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政府官员空降泸州老窖 国资改革预期增强


来源:证券时报

泸州老窖(000568)昨日公告,泸州老窖董事、副总经理蔡秋全、监事会主席刘俊涛、财务总监敖治平等三人分别向公司董事会递交书面辞呈并辞去相关职务。泸州当地政府新闻网泸州新闻网5日中午发布了新的人事任命:原市委副秘书长王洪波出任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党委副书记。

证券时报记者 蒙湘林

泸州老窖(000568)昨日公告,泸州老窖董事、副总经理蔡秋全、监事会主席刘俊涛、财务总监敖治平等三人分别向公司董事会递交书面辞呈并辞去相关职务。对于变动原因,公告称均为“工作原因”。这一人事调整引发了外界对于泸州老窖将正式实施内部改革的猜想。

5日上午,一位熟悉泸州老窖的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泸州老窖5日在泸州召开内部干部大会,议题很可能是探讨集团和股份公司高管人员分开的问题,部分政府官员将空降泸州老窖任职。”截至发稿前,公司并未公告披露该项事宜。

不过,泸州当地政府新闻网泸州新闻网5日中午发布了新的人事任命:原市委副秘书长王洪波出任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原兴泸投资集团董事长黄毅出任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原市财政局总会计师谢红出任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

值得注意的是,泸州老窖的本届董事会、监事会,将在今年6月到任期。但4日晚间公告了上述三位高管的提前离职,引发业内强烈关注,有媒体报道称,三位高管同时离职,疑与前段时间公司银行存款失踪有关。

前述业内人士分析:“尽管泸州老窖还未公告,但上述人事任命与此前离职的三位公司高管职位一致,政府官员空降上市公司基本上是板上钉钉。这其中更深层次的原因还可能是加快国有企业改革,特别是解决控股股东和上市公司高管互相兼职问题,提高上市公司独立性。”

事实上,泸州老窖确实存在互相兼职情况。资料显示,泸州老窖现任董事长为谢明,其还任集团董事局主席,而泸州老窖董事张良亦任集团总裁一职。泸州老窖2013年年报中即表示,因高管人员的培养尚需一个过程,该承诺事项尚在履行过程中。公司实际控制人泸州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承诺,将尽快解决公司高管兼任控股股东高管的问题。2014年2月泸州市国资委再次作出承诺:承诺在2015年10月31日前解决泸州老窖高管人员兼职问题。

部分白酒企业已经在推进国企改革。去年12月,山西汾酒(600809)连发两份公告,董事会收到董事长李秋喜等三人的书面辞职报告,并同意选举谭忠豹副董事长为第六届董事会董事长。山西汾酒表示,这一人事变动是为了进一步明晰集团公司和上市公司的法人治理结构,强化山西汾酒营销能力。

此外,同样在去年12月,老白干酒(600559)推出了“补血”性质的定增计划和员工持股方案,这是白酒业内首单正式落地的国企改革方案。而今年1月,洋河股份(002304)董事会选出新一届董事会,现任董事长张雨柏、总裁王守兵并不在董事提名名单中。公司表示,张雨柏将专心担任苏酒集团董事局主席,并仍然担任洋河股份党委书记,王守兵则将专心担任苏酒集团总裁。

目前,白酒企业大部分为当地区域性的国有企业,随着三公消费限制和八项规定的推出,白酒行业销售低迷的情况已经延续了近三年,改革成为了白酒企业的重要选择。泸州老窖此次人事调整也让市场增强了对这家四川老国企的改革预期,未来泸州老窖将如何推进国资改革,将成为白酒行业下一个焦点。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泸州老窖 空降 国资改革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