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300点长阳褒奖改革 A股政策红利释放路径回溯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在经历了2013年的新老交接过渡期后的2014年中,正如之前市场所预期般,新一届政府以“深化改革”为关键词之一的执政思路进一步得以体现。

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中,“改革”自然成为了国内资本市场投资的一条主线,并还将持续贯穿于2015年。而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本届政府改革之决心投射到国内资本市场,也成为了新一轮牛市启动的重要原因。

资本市场向来是经济的晴雨表。

上证指数从2052.07点到3332.72点,从某种意义上说,这近1300点超60%的涨幅,便是中国资本市场对于这一年来改革创新的最有力褒奖。

从2012年10月十八大召开至今两年半时间内,新一届政府领导班子在成功完成交接和过渡,并在2014年全面深化改革成功走过开局之年后,更在2014年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2015年要“狠抓改革攻坚”,而这些改革之决心投射到国内资本市场,也成为构成目前资本市场热点的主要内容。

回溯国资改革释放路径

2013年作为政府换届第一年,由于所面临的国内外环境和经济状况与10年前存在很大差异,故市场预期,新一届政府与上一届政府的执政上将需要出现明显的差异。

“我国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进一步深化改革,必须坚定信心、凝聚共识、统筹谋划、协同推进;要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和利益固化的藩篱,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更加尊重市场规律,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以开放的最大优势谋求更大发展空间。”习近平在2013年两会期间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指出。

“改革贵在行动,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在2013年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现场,李克强在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坦言:“现在触动利益往往比触及灵魂还难。但是,再深的水我们也得蹚,因为别无选择,它关乎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前途。”

在新一届政府的强势力推改革态度之下,斯时,市场普遍预期可能推动的改革将涉及到民营资本的进入障碍以及垄断领域的改革、金融体系改革、财政税收体制改革。

在经历了2013年的新老交接过渡期后的2014年中,正如之前市场所预期般,新一届政府以“深化改革”为关键词之一的执政思路进一步得以体现。

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中,“改革”自然成为了国内资本市场投资的一条主线,并还将持续贯穿于2015年。

“国企改革”可谓是近年来国内资本市场中最为重大且最具持续性的话题之一,也可谓是新一届领导班子上任后“赠予”资本市场的一份大礼。

2013年12月中旬,上海国资系统一马当先,以示范性榜样模式率先出炉上海国资改革方案。

而在此前后,有关板块已在资本市场有所表现。包括海博股份(600708.SH)、锦江投资(600650.SH)、交运股份(600676.SH)、上海梅林(600073.SH)、上实发展(600748.SH)等上海本地股同一时间内大幅上涨,上海板块几乎全线飘红,都反映出市场对于国资改革方案强烈预期的躁动。

随后,重庆、安徽、广州、北京等多省市皆出台有关的国资改革方案。

2014年7月中旬,包括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中粮集团、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新兴际华集团有限公司在内的六家央企被国资委选定为首批央企改革试点单位。

这接踵而来的对于改革红利即将释放的预期,在国内资本市场中则形成了一波又一波概念股的大幅上涨。

而据绿靴资本记者获悉,2015年,国资改革仍然将成为全国各地改革工作的重要着墨点,31省区市的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无一例外皆提及“国有企业改革”,其中,有13省市明确将着力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

新概念遍地开花背后

与国资改革一样,2014年军工改制也同样是“牛市”有力助推之一。

早在2013年10月,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中,新一届领导班子便明确提出“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并将其作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重大任务之一,纳入国家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布局。

“此次国防和军队改革方向将涉及三个方面,其分别为深化军队体制编制调整改革、推进军队政策制度调整、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一位来自于国内某大型军工类集团的负责人士向绿靴资本记者透露此番新一届领导班子对于军工改制的思路。

对于中短期内,上述有关国防和军队改革方向所涉的三个方面中,最能让资本市场充满想象的依然还是军工企业改制后的证券化之路。

“国家推动改革,企业积极响应,改革必然释放生产力;在国防资产证券化趋势下,更多优良的军工资产将更快地注入到其上市公司之中,登陆资本市场,这对于相关军工股的持续热炒营造了噱头。”上述国内某大型军工类集团的负责人士对此向21绿靴记者坦言,目前大多数军工集团资产都具有非常大的证券化空间。“虽然2014年中由于多种原因,军工改制的步伐并未如想象中那么快,但其方向已经确定,也为即将到来的2015年留下了更多操作空间。”

“要重点实施‘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争取明年有个良好开局。”在2014年底刚刚落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又一次提及“一带一路”战略,这已经是连续两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及“一带一路”有关战略。

而新一届领导班子有关“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提出与实施,也将同样在资本市场中释放出重大的政策红利。

“2014年被称之为改革‘元年’,凸显改革是习李新政的主轴。可以想见,本届政府今年工作的重心是进一步推进方方面面的改革,虽不至于说政府会放弃对GDP 增速的考量,但至少不会像以前那么不惜代价或不计成本地追求高增长;在增长维持合理区间内,不会有特别的干预政策,2013 年的财政与货币政策的基调将延续。”这是2014年3月中信建投推出的一份有关当年“两会”的策略投资报告中所言。

也正是这一系列改革的基调的奠定,在经历了漫漫数年羸弱的资本市场开始渐渐走出“熊出没”的阴霾。(编辑 卜坚 简俊东)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改革 体制改革 编制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