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干货:怎样跟着总理投资才有肉吃(附股 基金)


来源:上海证券报

泰达改革动力基金经理刘欣表示,本轮牛市的开启由改革推动,改革盘活经济要素,释放经济动力,促进经济增长和企业盈利改善。行业  受访基金表示,国企改革、金融改革、土地流转改革、企业兼并重组这些领域的改革,都将成为未来数年内市场的持续性投资主题,引领市场的投资方向。

只做干货:怎样跟着总理投资才有肉吃?(附股、基金)

先祝大家元宵团圆,家庭幸福!今天,李克强总理做政府工作报告,这篇报告很有价值,但也很长。因此,圈儿特别提炼了这其中隐藏的投资机遇,并进行深入解读,同时附上相关的优质基金、个股及相关行业机会,供大家作投资参考。

量不在多,只做干货!我们来喽~~

本文系基金圈记者原创并结合新华网等文章综合整理报道。

报告中隐藏的真金白银

投资宝藏

历年来,聪明的投资者都会从两会中寻找全年的投资主线。2015年的两会亦不例外,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更是隐藏着“真金白银”。在多位市场人士看来,李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环保、互联网行业、国企改革、“一带一路”、医疗改革等主题可谓是2015年的几大热门投资主题。

1st

一带一路

报告提炼

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合作建设。加快互联互通、大通关和国际物流大通道建设。构建中巴、孟中印缅等经济走廊。扩大内陆和延边地区开放。

综述

“一带一路”战略作为连接中国与世界的新的桥梁,不仅将为中国发展开拓更大的空间,也让中国红利更好地造福世界。多位受访基金业内人士均认为,该主题能长时间持续,2015年有望高潮迭起,贯穿始终。

在受访基金看来,2015年将是“一带一路”的落实年,从春节前多个地方的政府工作报告上也提出“一带一路”的布局、建设等相关工作计划。“一带一路”是国家战略中相当长期的战略,也是长期的投资主题。

基金

日前,华安基金[微博]推出的新丝路股基获证监会[微博]审核批准,成国内第一只获批的“一带一路”主题基金。近期长信、长盛和安信三家基金公司相继申报了“一带一路”主题指数分级基金,显示其对于相关主题投资的长期看好。

行业

具体投资方面,基金预期基建类、国际工程承包类、机械出口类、交通物流类、核电铁路类等企业均将从中受益。

2nd

国企改革

报告提炼

准确界定不同分类推进改革。加快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运营公司试点,打造市场化运作平台,提高国有资本运营效率。有序实施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鼓励和规范投资项目引入非国有资本参股。加快电力、油气等体制改革。

综述

国企改革主题可谓炙手可热,包括基金等机构也纷纷将其纳入业务视野。而改革依然是2015年市场重要的驱动因素,国企改革作为改革重点,有望成为推动牛市的“动力火”。

泰达改革动力基金经理刘欣表示,本轮牛市的开启由改革推动,改革盘活经济要素,释放经济动力,促进经济增长和企业盈利改善。因此,改革越深,行情就可以走得越高。

“国企改革是经济改革的重点,中国大部分的资产都在国有企业,因此要拉动经济增长,必须要盘活国有企业的存量资产。”在刘欣看来,国企改革、金融改革、土地流转改革、企业兼并重组这些领域的改革,都将成为未来数年内市场的持续性投资主题,引领市场的投资方向。

基金

目前,嘉实、泰达宏利、易方达等多家基金公司密集推出与国企改革主题相关的产品。其中,泰达宏利改革动力、嘉实企业变革以及工银瑞信[微博]国企改革主题是上个月最新成立的三只瞄准国企改革的基金产品。此前,则有中融国企改革、富国中证国企改革指数分级等多只基金成立。3月初,作为首批国企改革主题基金之一,光大保德信国企改革主题股票基金已经正式发售。

行业

受访基金表示,国企改革、金融改革、土地流转改革、企业兼并重组这些领域的改革,都将成为未来数年内市场的持续性投资主题,引领市场的投资方向。

在国投瑞银瑞利基金经理杨冬冬看来,国企改革会带来四个方面的投资机会。

第一,打破行政垄断,改革自然垄断。石油石化、电力、铁路、电信等自然垄断行业将放开竞争性业务,许多原先存在行政垄断的服务业(文化传媒、金融、医疗、教育等)也放松管制;

第二,解决“一股独大”痼疾。从国企上市公司看,采掘、钢铁、化工、建筑、公用事业等行业“一股独大”的情况比较严重,说明在许多竞争性行业的国企,国有资本的股权占比很高,向非公资本出让股权的空间很大,也会带来许多机会;

第三,国有资产证券化。各地国企改革均强调要提高国企资产证券化率。多数省份的2020年目标为60%,而当前多数省份国企证券化率不到30%,提升空间很大。由此,国资证券化带来的并购重组、资产注入、整体上市、做大做强将会广受资本市场的关注;

第四,混合所有制“一企一策”。各国企在股权多元化的参与方、董事会建设、股权激励、员工持股等多方面改革时将有所差别。多样化的改革措施带来的改革红利值得期待。

3rd

环保主题

报告提炼

打好节能减排和环境治理攻坚战。推广新能源汽车,治理机动车尾气,提高油品标准和质量,在重点区域内重点城市全面供应国五标准车用汽柴油。要大力发展风电、光伏发电、生物质能,积极发展水电,安全发展核电,开发利用页岩气、煤层气。积极发展循环经济,大力推进工业废物和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我国节能环保市场潜力巨大,要把节能环保产业打造成新兴的支柱产业。

综述

在受访基金看来,国家产业政策颁布、环保法律法规实施、新的商业模式涌现,环保行业未来发展的驱动因素将会从政策转向企业和居民的内生性需求,行业的发展将会从较强的周期性转向平稳快速发展,国内环保行业刚刚处于起步阶段,未来发展空间十分广阔。

而在具体领域,业内人士预期投资机会主要集中在监测和治理领域,千亿市值环保公司有望出现。

基金

国金证券研报指出,成长空间广大的环保、低碳等产业,未来有望成为对冲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的最佳选择之一。在受益基金品种上,关注相关主题基金如:汇添富环保、鹏华环保、新华中证环保、申万菱信[微博]中证环保、汇丰晋信低碳环保、中银美丽中国等品种。

“目前环保的投资主要集中在监测领域和治理领域。大气污染是民众感知最直接的领域,也是政府工作的重点。第一轮大气污染治理集中在了电力系统,本轮雾霾治理将从电力系统向非电领域拓展,其他如江河水质等领域仍在普及监测设备的过程中,距实现大规模治理仍需要一定的时间。部分领域如城市污水、危险废弃物目前已进入治理环节。我们认为,下一步的重点将集中在监测领域。”景顺长城研究总监、基金经理张继荣表示:“从板块来说,大气、污水、土壤、危废都是环境治理的重点领域。”

行业

在交银施罗德量化投资部助理总经理蔡铮看来,环保板块内部大概分为大气、水处理、固废(含垃圾焚烧、危废、资源回收)、监测等子板块,目前整个环保产业在以上各方面都在进行大量的资本投入,各自的发展进度不尽相同:大气板块的投资虽然已渐近尾声,但相关标准的提升都催生新的市场空间;监测板块内,对空气环境质量监测领域的投入也如火如荼,下一步预期水环境质量监测市场也将紧跟步伐;垃圾焚烧板块处于投资高峰的后期,但危废、资源回收利用仍刚刚起步。

4th

“互联网+”概念

报告提炼

新兴产业和新兴业态是竞争高地。要实施高端装备、信息网络、集成电路、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航空发动机、燃气轮机等重大项目,把一批新兴产业培育成主导产业。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引导互联网企业拓展国际市场。国家已设立400亿元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要整合筹措更多资金,为产业创新加油助力。

综述

“互联网+”概念进入政府工作报告,意味着未来将有更多的新兴产业和新兴业态会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经济社会各领域的融合创新。

全国人大代表、腾讯CEO马化腾说,“互联网+”概念,指的是利用信息通信技术以及互联网平台,把互联网与传统行业结合起来,创造新的发展生态。这意味着互联网与传统行业要进行深度融合。

因此,那些具备高科技、高附加值和高成长性的新兴产业形态将在未来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3D打印、工业机器人、云计算、电子商务、快递物流……均包括在其中。自从智能手机普及后,网络在提高传统行业效率方面作用日渐扩散。

个股

基金对于互联网的掘金点,主要可以分为几个方面:

首先是互联网金融,不管是金融平台的东方财富同花顺,还是交易软件的恒生电子金证股份和赢时胜,都吸引基金抱团入驻;

其次是智能医疗板块,万达信息卫宁软件等都受到基金的热捧,从最近一段时间涨幅较多的宜华健康、运盛实业来看,积极转型为医疗服务的公司受到资金追捧;

最后是供应链金融,不管是做大宗交易平台供应链的生意宝,还是做消费品供应链的怡亚通,以及要做煤炭行业供应链金融瑞茂通,还有房地产领域供应链金融的三六五网,均受到资金追捧。

基金

具体从相关主题基金看,汇添富移动互联、富国低碳环保基金、富国天合、广发轮动配置、富国通胀通缩对互联网金融概念股的配置也较多。

5th

医疗改革

报告提炼

加快健全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基本实现居民医疗费用省内直接结算,稳步推行退休人员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深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加强全科医生制度建设,完善分级诊疗体系。全面推开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在100个地级以上城市进行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破除以药补医,降低虚高药价,合理调整医疗服务价格,通过医保支付等方式平衡费用,努力减轻群众负担。鼓励医生到基层多点执业,发展社会办医。开展省级深化医改综合试点。

综述

基于消费升级、人口老龄化趋势和医疗改革政策面的有力支持,我国医药保健行业已经从传统观念上的防御型行业发展成为成长型的朝阳产业,未来面临着巨大的发展空间。由于其确定性增长和弱周期性的特点,医药板块成为不可多得的防御性及成长性俱佳的板块。

基金

在社会资本不断涌入医疗服务领域的背景下,医疗改革无疑也存在着巨大的机遇。医疗改革政策推动与市场需求,将促使健康服务等医疗保健子行业大变革的时代机遇来临。建议关注医疗服务整合改制带来的长期投资机会,以及重仓相应板块的医疗行业基金,例如汇添富医药、融通医疗、华宝医药、易方达医疗行业以及富国医疗保健等。

行业

在业内人士看来,本着哪里利润最丰厚、行业最垄断、市场需求最大的原则看,互联网颠覆的下一步,除了刚刚起步的互联网金融,智能医疗也将成为互联网颠覆的金矿。沪上某私募公司投资总监表示,目前互联网医疗板块中的市场机会非常大,吸引了网络巨头们积极布局。公开资料显示,今年9月份,腾讯已经7000万美元投资医疗健康互联网公司丁香园,10月份又战略投资挂号网。阿里巴巴[微博]也推出了“未来医院”的计划。相关投资机会值得关注。

对宏观和金融有何影响

其他重点

1st

宏观经济

报告提炼

看看政府2015年要干啥,宏观经济层面当然是重中之重。2015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0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进出口增长6%左右,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同步。能耗强度下降3.1%以上,主要污染物排放继续减少。

解读

对于经济增长目标下调,接受中国证券网记者采访的多位经济学家均表示,这是一个务实的目标。同时,7%也意味着今年不会出台强刺激政策。

2nd

金融改革

报告提炼

围绕服务实体经济推进金融改革。推动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依法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成熟一家,批准一家,不设限额。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稳定其县域法人地位。发挥好开发性金融、政策性金融在增加公共产品供给中的作用。推出存款保险制度。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健全中央银行利率调控框架。保持人民币汇率处于合理均衡水平,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加强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发展服务中小企业的区域性股权市场,推进信贷资产证券化,扩大企业债券发行规模,发展金融衍生品市场。推出巨灾保险、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创新金融监管,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大力发展普惠金融,让所有市场主体都能分享金融服务的雨露甘霖。

解读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表示,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发展服务中小企业的区域性股权市场,推进信贷资产证券化,扩大企业债券发行规模,发展金融衍生品市场。证券法修法在年内必定完成,为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做好制度铺垫。

而民营银行设立不设限,则意味着民间资本有望可以更好地进入金融领域,金融领域的国有垄断局面将会加速打破。此外,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及企业债券、利用信贷资产证券化以及大力发展直接融资等内容中,更是可以体现政府今年将“围绕服务实体经济推进金融改革”的总体思路。

3nd

个人境外投资

报告提炼

稳步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扩大人民币国际使用,加快建设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完善人民币全球清算服务体系,开展个人投资者境外投资试点,适时启动“深港通”试点。

解读

个人境外直接投资作为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重要步骤,其放开一直在谨慎中进行。2014年“沪港通”启航后,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的开展个人投资者境外投资试点,意味着人民币资本项目开放的改革试点正在逐渐深化,“藏汇于民”将更具有实际意义。

  

[责任编辑:libing]

标签:基金品种 基金产品 投资主题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