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董明珠两会期间疑住雷军对门:还没遇到过他(图)


来源:羊城晚报

董明珠和雷军是“冤家路窄”吗?代表驻地住对门,连开会座位都被安排在一起。不过,在3日广东代表团抵京后的第一次全体大会上,不知有意还是无意,全国人大代表、格力集团董事长、总裁董明珠并未选择与同是人大代表的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同坐。但对于他俩的赌约,媒体是肯定不放过的,董明珠倒也坦然,对赌约、雾霾、国外抢购马桶盖等热点都一一回应。

董明珠接受记者采访羊城晚报特派北京记者黄巍俊摄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董明珠称——

去日本抢购马桶盖不可思议

羊城晚报特派北京记者陈晓璇张林实习生洪佳妮

董明珠和雷军是“冤家路窄”吗?代表驻地住对门,连开会座位都被安排在一起。不过,在3日广东代表团抵京后的第一次全体大会上,不知有意还是无意,全国人大代表、格力集团董事长、总裁董明珠并未选择与同是人大代表的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同坐。但对于他俩的赌约,媒体是肯定不放过的,董明珠倒也坦然,对赌约、雾霾、国外抢购马桶盖等热点都一一回应。

和雷军“赌约”

我从来不和房地产打赌

雷军和董明珠的“十亿赌约”是2013年12月在央视“2013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上定下的。这两年的全国两会上,这个话题长盛不衰。不过,在不久前的广东省人大会议上,董明珠认为随着小米涉足房地产业,“10亿赌约”已经取消。

羊城晚报:每年您和雷军的“对垒”都是两会的焦点,今年有什么想法?

董明珠:今年我更关注的是天空更蓝,大地更绿的议题。至于雷军跟我赌,我觉得当时是一个机缘巧合,按道理他跟我没什么可比的,一个做手机的,一个做空调的,但既然扯到一块儿来了,我觉得还是可比的,一是比企业文化建设,二是比对社会贡献,三是比我们的创新。从一个简单的不经意的巧合,反而更加激励了我们一种社会责任,更强烈地意识到掌握核心技术的重要性。

羊城晚报:我们发现雷军做智能家居,您也做?

董明珠:我不知道他的智能家居和我的智能家居有什么相同和不同,我只知道我们的智能家居来自于我们自己制造和创造。至于他是什么,你要问他。

羊城晚报:你觉得小米手机质量怎样?

董明珠:我没有用过小米手机,我没办法回答这个问题,我相信在这里的每一位也没人用小米,所以你们也没法回答这个问题。

羊城晚报:这次你有没有遇到雷军,好像你们住对门。

董明珠:还没见着。

羊城晚报:您和雷军的赌局现在还有效吗?

董明珠:雷军已经进军房地产和装修行业了,你认为还有效吗?我从来不跟房地产打赌。

向雾霾“宣战”

不想破坏环境赚黑心钱

今年环保问题注定是两会的热点,董明珠也关注了。不过她更多的是站在企业的角度来谈环境保护,她不想在破坏环境上获得商机,不想赚黑心钱。

羊城晚报:您今年为什么会转向关注环保问题?

董明珠:我觉得每一个人都会关注自己的健康。但是,有些企业社会责任担当不够,生产过程中破坏了环境。我们的技术应该尽可能少消耗资源。像格力的光伏空调主要就是考虑到环境问题而开发的一个新技术,此外是我们企业更应坚持走自主创新的道路,更多开发原创性产品。

羊城晚报:你对雾霾有何感受?

董明珠:2012年雾霾开始受关注,有人跟我说,“你的商机来了。因为你可以做个产品消除雾霾,又可以赚钱了。”当时这句话对我的刺激非常大,我就在想,如果我们都靠破坏环境来换一次商机,拿人的健康在开玩笑,赚的是黑心钱。

羊城晚报:应环保的要求,我们的行业标准是否应该提高?

董明珠:当然。如果现在国家政策规定低频空调一律不给生产,只能用变频技术,提高标准是完全可以的,但是更多的是企业要自律。如果我们不自律,光靠政府,政府逼到我怎样我才怎样,那永远不可能得到快速发展,要同心协力,才能真正能够改变现状。

与日本货PK

抢购日本马桶盖不可思议

在最近很多赴日旅游的中国消费者抢购名单中,电动马桶盖、日本电饭锅很火。但据调查,部分日本马桶盖系“中国制造”。这应当引起中国家电业的反思。董明珠认为,这是国内的企业在为过去的不诚信埋单。

羊城晚报:最近有很多中国人跑到日本抢购马桶盖、电饭锅,您怎么看?

董明珠:我觉得不可思议。实际上现在中国的很多企业,产品质量并不差,我们做的大松牌电饭锅就出口到日本去,但是为什么中国人到日本去买电饭锅?一是因为我们技术上可能不如别人,更重要的是现在一些不负责任的企业正在为它的不诚信埋单。

所以,我认为企业要从自己做起,要对自己严格要求,对市场负责,相信这个局面会得到改观。

陈晓璇、张林、洪佳妮

相关专题:2015两会:创时代

[责任编辑:spider]

标签:董明珠 变频 家电业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