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拍《武媚娘传奇》的唐德影视上市了 它有什么牌?


来源:好奇心日报

一位新丽传媒的工作人员告诉《好奇心日报》,唐德出的电视剧感觉积压比较少一点,制作完了就卖了,这样一来,公司营收和回款的压力就小。在唐德影视中,我们不用硬要去找这样三个职能分明的人,但我们可以从这三个环节去分析唐德影视的能力。除了电影计划的扩展,唐德影视的电视剧制作量也有了很大扩展。

唐德影视上市了。这家公司受到关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武媚娘传奇》和范冰冰,后者是它的股东之一。另外的股东大家也并不陌生,比如说赵薇,比如说张丰毅。明星股东意味着明星资源、上市意味着充足资金,对于影视公司来说,这些当然都是非常重要的因素。

《武媚娘传奇》其实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有众多大明星加盟,投资号称3 亿,收视率一度破5 (直观地说就是20 个中国家庭中就有1 个家庭在收看《武媚娘传奇》),网络点击率突破10 亿。从经济效益来说,这部戏赢了。

对于影视作品来说,赚钱是一个考量因素,口碑也是一个考量因素。《武媚娘传奇》除了挨到“大头事件”的闷棍受到观众狂热吐槽外,在拍摄、编剧等制作方面也受到了大范围吐槽。《武媚娘传奇》好看么?算得上武则天系列电视剧中的精品么?很多人可能都会回答不是。

唐德影视最早成立于2006 年。公司业务涉及电视剧投资、电影投资、影视广告制作、影视剧后期制作及艺人经纪。电视剧是它最主要的业务。唐德影视在创业板上市的路演中,董事长吴宏亮提到了梦想和打算,他说唐德要投资制作更多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统一的作品,希望未来可以把唐德打造成百年老店。按这个标准来看,唐德的路还很远。目前,电视剧发行份额少、外购的影视剧也不多,但是在2014 年准备上市的五家同类影视公司里,它是唯一顺利的一个,唐德有什么不一样的优势吗?

唐德制作的电视剧其实不多,但是这给它带来了好处

将近十年的时间里,唐德制作发行的电视剧其实并不多。按每年发行电视剧集数来计算得出的各影视公司市场份额中,唐德只能算是小门小户。所以最近三年在市场份额的占有率TOP 10 榜单上从来都没有看到过它的身影。

不仅是发行份额少,在唐德作为执行制片方投资制作的电视剧中精品电视剧也并不多。一眼看过去,比较眼熟的也就是范冰冰拍摄的几部电视剧和《永不消逝的电波》,再勉勉强强加上一部《师傅》。值得一提的是,2014 年,申请上市的影视公司除了唐德,还有千乘影视、幸福蓝海、新丽传媒、但是最后顺利上市的影视公司只有唐德影视一家。

一位新丽传媒的工作人员告诉《好奇心日报》,唐德出的电视剧感觉积压比较少一点,制作完了就卖了,这样一来,公司营收和回款的压力就小。

回款速度是公司正常运转的重要保障。制作过《北京爱情故事》、《你是我兄弟》、《辣妈正传》、《大丈夫》等现象级的电视剧的新丽传媒2014 年同样准备上市,但最后并未顺利上市。外界分析新丽不能成功上市,很重要的一条原因就是亏损。“这其实就是回款的问题。如果按自然年计算,有的时候也挺委屈。”一部剧的回款如果从2014 年拖到了2015 年,那按自然年计算的营收额就不能算在2014 年,这样就会影响到2014 年的营收额。新丽传媒的工作人员对《好奇心日报》说。

唐德的明星股东资源,最终让低成本成为了竞争力

再继续往下说的话,我们需要介绍影视产品制作需要涉及哪些环节。很简单,其实就是:剧本挑选,融资投资,确定导演、演员等制作班底、拍摄制作及后期,产品发行。

我们还可以继续把这些环节简化为三个大环节:资本运营、内容制作和制片发行。梳理这些环节,我们就能更加清楚地理解一种说法——影视公司其实就是在拼资源整合能力。

比如制作过《金婚》、《甄嬛传》、《红高粱》的公司——花儿影视,导演郑晓龙负责内容制作、制片人曹平负责制片发行、出品人敦勇负责资本运营,这三位在三个环节撑起了一个“铁三角”一样的公司架构。

在唐德影视中,我们不用硬要去找这样三个职能分明的人,但我们可以从这三个环节去分析唐德影视的能力。

唐德影视的董事长吴宏亮本来就是北影制片管理专业出身,曾任北京电影制片厂制片经理、 北京横店北影影视总经理助理、中影集团电视节目制作中心主任助理、世纪英雄电影投资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可以说,吴宏亮本来就有担任制片人和出品人的经验。

这里还有一件事情需要提到,《媳妇的美好时代》及《我们结婚吧》的导演刘江当时能够开始执导电视剧,就是因为吴宏亮把他介绍给了中影集团的老总韩三平。所以,我们也可以看到在唐德影视的电视剧制作名单中有一部叫做《雪狼》的作品就是刘江执导的。

唐德另外两位持股达到5% 以上的自然人股东是赵健和李钊。赵健是赵薇的哥哥,也是唐德在创立之初就入股的股东。现在,赵健是唐德的第二大股东,加上赵薇,兄妹两总共占到唐德12.62% 的股份。凭借着赵薇在影视圈的经历,这一块的资源储备不用多说。

李钊是龙源广告的前身龙源盛世的核心制作人,并曾在中国电影合作制片公司任职。广告对于一家影视公司的意义很清楚,影视剧的销售除了卖给电视台和网络平台,还有一部分收入就是广告。

再说说明星股东。明星入股对于影视公司而言,除了聚拢明星的影视圈资源,最直接的意义其实是压低影视剧的制作成本。

《好奇心日报》咨询业内人士后得知,在电视剧制作行业,大牌的演员每一集的片酬要60、70 万一集,男演员可能便宜一点。好的编剧和导演要20、30 万一集,再加上其他的宣传、制作费用,每一集的制作费用就上200 万了。算一算, 一部制作偏上的30 集电视剧制作费用已到6000 万。

可以看到其中演员片酬占到了很大的比例。那么,如果演员片酬有所下降,制作成本将会大幅缩减。低成本自然就是影视剧市场中最有力的竞争力。其实很多影视公司都有明星入股,但是入股明星的当红程度、类型很大程度上既为公司带来合作项目的可能性,也会带来一些项目的局限性。

唐德的外购其实很少,它靠的是自身的创作人员

很多公司都想方设法在演员酬劳上缩减成本,除了明星入股,还有其他的办法。比如拍摄《何以笙箫默》的华策影视会常常找片酬较低的港台演员出演他们的影视剧,于正工作室会挑选或培养片酬较低的新演员出演他的新戏。因此,很多影视公司都会兼有演员经纪业务。在唐德同样也开设有演员经纪公司。目前,唐德影视有16 名演员签约在旗下,除了几位股东演员,其他演员都不太出名。另外,在公司上市后,公司拟要将公司员工从160 人扩展到195 人,其中增加最多的岗位是演员,拟要增加的人数是19 人。其次,策划制作、发行营销及编剧要增加的人数也比较多。

在这里,除了演员、明星,我们再具体说说唐德影视在导演和编剧的储备。在编剧储备上目前唐德有盛和煜(《走向共和》、齐星(《血色浪漫》)、余飞(《永不消逝的电波》)、柳桦(《洪湖赤卫队》)。他们每年都会按合同为唐德影视提供1 - 3 部剧本。另外,他们也会参与其他剧本的策划工作,为别的编剧提供意见。除了这些有经验的编剧,余飞告诉《好奇心日报》唐德影视所签约的编剧中也有一些新编剧。比如《武媚娘传奇》的总编剧潘朴就算是一位新编剧。

可以看到,唐德影视的大部分项目都是自创或改编的,外购的数量其实很少。因此,以上说到的这些编剧人员基本就是唐德影视剧目内容的生产血液。

有了充足资金之后,重点就会放在电影上了

导演方面储备有霍建起(《那山那人那狗》)、滕文骥(《棋王》),值得注意的目前唐德虽然是以电视剧为核心业务的影视公司,但这两位导演却都有过很多电影拍摄经验。之所以说到这一点,也是因为在唐德影视所披露的未来业务中,电影业务明显增多。

在此之前,唐德投资过的电影有8 部,其中甚至包括去年获得很好票房的《心花路放》,但投资份额都不大,只有《萧红》一部电影是由唐德作为执行制片方来参与,但《萧红》最后票房惨淡,只有202 万的票房,完全谈不上收益。有意思的是,倒是发行外国电影为唐德带来了很好的收益,比如发行两部《饥饿游戏》(《饥饿游戏》和《饥饿游戏2:星火燎原》)就有为唐德带来了超过7000 万人民币的收入。

唐德影视的新电影投资计划中,作为执行制片方参与的有5 部,分别是《刀风》、《绝地逃亡》、《人皮大象》、《禁书》、《飞虎群英》,其中只有由范冰冰和成龙主演的《绝地逃亡》已经在拍摄中,并预计在2015 年底发行。

除了电影计划的扩展,唐德影视的电视剧制作量也有了很大扩展。

目前唐德已公布了15 部新的电视剧计划。它们是《左手劈刀》 、《花好月圆》、《水晶》、《拥抱星星的月亮》、《妙计群英》、《政委》、《朱雀》、《爱情万万岁》、《庄园依旧》、《周庄周庄我爱你》、《广州十三行》、《孔雀公主》、《制裁令》、《新市委书记》、《我是方连长》。

量的变化已经确定,对于电视剧类型唐德影视还未过多披露。但我们从电视剧名上其实可以感受到一些剧目的风格。唐德影视的签约编剧余飞告诉《好奇心日报》目前他和唐德已经签订了3 - 5 部电视剧的合同,其中有谍战剧,也有战争剧。这跟他曾经为唐德写过的《永不消逝的电波》的类型正好一样。

[责任编辑:houwang]

标签:唐德 武媚娘传奇 影视公司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