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羊年首批IPO公司亮点纷呈 创投机构迎来套现良机


来源:中国证券报

羊年首批IPO公司中,不少创投和其他投资机构的身影浮现其中,将迎来退出套现的绝佳机会。

证监会3月2日核发24家企业IPO批文之后,其中19家公司在3月3日披露了招股意向书。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发现,本轮新股中,不少公司紧贴互联网、机器人和文化产业等“时髦”概念,有望得到申购者的青睐。而浦东金桥等参股公司将实现投资账面价值的迅速提升,北京和谐成长投资中心等创投机构也成为赢家,迎来退出套现的好时机。

本轮新股亮点纷呈

本批次IPO是A股市场在羊年迎来的首批新股。天信投资预计,下周冻结资金将超过3万亿元。本轮新股的质地普遍较高,其中不少富有特色的公司有望获得投资者的加倍青睐。

本批次新股的亮点在于轻资产企业数量增多。除了暴风科技之外,龙韵股份是专业从事电视媒体广告经营的综合型广告公司,主营业务主要包括电视广告媒介代理、广告全案服务业务。此次募集资金净额拟投向创意制作基地建设项目和媒体资源建设项目。

在制造业企业中,智能化高端制造业企业格外显眼。比如埃斯顿专业从事高端智能机械装备及其核心控制和功能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并为客户提供个性化、多样化、系统化智能装备自动化控制解决方案。随着中国人口红利的消失和制造产业的转型升级,公司所在的工业机器人市场得到投行人士的高度认可。

本轮新股中,制造类企业仍然占据多数席位,比如拓普集团主营汽车用特种橡胶配件和粘性连轴器,全筑股份则专业从事建筑装饰工程服务等。

从地域分布来看,爱普股份、龙韵股份、全筑股份和东方证券4家公司注册城市都在上海,诚益通、暴风科技和恒通科技3家企业则在北京,江苏省作为制造大省,在本轮IPO中囊括了强力新材、埃斯顿、腾龙股份和立霸股份4家公司。

创投机构迎来套现良机

羊年首批IPO公司中,不少创投和其他投资机构的身影浮现其中,将迎来退出套现的绝佳机会。

以暴风科技为例,作为国内最早的万能视频播放器,公司产品的装机量曾经仅次于腾讯QQ。公司股东中出现北京和谐成长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天津伍通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在内的投资机构身影。其中,知名机构和谐成长持有公司股份980万股,占比超过10%。

公开资料显示,北京和谐成长投资中心(有限合伙)的受托管理人是知名管理团队IDG资本团队,该团队管理的基金成立10多年来成绩斐然。泰达股份曾经发布公告,为积累有限合伙企业这一新型投融资方式的运作经验,并通过选择与优秀私募投资团队合作以保护公司资金安全、提高投资回报率,公司拟以有限合伙人的身份,出资1.05亿元认购北京和谐成长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全部份额的3%。

IPO的成功意味着众多投资机构退出套现的愿望即将实现。而这一时刻的到来充满曲折。公开资料显示,暴风科技创立于2003年,从2006年起进行了3轮融资:2006年10月和2007年4月IDG分两次投入900万美元;2008年12月经纬主投、IDG跟随又投入1500万美元。彼时,暴风影音与其他赴美上市公司一样,都是VIE结构。但此后为了能够符合A股上市标准,暴风影音对VIE结构进行了大幅调整。目前除了公司实际控制人冯鑫之外,北京和谐成长投资中心为公司第二大股东,持有公司10.89%股权。

有投行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分析,暴风科技成功在创业板IPO,意味着A股对互联网企业的接纳性明显增强。更多的互联网公司会意识到,并非只有赴美上市这一条路,通过适当的股权安排和结构调整,同样可以在A股市场实现IPO。日后大量互联网企业,如电子商务、网络游戏、在线教育、互联网金融等创业公司都将迎来机会。

除了暴风科技之外,九华旅游股东中的安徽省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恒通科技中的北京市中科房山创业投资基金有限公司和金石投资有限公司、松发股份股东中的广州富美创业投资企业(有限合伙)等投资机构也都将“分羹”退出套现的“盛宴”。

参股上市公司浮现

由于一二级市场的巨大价差,本轮IPO企业的参股公司的账面投资收益也将在2015年财务报表中有所体现,这些公司通常也成为二级市场的炒作标的。

东方证券的IPO给不少公司带来福音。根据公司首次发行股票招股意向书,申能(集团)有限公司、上海海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文汇新民联合报业集团、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和上海市邮政公司分列东方证券前五大股东。此外,浦东金桥、上海建工等多家上市公司都成功参股东方证券。

公开数据显示,东方证券的参股公司中,浦东金桥、长城信息、上海建工、海通开元(海通证券全资)、上海九百、深科技、时代出版7家上市公司分别持股数量为1.66亿股、1.43亿股、1.34亿股、4650万股、2535.85万股、1300万股、650万股,占比从3.88%到0.15%不等。目前上市券商的平均动态市盈率围绕50倍左右盘旋,以此测算,东方证券上市后能达到每股22元,由此上述对应参股公司的持股市值大致分别为36.51亿元、31.46亿元、29.38亿元、10.23亿元、5.58亿元、2.86亿元、1.43亿元。东方证券的上市,对于浦东金桥和长城信息影响较大。

此外本轮中还有一类IPO企业与A股已上市公司之间存在关联“兄弟”关系。以富临精工为例,公司专业从事汽发动机精密零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此次募集资金净额拟投向年产1500万支液压挺柱项目等。富临精工与A股上市公司富临运业的控股股东均为四川富临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这意味着这家集团的实际控制人安治富又多了一个融资平台。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招股 上市公司 新股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