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总理报告将这样影响我们的生活


来源:现代快报

【报告语境】 提供更多优秀文艺作品,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报告语境】 腐败现象的一个共同特征就是权力寻租,要以权力瘦身为廉政强身,紧紧扎住制度围栏,坚决打掉寻租空间,努力铲除腐败土壤。综合  针对报告涉及的一些热点问题,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国务院研究室主任宁吉喆作了解答。

企退人员养老金再增加、带薪休假不再是“镜花水月”、蓝天会越来越多……

“高大上”的《政府工作报告》与我们普通人有关系吗?答案是肯定的,而且关系还很紧密。立国之道,惟在富民。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就百姓关切的问题一一部署,从教育到医疗卫生,从就业到社会保障,从扶贫到户籍制度改革,处处透着民生关怀,一一回应了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新向往。

综合新华社人民日报

【报告】

给企业松绑,为创业提供便利,营造公平竞争环境。所有行政审批事项都要简化程序,明确时限,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

创业不用为

审批“跑断腿”

【报告】

城镇新增就业10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

更多的就业岗位

在等着你

【报告】

全面推进“三网”融合,加快建设光纤网络,大幅提升宽带网络速率,发展物流快递,把以互联网为载体、线上线下互动的新兴消费搞得红红火火。

网速慢、物流烂

将有改善

【报告】

持续打好扶贫攻坚战,深入推进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扶贫开发,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难度再大,今年也要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人以上。

更多的

贫困人口将脱贫

【报告】

今年保障性安居工程新安排740万套,其中棚户区改造580万套,增加110万套,把城市危房改造纳入棚改政策范围。农村危房改造366万户,增加100万户。

更多的百姓

将搬进新居

【报告】

抓紧实施户籍制度改革,落实放宽户口迁移政策,对已在城镇就业和居住但尚未落户的外来人口,以居住证为载体提供相应基本公共服务,取消居住证收费。

没户口也能享

城市公共服务

【报告】

铁路投资要保持在8000亿元以上,新投产里程8000公里以上。

铁路可能将修到

你家门口

【报告】

要深化服务业改革开放,落实财税、土地、价格等支持政策以及带薪休假等制度。

带薪休假

不再是“镜花水月”

【报告】

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提高10%。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统一由55元提高到70元。

企业退休人员

养老金再增加

【报告】

为切实把教育事业办好,我们要保证投入,花好每一分钱,畅通农村和贫困地区学子纵向流动的渠道,让每个人都有机会通过教育改变自身命运。

更多农村孩子

将靠教育改变命运

【报告】

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医保,财政补助标准由每人每年320元提高到380元。

看病就医个人负担

将减轻

【报告】

基本实现居民医疗费用省内直接结算,稳步推行退休人员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

医疗费异地报销

不再是梦

【报告】

今年,二氧化碳排放强度要降低3.1%以上,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都要减少2%左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要分别减少3%左右和5%左右。

老百姓有望

迎来更多蓝天

【报告】

腐败现象的一个共同特征就是权力寻租,要以权力瘦身为廉政强身,紧紧扎住制度围栏,坚决打掉寻租空间,努力铲除腐败土壤。

政府办事

门难进、脸难看将改善

【报告】

完善最低工资标准调整机制。落实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措施,同步完善工资制度,对基层工作人员给予政策倾斜。

工资制度将向

基层工作人员倾斜

看一看报告中的12个“新提法”

读政府工作报告,“新”是一大感受,其中有不少提法是首次写入。

【报告语境】 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各级政府都要建立简政放权、转变职能的有力推进机制,给企业松绑,为创业提供便利,营造公平竞争环境。

有权

不可任性

创客

【报告语境】 众多“创客”脱颖而出,文化创意产业蓬勃发展。

【报告语境】 提供更多优秀文艺作品,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

书香社会

【报告语境】 制定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公布省级政府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切实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

责任清单

【报告语境】 建立全国统一的社会信用代码制度和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依法保护企业和个人信息安全。

社会信用

代码

【报告语境】 开展个人投资者境外投资试点,适时启动“深港通”试点。

深港通

【报告语境】 发展智慧城市,保护和传承历史、地域文化。

智慧城市

【报告语境】 要实施“中国制造2025”,坚持创新驱动、智能转型、强化基础、绿色发展,加快从制造大国转向制造强国。

“中国制造

2025”

【报告语境】 制订“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

“互联网+”

【报告语境】 综合治理农药兽药残留问题,全面提高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水平。

农药兽药

残留

【报告语境】 腐败现象的一个共同特征就是权力寻租,要以权力瘦身为廉政强身,紧紧扎住制度围栏,坚决打掉寻租空间,努力铲除腐败土壤。

权力寻租

健康中国

【报告语境】 健康是群众的基本需求,我们要不断提高医疗卫生水平,打造健康中国。

这两点,报告中没有再提及

坚持计划生育国策、房地产具体调控目标

这两点,报告中没有再提及

3月5日,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要“推进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改革”,未再提及“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不动摇”。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坚持计划生育不能动摇,同时要求落实一方独生子女夫妇可生两个孩子的政策。”2013年报告也有“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

政府工作报告这样表述房地产市场:坚持分类指导,因地施策,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这也是政府工作报告再次不提房地产的具体调控目标。综合

针对报告涉及的一些热点问题,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国务院研究室主任宁吉喆作了解答。

CPI目标为何设定在3%左右?

今年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仅上涨0.8%,为何全年目标设定为3%左右?

宁吉喆指出,这一目标的设定为价格改革留下了空间,这是最重要的一点。今年1月份CPI涨幅是比较低的,但从全年来看,还有结构性价格上涨因素,特别是农产品中蛋、奶等价格上涨。随着全年经济形势的发展,价格受到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波动的影响很大。把CPI考虑得更合理一些,留有余地会比较主动,如果定低了,国际市场有变化时我们就会被动。

GDP增7%左右是预期还是指令?

报告提出,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这一增长速度,是预期性的还是指令性的?是一定要达到还是可以不达到?宁吉喆认为,经济增长目标是预期性的,不是过去指令性的。报告中说得很清楚,要保持合理的增长速度,要保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同时要努力争取更好的结果。虽然是预期性的、指导性的,但还是希望有质量、有效益的速度高一点。据新华社

相关专题:2015两会:创时代

[责任编辑:wangws]

标签:文化创意产业 纵向流动 总理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