建35万吨MTBE项目,预计今年中期投产)、海越股份(600387)(60万吨异辛烷产能)、德美化工(002054)(24万吨异辛烷产能)、岳阳兴长(000819)(15万吨MTBE产能)。

(3)脱硫催化剂需求增加。由于我国加工的原油硫含量较高,在成品油生产过程中需使用脱硫催化剂,以降低成品油硫含量。随着2014年全国范围内开始全面供应国四汽油,脱硫催化剂的需求量将出现快速增长。建议关注三聚环保(300072)(脱硫催化剂、净化剂生产)。

(4)炼厂尾气减排。石化炼厂尾气排放中含有各类污染气体,对尾气的清洁化处理以及综合利用也可以有效降低对大气的污染。建议关注凯美特气(002549)(炼厂尾气综合利用)。

3.风险提示

各公司项目进度;政策风险。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污染源 排放 排放量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