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0亿元受让中国铝业持股 洲际油气“入局”焦作万方


来源:上海证券报

焦作万方和洲际油气今日分别公告,洲际油气已与中国铝业签署协议,将受让后者所持有的焦作万方1亿股股份(占焦作万方总股本的8.3136%),受让价格为10.03元每股,高于此前中国铝业设定的每股9.71元的基础价。

焦作万方和洲际油气今日分别公告,洲际油气已与中国铝业签署协议,将受让后者所持有的焦作万方1亿股股份(占焦作万方总股本的8.3136%),受让价格为10.03元每股,高于此前中国铝业设定的每股9.71元的基础价。以此计算,交易完成后中国铝业仍将持有焦作万方约8.53%的股份,洲际油气则高调成为焦作万方第三大股东。

中国铝业正战略性撤出焦作万方。今年1月,中国铝业曾公告拟向非关联方转让所持有的约2.075亿股焦作万方股份,占后者总股本的17.25%,此后通过二级市场进行了少量减持。2月11日,焦作万方又公告,中国铝业拟通过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其持有的焦作万方1.2亿股(约占焦作万方总股本的9.98%),征集期为2015年2月11日至2月27日。

对中国铝业来说,这是一笔回报丰厚的投资。在目前电解铝行业极不景气的背景下,此项股权出售可以缓解中国铝业的财务压力。回查历史资料,中国铝业于2006年以每股1.774元的价格,协议收购了焦作万方29%股权,从而成为其第一大股东。以此次交易价格计算,中国铝业的盈利超过五倍。同时,中国铝业也可以借此解决同业竞争的问题。由于与焦作万方均从事电解铝业务,中国铝业曾于2011年承诺,力争在五年内通过适当方式消除与焦作万方在电解铝业务方面的同业竞争。不过,由于行业的长期不景气,中国铝业最终还是选择退出。

另一方面,洲际油气表面看来则是个不错的实业买家。据洲际油气公告,公司已基本完成主营业务向油气行业的转型,并根据公司发展战略有计划地处置了原有的非油气资产,正在进行新的油气资产收购。此次如能成功受让中国铝业持有的焦作万方上述股份,有利于公司和焦作万方达成战略伙伴关系,充分利用双方已有的油气区块、勘探开发技术和管理资源,互利共赢,长期合作。

进一步看,洲际油气还是一个高超的资本玩家。洲际油气的前身为正和股份,隶属于资本大佬陈隆基,2013年底被石油富商接盘后开始打造能源产业资本平台。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洲际油气频频出手,已先后收购了多块油气资产,同时在资本市场的出手也是极为阔绰,日前曾披露拟6亿元投资刚完成重组不久的*ST仪化,且豪言如果不能“认购*ST仪化定增中不超过60亿元募集配套资金中的6亿元”,将“通过二级市场购买股票的方式进行相关投资”。

对照来看,焦作万方则还是一个油气行业的新玩家,其在2014年以17亿元收购万吉能源,为首次介入油气开发领域,由于焦作万方主要高管团队均出自中铝,且一直在铝冶炼行业,市场一直怀疑其收购万吉能源时另有幕后“操盘手”,此次洲际油气的出面,使这一资本局更加错综复杂。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铝业 焦作万方 持股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