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两融余额首次突破1.2万亿元 传媒环保医药三大主线做多


来源:中国证券报

在传媒、环保新能源和医药三类股票融资净买入额大幅增长的带动下,沪深股市两融余额3月4日历史上首度突破1.2万亿元关口。从行业角度看,传媒、机械设备和非银金融3月4日融资净买入额最高,分别达到了10.23亿元、9.13亿元和8.85亿元,是当日两融余额增长的重要推手。

在传媒、环保新能源和医药三类股票融资净买入额大幅增长的带动下,沪深股市两融余额3月4日历史上首度突破1.2万亿元关口。分析人士指出,短期大盘蓝筹股持续做多动力有限,受此影响,预计两融余额未来一段时间将保持稳中有增的态势,持续大幅上升的概率有限。

两融余额创新高

本周以来,沪深股市融资融券余额逐渐重新恢复了日创新高的走势。本周四,在融资推动下,两融余额不仅再度创出历史新高,而且首度站上了12000亿元大关。

据WIND数据,3月4日,沪深股市融资融券余额收报12105.27亿元,较前一交易日的11974.02亿元小幅增加,历史上首度站上12000亿元整数关口。具体来看,3月4日两市融资余额为12047.00亿元,同步创出历史新高,成为两融余额增长的重要推手。其中,当日融资净买入额为129.02亿元。与融资相比,3月4日融券余额也出现了小幅增长,从前一交易日的56.04亿元提升至58.27亿元,但距离85.02亿元的历史高点还有较大差距。

行业角度看,传媒、机械设备和非银金融3月4日融资净买入额最高,分别达到了10.23亿元、9.13亿元和8.85亿元,是当日两融余额增长的重要推手。值得注意的是,就机械设备行业而言,其当日融资净买入主要体现为菲达环保聚光科技龙净环保等环保新能源类股票融资买入的大幅增加。与之相比,3月4日仅有两个行业出现融资净偿还,分别为休闲服务和公用事业板块,具体净偿还额分别为0.70亿元和0.27亿元。

分析人士指出,融资余额增长是两融余额提升的主要力量,而金融、地产等权重板块对融资余额的增长又具有关键意义,但目前由于经济低迷、场外资金入市脚步放缓等原因,权重板块对投资者的吸引力相对有限,这可能导致两融余额后市上升速度逐渐放缓。当然,在市场风险偏好继续保持高位的背景下,融资推动两融余额增长的趋势并没有出现改变迹象。

短期做多主线明朗

融资余额上涨速度可能放慢,意味着市场做多机会将更多体现为结构性特征,而从近期融资买入数据看,部分新兴产业内的相对滞涨品种获得了重点关注,这也使得短期市场做多主线逐渐明朗。

从近期个股表现看,大盘蓝筹股和以电子为代表的高科技类股票都出现了明显上涨,前者是在2014年四季度大幅逼空,后者则直接引领了今年一季度的“中小创”行情。但受制于新的存量资金博弈格局形成,上述已经实现大幅上涨的股票很难继续吸引资金关注,而一些相对滞涨的品种则表现活跃。

在剔除掉大盘周期股和科技股后,投资者目前偏好度最高的品种就是一些新兴产业内股价短期涨幅有限的个股。从3月4日两融数据看,传媒和环保新能源融资净买入力度最大,而上述两个板块均在前期表现平平,环保股甚至还出现过一轮在积极政策预期上行背景下的调整。与此同时,医药板块本周也持续出现在单日净买入额较多的行业中,而医药股去年恰恰是新兴产业中表现最为低迷的品种之一。

分析人士指出,本周以来的融资动向已经明确指出了短期内多方资金重点攻击的方向,如果从细分行业看,就是传媒、环保新能源和医药这三大板块。展望后市,在3月份政策预期浓厚阶段,上述三大行业均存在潜在催化剂,加之前期涨幅滞后带来的补涨需求,预计相关行业内的优质股票仍然存在继续上行的空间,建议融资投资者重点关注。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余额 权重板块 短期大盘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