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唐德影视已逼近华谊兄弟估值 范冰冰们六折入股大赚


来源:虎嗅

2011年完成改制后,唐德影视急于上市的心态显露无遗。上市后财务状态将大为改观,但业务结构单一的问题很难解决

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2月17日),唐德影视从海润影视、大唐辉煌、幸福蓝海等一众IPO竞逐者中脱颖而出,率先在创业板挂牌交易。当天,其股票较22.83元的发行价大涨44%,触及新股上市首日涨幅上限。节后开盘,唐德影视经历5个一字涨停,股价达到52.97元,市值42.4亿,市盈率49.4倍,接近华谊兄弟53.3倍的估值水平。

与华谊、光线等老牌影视股相比,后起之秀唐德值得期待,但仍显稚嫩。范冰冰、赵薇、张丰毅(持股市值分别为6833万元、6197万元和3019万元)等一众明星还须与上市公司共同努力。

唐德影视的资本扩张之路

2006年9月,吴宏亮、刘朝晨、赵健(赵薇之兄)联合出资100万元,注册成立东阳唐德影视制作有限公司。三年后的2009年,唐德有限增资至2500万元并引入副经理李钊为新股东。其后,原始股东陆续以原价向王大庆、张哲等核心员工转让了股份。

真正意义上的资本运营始于2010年。

首先,唐德影视遵循理顺股权关系、避免同业竞争和减少关联交易的原则,全资并购了唐德传媒、唐德电影、龙源广告、东阳鼎石等四家公司。

其次是在2010年12月,将注册资金再增至3070万,吴宏亮股权比例达到64%。同时,将账面滚存的未分配利润分掉2500万元。

再后是2011年上半年的两次对外增资扩股:

2011年1月,睿石成长投入2310万占扩大后股本的10%;翔乐科技投入1000万占扩大后股本的4.33%。据此推算,唐德估值达2.3亿(post-money)。

2011年4月,范冰冰、赵薇、张丰毅、 霍建起、盛和煜等5名演艺人及鼎石源泉、鼎石睿智两家投资机构共计投入1380万,占扩大后股本的10%,对应的估值为1.38亿。

2011年1月、4月的两次增资完成后,唐德注册资本达到3981.64万,吴宏亮持股被稀释到49.39%。

最后是在2011年6月,将唐德有限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股本6000万元。吴宏亮持有2963万股,占比49.39%;赵健以640万股占比10.67%;范冰冰、赵薇分别持有129万股和117万股。

前后约一年半时间,唐德影视优化了股权及业务架构,完成了上市改制,资本运营一气呵成、干净利落。

2015年2月,唐德影视在深圳创业板发行2000万新股,总股本达到8000万。每股净利润、净资产分别为0.99元和5.77元。发行价为22.83元,对应市盈率22.96倍、市净率3.96倍,募集资金净额4.18亿元。

范冰冰、赵薇等明星凭什么“六折入股”

通过2011年4月的增资,唐德影视引入范冰冰、赵薇、张丰毅等知名艺人股东,继华谊兄弟之后再次书写艺人入股影视公司的双赢范例。

有财经媒体称“范冰冰当年入股仅80万”系误读。根据相关文件,范冰冰出资296.7万,其中85.6万计入新增的注册资本,211.1万计入资本公积金。

T1.png

相差3个月的两次增资,后一次估值比前一次低40%。关于如此悬殊的差异,唐德对监管方的解释是:范冰冰、赵薇、张丰毅成为签约演员;霍建起是签约导演;盛和煜是签约编剧;鼎石源泉出资人为唐德高管及核心员工,鼎石睿智则由唐德其它签约编剧、签约导演和签约演员(巍子、齐星、张萌、滕文骥等)出资设立。唐德影视认为上述人员“对公司的估值与外部财务投资者存在一定差异。且本次增资时唐德有限经营业绩未达到年初预期。因此,鉴于2011 年两次新进股东身份及背景的差异,两次增资存在价差属于合理行为,不存在不正当利益输送的情形。 ”

虽然有些牵强,好歹给了众明星“六折入股”一个理由。从效果来看,范冰冰等5位艺人带来的价值何止1380万投资,唐德40多亿估值最少有10亿是明星们的光环带来的。

业务结构单一

唐德影视的核心业务是电视剧的投资、制作及发行。2014年,电视剧业务收入3.75亿,占总营收的92%,其它收入几可忽略不计。

T2.png

电视剧制作属于充分竞争的行业。根据广电总局的统计:截至2013 年4 月,持有《电视剧制作许可证》的机构有146 家,持有《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的机构有6,175 家。在6000多家机构中,唐德影视的地位既不突出又不稳定。在2014年前6个月,电视台及网络排名前十位的热播剧的制作机构里没有唐德的影子。

T3.png

(注:数据来自艺恩咨询。网络播放的单位是万次)

唐德影视不仅与华谊、华策这样的行业龙头有差距,与新丽、海润、经视、千乘等众多小伙伴相比也无优势可言。

《武媚娘传奇》被湖南卫视和乐视网分别高价买断电视、网络播放权并创造收视、播放神话。但这部情节、拍摄方面“槽点”多多的热播剧并谈不上精品,更关键的问题是唐德能否继续“传奇”下去

唐德影视另一个重要收入来源是视频网站。2007年以来,单集电视剧网络传播权的价格由3000元增至100万元以上。但是视频网站疯狂砸钱买版权的时代早已过去,近年电视剧网络转播价格已经滞涨。唐德影视网络传播权收入占电视剧业务收入的比例徘徊不前,2012 年、2013 年和2014 年分别为23.2%、18.3%和22.1%。

为实现业务构结的多元化,至少要配得上“影视”中的这个“影”,唐德一直致力于拓展电影业务。但招股文件披露的12部影片中,只有《萧红》由唐德影视担任执行制片。其余11部,唐德的角色只是财务投资人。唐德从这12部影片共获得5381万元毛利润,平均每部448万元,担任执行制片的《萧红》亏了1014万元。

T4.png

看来,与电视剧相比,电影的门槛高了不少。唐德影视距离名符其实的“影视公司”还有一段距离,业务结构单一的局面短时间难以改变。

急躁心态导致糟糕的财务状况

2006年到2011年间,如果没有稳健、务实的态度,唐德影视不可能生存、发展,也不可能吸引范冰冰、赵薇们的投资。但2011年完成改制后,唐德影视急于上市的心态显露无遗。

2012年、2013年和2014年,净利润分别为5611万元、6365万元和8671万元,但经营活动所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负1亿、负4501万元和负6904万元。

视频网站不景气、电视台又太强势,唐德影视的应收账越积越多。2014年电视剧业务收入3.75亿,年末应收账款3.4亿(占总资产的35.09%),较2013年末增加1.1亿!更严重的是3.4亿应收账中的9442.8万账龄超过1年。

除了应收账款,唐德影视还有一个大包袱就是存货。影视公司的存货是什么?就是正在制和已完成制作但未能通过审查或者没卖出去的作品。2014年末,唐德影视存货扣除跌价准备后的净额达3.98亿(约占总资产的44%),同比增长59.44%。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持续为负,总资产的79%是存货和应收账……上市融到4个多亿,财务状况大幅好转,但上市公司和众位明星们都不能松劲,因为唐德影视还没有登岸呢。

[责任编辑:houwang]

标签:唐德 登岸 范冰冰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