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女首富易主倒计时 蓝思科技周群飞持股市值或达466亿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更让小伙伴们惊叹的是,蓝思科技是一家股权高度集中的企业,没有吸收任何PE参股,大股东几乎持有全部股权。作为蓝思科技的实控人,周群飞夫妇在公司上市后持股比例接近九成,周群飞直接或间接持股市值或将高达466亿元,有望夺得新一届的中国女首富宝座!

中国女首富要易主了!

3月10日(下周二),蓝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蓝思科技)将进行网上申购,这家即将登陆创业板的企业是苹果产业链上的巨头公司,营收超百亿,净利高达11亿元!

创业板?是的,你没看错!小伙伴纷纷表示,如此大块头企业登陆创业板,那不是奔着创业板第一股去的吗?要知道,创业板企业净利润最高的也不到10亿。

更让小伙伴们惊叹的是,蓝思科技是一家股权高度集中的企业,没有吸收任何PE参股,大股东几乎持有全部股权。作为蓝思科技的实控人,周群飞夫妇在公司上市后持股比例接近九成,周群飞直接或间接持股市值或将高达466亿元,有望夺得新一届的中国女首富宝座!

市值保守估计达377亿元

“巨无霸”蓝思科技空降创业板,引发市场一片惊叹。在惊奇之余,不少投资者心里开始估算,体量如此庞大的企业,坐拥时下热门的苹果及蓝宝石概念,上市后会有几个涨停?其市值又该达到多少?会拉下乐视网成为创业板市值第一股吗?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利用现有资料,进行了一番估算。

根据蓝思科技招股意向书显示,公司拟公开发行新股合计不超过6736万股,发行数量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10%,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6.73亿股。

蓝思科技的主营业务是视窗防护玻璃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是视窗防护玻璃,广泛应用于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等消费电子产品。

其中,蓝思科技的手机和平板电脑防护玻璃,在2013年的出货量分别为4.51亿片和2550.80万片,合计为4.76亿片;2012年,手机和平板电脑防护玻璃的出货量分别为3.5亿片和3104.76万片,合计为3.82亿万片。据测算,蓝思科技2012年、2013年手机和平板电脑防护屏市场占有率分别约为20.27%和23.37%。

但是,在目前A股市场上,与蓝思科技业务相同的公司较少,其在意向书中坦承,星星科技(300256)与公司业务最为类似。资料显示,星星科技于2011年登陆创业板,主营业务为电子器件,产品包括触摸屏以及手机盖板等。2014年,星星科技完成营业收入16.78亿元,同比增长291.00%;实现净利润2689.7万元,同比增长118.02%。

对比资料可以看出,蓝思科技体量显然比星星科技庞大许多。此外,蓝思科技基本每股收益也十分显眼,2012年~2014年,分别为3.30元、4.03元和1.94元。如果以星星科技目前140倍的动态市盈率测算,蓝思科技未来市值可达1800亿元。但是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表示,星星科技市盈率较高,与其目前业务表现以及重组预期有关,并不具有明显代表性。

该分析师进一步表示,之前蓝思科技因为有苹果产业链的概念,市场对其预期很高,但目前苹果产业链热度下降,其估值也随之下降。对于电子器元件企业,目前业内比较认可的估值为30倍。

根据发行后的总股本67336万股计算,2014年蓝思科技每股收益为1.75元。

而据申万宏源研究报告指出,在可比的几家上市公司中,对应2014年的平均市盈率(剔除异常值)为32倍,仅以此测算,蓝思科技对应股价将达到56元/股,其市值约为377亿元,在暂未上市被炒作的情况下,其市值可以排进创业板公司市值前五名。

周群飞持股达87.9%

就资本市场而言,每一轮IPO的启动,都将是一场造富运动的开始,蓝思科技也不例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蓝思科技现处于大股东高度控盘的阶段,其持股比例高达九成。

据招股意向书披露,蓝思科技(香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香港蓝思)持有蓝思科技5.47亿股股份,占公司发行前总股本的90.21%,为其控股股东。资料显示,香港蓝思于2004年10月29日在中国香港注册成立,周群飞持有其100%股权。

值得一提的是,蓝思科技竟没有得到任何的PE投资,股权结构高度集中。目前,周群飞、郑俊龙和饶桥兵还组建了群欣公司,分别持有其85%、14.70%及0.30%的股权,群欣公司又持有蓝思科技8.80%的股份。此外,蓝思科技剩余0.99%的股权由饶桥兵等39人瓜分。

事实上,周群飞和郑俊龙实为夫妇,两人均为“70后”。其中,周群飞生于1970年,丈夫郑俊龙生于1972年。在发行前,夫妇俩合计持有(包括直接和间接持有)蓝思科技99.09%的股份,为该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按照IPO发行计划推算,在蓝思科技上市后,周群飞夫妇仍将合计其89.18%的股份。其中,周群飞直接和间接持有5.92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87.9%。

以前述预估的377亿元市值计算,周群飞夫妇持股市值将为336亿元,而周群飞直接和间接持股市值就将高达331亿元。

需要强调的是,32倍市盈率对于蓝思科技来说,或许过于保守。就在蓝思科技即将上市的前夕,A股现有的蓝宝石龙头西南药业今年以来的涨幅已经高达70%。以成长性来看,蓝思科技上市后,二级市场的估值升至45倍也不无可能。届时,蓝思科技的市值就将升至530亿元,周群飞个人身价将达到466亿元。

女首富之位将易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2014年的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中,周群飞曾以104亿元的财富总额位列91位,在湖南区域排名居三一集团梁稳根(244.8亿元)之后、爱尔眼科陈邦之前。随着蓝思科技的上市,其即将成为湖南首富。

此外,根据2014年胡润女富豪榜,33岁的杨惠妍以财富440亿元蝉联“女首富”宝座,这是该榜发布9年来,杨惠妍第四次成为全国女首富;73岁的陈丽华以400亿元保持第二,连续两年成为中国白手起家女首富,也是全球白手起家女首富;57岁的张茵以290亿元位列第三,位列中国和全球白手起家女富豪第二位。

不过,一旦蓝思科技上市,中国女首富的位置极有可能变为持股市值就高达466亿元的周群飞。

除了持有股票市值以外,有媒体曾报道,拥有中国香港户籍的周群飞曾在香港以4781.7万港元购入一处豪宅。此豪宅位于香港九龙塘的“尚御”小区,该楼盘由一家美国退休基金持有,周群飞买下的是小区里最昂贵的单位,每平方呎价格达2.3万元。

此外,周群飞的财富积累来自制造业,也使得其女首富的成色更足。

姓名:周群飞

职务:蓝思科技董事长

雅号:手机玻璃大王

出生年份:1970年

户籍:原籍湖南长沙市宁远县,中国香港永久居民

配偶:郑俊龙

出生年份:1972年

风险篇

大客户苹果三星一打喷嚏蓝思就要感冒

◎每经记者唐强余强

苹果、三星、LG、富士康……能成为这些电子产品巨头的主要供应商,蓝思科技俨然已是一位标准的“高富帅”。可是在一连串令人目瞪口呆的业绩背后,却蕴含了一丝隐忧。客户单一以及重金押宝蓝宝石或将成为公司头顶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创业板中石油”客户很单一

纵观蓝思科技主业,各类防护玻璃是其绝对的主导产品,而公司绝大部分业绩也来源于此。

目前,蓝思科技各类防护玻璃产能由2012年的约6.23亿片提升至2014年的约8.4亿片,成为全球主要的视窗防护玻璃生产企业。产能的扩充和产品品种的丰富,使公司的业务规模也迅速扩大,销售收入由2012年的111.63亿元提高到2014年的144.97亿元。

如此强悍的营业收入,加上巨大的产能,使得不少投资者惊呼“这简直是创业板中石油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蓝思科技目前虽有大客户为其业绩撑腰,但也严重依赖这些大客户。2012年~2014年,该公司对前五大品牌客户的销售占比分别为96.25%、93.10%和86.69%,其中对苹果和三星的合计销售占比分别达到87.65%、83.60%和74.15%。

面对这样的现实,蓝思科技在招股书中坦言,未来若苹果、三星稍有闪失,蓝思科技不排除出现上市当年业绩波动、下滑、营业利润同比下滑50%以上的可能。事实上,蓝思科技2014年净利润降至11.76亿元,同比下降51.79%,已经为公司提了个醒。

招股书显示,2014年受三星手机销量下降的影响,公司对三星及三星代工厂的销售收入大幅下降,其中对三星的销售收入较2013年下降13.74亿元,对MelfasInc(三星代工厂)的销售收入较2013年同期下降4.11亿元;公司对诺基亚等品牌及其代工厂的销售收入也较2013年同期下降。三星手机受华为、小米等品牌冲击,销量下滑,昔日的手机霸主诺基亚如今也是夕阳西下。所谓未雨绸缪,蓝思科技也正在调整客户结构,开始与国内知名手机厂商小米、华为进行大规模合作。公司预计,2015年1~3月实现销售收入40亿~45亿元,同比增长60%~80%;实现净利润4亿~4.5亿元,同比增长35%~55%。

押宝蓝宝石受挫

苹果,注定是让国内众多公司又爱又恨的一个名字。时间回溯到2013年,在iPhone5与iPhone5S采用蓝宝石基板作为镜头保护盖与含有蓝宝石材质的Home键后,蓝宝石瞬间激起了各界的热切关注。

尤其是在2014年,苹果新一代产品将使用蓝宝石材料屏幕的消息在网络甚嚣尘上,众多公司也纷纷加入蓝宝石阵营。如能傍上苹果概念,股价则如火箭般上升。最为明显的例子当属被奥瑞德借壳的西南药业(600666),在发布重组方案后,一连收获9个涨停板。当然,也有悲情的角色,新亚制程(002388)在苹果新品发布会前夜宣布介入蓝宝石产业链,却遭遇苹果新一代手机抛弃蓝宝石的消息,第二天惨遭机构砸盘。

2014年9月份,在各路投资者的憧憬中,苹果正式发布了新一代的iPhone手机。但令人失落的是,之前市场预期的蓝宝石屏幕并未如期出现在iPhone6和6Plus手机之上,而仅仅用在了AppleWatch上。受该消息影响,天通股份(600330)、西南药业、东晶电子(002199)等蓝宝石相关概念股集体下跌。

实际上,iPhone6“爽约”蓝宝石屏幕不仅冲击上市公司,就连蓝思科技也遭遇重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蓝思科技被苹果着实“坑”了一把,翻看去年12月份的招股书申报稿可以看到,其募投项目包括“中小尺寸触控功能玻璃面板技改项目”、“大尺寸触控功能玻璃面板建设项目”和“蓝宝石生产及智能终端应用项目”,项目总投资高达54.29亿元。

为提前布局蓝宝石产品和保证新产品的顺利量产,2014年蓝思科技已自筹资金提前实施募投项目,建设、购买和储备了大量厂房、设备和员工。但现在,由于规模扩大导致折旧、摊销、人工等固定成本增加,以及2014年下半年新产品加工难度大、残次品率较高等原因的影响,综合毛利率陡降。

而根据最新的招股书显示,2012年~2014年,蓝思科技综合毛利率分别为30.95%、31.68%和22.35%,尤其是2014年的降幅明显。除此之外,“蓝宝石生产及智能终端应用项目”已被剔除出募投项目,蓝思科技此次IPO募投项目总投资额已缩水至36.22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15.06亿元。

市场篇

创业板巨无霸下周申购蓝思科技IPO创6项纪录

对于了解创业板公司的投资者而言,一家公司若做到全年营业收入能过10亿元、净利润超过1亿元,那其经营规模已经相当大了。

不过,下周二开始申购的蓝思科技就是来打破传统格局、颠覆旧有观念的,待其上市后无疑可以成为创业板的超级“巨无霸”。实际上,蓝思科技也是来“刷数据”的,《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与现有创业板公司相比,蓝思科技多项财务数据均远超后者。

营业收入第一

2012年~2014年,蓝思科技分别完成营业收入111.63亿元、133.52亿元和144.9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9.96亿元、24.4亿元和11.76亿元。

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在2013年的创业板当中,营业收入排名第一的是吉峰农机(300022),其营收为59.54亿元;蓝色光标(300058)和南都电源(300068)紧随其后,两者分别完成营收35.84亿元和35.08亿元。遗憾的是,创业板前三名营收金额之和也仅有130.46亿元,不敌蓝思科技同年数值。

净利润第一

难能可贵的是,蓝思科技既增收也增利,净利润同样冠绝群雄。

2013年,碧水源(300070)以8.39亿元的净利润高居创业板榜首,华谊兄弟(300027)、三环集团(300408)分列二、三位,三者净利润之和为20.7亿元,远远低于蓝思科技当年的24.4亿元。

2014年,蓝思科技的净利润为11.76亿元,同样傲视创业板众公司。

资产总额第一

2013年末,蓝思科技资产总计132.84亿元,而在2014年末,该数据增至182.38亿元。截至2013年末,创业板资产总计金额最高的是碧水源,为81.33亿元;华谊兄弟、通裕重工分别为72.12亿元和67.87亿元。

首发上市总股本第一

待上市发行后,蓝思科技总股本将达到6.73亿股,刷新2010年向日葵(300111)上市时的5.09亿股。

实控人持股比例第一

目前,创业板实际控制人持股比例最高的是斯莱克(300382),截止到2014年9月30日,安旭通过科莱思有限公司持有斯莱克69.36%的股权。待蓝思科技上市发行后,周群飞夫妇仍将合计持有上市公司89.18%的股份。

董事长薪酬第一

在这一项目中,蓝思科技董事长周群飞2014年的薪酬高达1036万元,远高于创业板平均水准。截至2013年末,红日药业(300026)董事长姚小青和探路者(300005)董事长盛发强薪酬居创业板前两位,分别为737万元和421万元。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股本 招股 净利润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