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楼继伟详解去年三次提高成品油消费税:出于两个考虑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6日(星期五)上午10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副部长刘昆就“财政工作和财税改革”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提问现场有记者问去年连续三次上涨的燃油税是否代表财政部可以随意增加税种或提高税率。

楼继伟否认称,上调燃油税是有国务院授权的。在没有由全国人大常委会确定的,或者全国人大确定的那些税法,到目前为止仍旧授权国务院,不是随意的。

同时,楼继伟在回答税收收入减少的提问时表示,我国面临着巨大的税收压力。去年年底三次适当提高成品油消费税,有两个考虑:一是收入;二是节能减排。但对整体的实体经济影响是比较小的。

以下是记者提问及回答实录:

彭博新闻社记者:有几个问题。第一,是关于预算赤字。我们看到,现在公布的预算赤字好像不足以弥补有关财政收入放缓以及有关弥补其他方面的财政开支。请问一下,如果这个赤字不足,还可以从其他方面想什么办法来弥补这块的资金缺口?第二,关于积极的财政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会不会做更多的事情来推动经济的增长,在积极的财政政策的推动下会不会导致货币政策出现一些变化,到目前为止,货币政策还是审慎的?

楼继伟:如果没有听错的话,你刚才讲的是收入方面可能有一个不足。我们确实面对的收入增长比较乏力的一个状况,因为经济进入新常态,7%左右的GDP增长,同时连续30多个月PPI也就是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是负增长,对于我国以间接税为主的税收体制来说,面临着巨大的压力。

我们采取了一些措施,比如去年年底以来,三次适当提高了成品油消费税,有收入上的意义同时也有节能减排方面的意义,它对整体的实体经济影响是比较小的。再有一方面,我们增加了一些收入来源。按照新的预算法,连续2年未用完的结转资金,应当作为结余资金管理。我刚才跟大家说了,今年预算安排动用了以前年度结转的1124亿资金,弥补收入不足造成的缺口。第三是一些特殊的实体上缴利润,比如烟草公司,有经营收益,也弥补一些收入的不足。因此,收入方面我们还是觉得比较踏实的。

至于你说到的赤字,我刚才已经讲到口径的问题,2.3%、2.7%的口径,我不再重复了,是有适度力度的。货币政策我们已经观察到了,作了一些调整,包括适当降低准备金率,最近还降息了。那么,对财政来说是一个好事,因为降息可以使得发债的利率包括中央和地方的发债利率下降。至于货币政策方面的情况,我作为财政部长不便多评论。

香港卫视记者:请问您关于刚才税收的问题,您刚才提到了去年连续三次上涨的燃油税,刚才也说傅莹女士说2020年以前全面实行税收法定。我的问题是在全面实行税收法定之前,财政部是否还是可以比较随意的去增加税种或者提高税率呢?谢谢。

楼继伟:首先,我对你的提法不太认同,不是财政部随意,财政部是和税务总局共同研究,也征求了各方面的意见,征求有关部门的意见,最后报国务院批准同意之后才出台政策的。那么,1985年的授权到目前为止仍有效,所以不是随意。

第二,落实税收法定原则是有时间表的。我们在时间表的框架之下,依法开展工作。比如两个税法,企业所得税法和个人所得税法,其中有一些项目也授权给国务院了,可以制定一些政策,类似于近期刚刚出台的对小型微利企业的企业所得税减半征收的政策,就是国务院出台的政策,也是人大授权的。但是,按照已经出台的税法,我们要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备案。在没有由全国人大常委会确定的,或者全国人大确定的那些税法,到目前为止仍旧授权国务院,不是随意的。

相关专题:2015两会:创时代

[责任编辑:li_yuan]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