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东丰顺客家“烧火龙”期待“龙”的传人


来源:中国新闻网

“‘埔寨火龙’是风格独具的客家民间艺术之花,我会坚定不移的把它传承下去,培养更多‘龙’的传人。”元宵当日,广东省国家级非遗项目“埔寨火龙”代表性传承人张自进,给记者讲述着客家“烧火龙”的独特魅力。

中新网梅州3月5日电 题:广东丰顺客家“烧火龙”期待“龙”的传人

作者杨草原 蔡欣欣 卢胜文

“‘埔寨火龙’是风格独具的客家民间艺术之花,我会坚定不移的把它传承下去,培养更多‘龙’的传人。”元宵当日,广东省国家级非遗项目“埔寨火龙”代表性传承人张自进,给记者讲述着客家“烧火龙”的独特魅力。

5日是中国传统的元宵佳节,记者在广东丰顺埔寨镇目睹了当地的“烧火龙”表演。元宵之夜只见数十名赤膊汉子举着火龙飞舞,犹如飞龙在火海中翻滚,龙身上的烟火引燃后,全身喷射五彩缤纷的烟花,如同万颗流星齐过天际,刹那间夜空亮如白昼。现场顿时人声鼎沸,欢呼声与鞭炮声连成一片,热闹非凡。

“烧火龙”是丰顺县最有特色的民俗活动,有“中华一绝”之称。其源于清乾隆年间,至今已有近300历史,是当地人们在元宵节晚上举行的祈福活动,愿来年风调雨顺、百业兴旺。2008年6月,“埔寨火龙”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2年张自进被命名为该项目省级非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成了“龙”的传人。

张自进是“制龙世家”,从其父辈开始制作火龙已有30多年历史,他告诉记者,客家火龙民俗以舞龙为载体,和烟火表演相结合,是汉民族众多的舞龙传统民俗中,风格独特的一种。

“埔寨火龙”的制作讲究,工艺繁多。先用竹篾做成龙的躯体,再裱上白纸,涂上颜色,即成龙的形象。再用硫磺、白硝、木炭制成的火药,做成“土火箭”,还有吐珠、转花等不同式样的烟花,安装在龙的全身,一条火龙方制作完成。

“看似简单的过程,对火药安装方向以及火药用量要有精准的掌控。”张自进告诉记者,只有掌握了这两个环节,烧火龙时舞龙者才不会被烟火烧伤,这也是考量一个火龙制作是否成功的关键。

凭借制作精美,寓意吉祥,表演粗犷雄浑的特点,改革开放后“埔寨火龙”得到了空前的发展。通过在广州、深圳几次大型的演出,而被众多海内外民众熟知,还受邀去台湾客家地区交流制作技艺。2008年11月,埔寨镇被中国文化部授予“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称号。

而张自进表示,由于种种原因,90年代后“埔寨火龙”表演越来越少,在丰顺县也只在每年元宵才有火龙表演。张自进说每次火龙表演少则几万,多则数十万,费用昂贵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火龙艺术的发展。而制作火龙的能手都是老一辈人,年轻人大多在外地,懂得火龙制作全套技艺的屈指可数,目前传承面临青黄不接。

2000年,丰顺县成立了“埔寨民间火龙烟火艺术研究协会”,致力于火龙烟火艺术的保护和传承。现在,张自进除了组织火龙的演出活动,还经常指导年轻一代制作火龙,并鼓励自己的儿子张志华开始学习火龙制作,张自进表示,一定要让火龙技艺世代相传。(完)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文化部 技艺 民族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