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若蓝思科技成功登陆创业板 手机玻璃女王将变身女首富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4年女富豪前十名 -对比上年排名不变 ↑对比上年排名上升 ↓对比上年排名下降 *对比上年新进入前十名  一旦新股蓝思科技下周成功登陆创业板,中国新一任女首富将应运而生。蓝思科技主营视窗防护玻璃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据估算,去年该公司手机和平板电脑防护玻璃出货量增长25%,至4.76亿片,约占全球手机和平板电脑防护屏市场的五分之一。

为蓝思科技董事长 典型的70后 百亿俱乐部的新成员

2014年女富豪前十名-对比上年排名不变↑对比上年排名上升↓对比上年排名下降*对比上年新进入前十名

一旦新股蓝思科技下周成功登陆创业板,中国新一任女首富将应运而生。这将是今年三八节最为重磅的财经新闻——

事件:手机玻璃女王来了

很少进入公众视野的周群飞,1970年出生于湖南长沙,如今持有香港户籍。

有公开消息说,1993年,周群飞进入玻璃加工行业,从做手表玻璃起家,被称为“手机玻璃大王”。据其竞争对手伯恩光学的高层透露,周群飞早年曾在伯恩老板的杨氏家族企业供职多年,后离开创立蓝思科技公司。伯恩高层坦承,在手机玻璃镜片市场上,两家公司竞争激烈。

如今,蓝思科技已是国内外第一家通过自主研发,将玻璃镜片应用于多媒体及电子消费产品显示屏的高科技企业。

蓝思科技如果成功登陆创业板,周群飞将成为新任女首富几乎没有悬念。根据招股说明书显示,周群飞和郑俊龙夫妇合计持有公司上市前99.09%的股份,其中周群飞持有97.69%,丈夫郑俊龙持有1.40%。根据券商测算,蓝思科技的市值很可能升至530亿元,周群飞的个人身价将达到466亿元。

据2014年胡润女富豪榜显示,33岁的杨惠妍以财富440亿元蝉联“女首富”宝座。如此说来,周群飞极有可能取而代之。

有媒体报道,拥有香港户籍的周群飞曾在香港以4781.7万港元购入一处豪宅。此豪宅位于香港九龙塘的“尚御”小区,该楼盘由一家美国退休基金持有,周群飞买下的是小区里最昂贵的单位,每平方呎价格达2.3万元。

至于周群飞是如何成长的,尤其是如何从台湾厂商主导的手机代工业中突围,一举夺得苹果大订单,对外界仍然是个谜。

追溯:与苹果蓝宝石的恩怨

作为国内最大的手机玻璃镜片制造商之一,蓝思科技与苹果公司有了更多的江湖恩怨,最近一次则是其募投项目大幅缩水。

蓝思科技主营视窗防护玻璃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据估算,去年该公司手机和平板电脑防护玻璃出货量增长25%,至4.76亿片,约占全球手机和平板电脑防护屏市场的五分之一。

时间闪回到2013年,先是苹果公司在iPhone5与iPhone5S,采用蓝宝石基板作为镜头保护盖与含有蓝宝石材质的Home键;到了2014年,新一代产品将使用蓝宝石材料屏幕的消息更是大热门。没想到9月份,苹果发布新一代的iPhone手机,却把市场重重闪了一回,蓝宝石屏幕并未如期出现在iPhone6和6Plus手机上,仅仅用在AppleWatch上。蓝宝石概念股闻讯大跌。

蓝思科技未能逃过一劫。此前的招股书申报稿显示,其募投项目包括“中小尺寸触控功能玻璃面板技改项目”、“大尺寸触控功能玻璃面板建设项目”和“蓝宝石生产及智能终端应用项目”,项目总投资高达54.29亿元。在最新版的招股书上,“蓝宝石生产及智能终端应用项目”已被剔除出募投项目,蓝思科技此次IPO募投项目总投资额已缩水至36.22亿元。

最新消息显示,苹果公司将定于太平洋时间3月9日(北京时间3月10日凌晨1点)在旧金山芳草地举行特别发布会。此前备受关注的Apple Watch将会如约而至,包括销售价格和具体的上市时间等。据分析人士透露,40%的Apple Watch将配备蓝宝石盖板,该盖板由蓝思科技的竞争对手伯恩光学供货。业界预测,蓝宝石板块的第二个春天有可能来了,不过,苹果手表上市能否提振蓝思科技的业绩,形势尚不明朗。

纪录:争创“六个一”

“手机玻璃女王”最被市场炒作的,则是其一举创下的“六个一”纪录,更有投资者表示,这是新股有史以来所送出的最大红包——

营业收入第一,净利润第一,资产总计第一,首发后总股本第一,控股股东持股比例第一,董事长薪酬第一。

2012年-2014年,蓝思科技分别完成营业收入111.63亿元、133.52亿元和144.9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9.96亿元、24.4亿元和11.76亿元。

根据数据统计,在2013年的创业板当中,营收排名首位的吉峰农机,其营收为59.54亿元;蓝色光标南都电源紧随其后,两者分别完成营收35.84亿元和35.08亿元;创业板前三名营收之和仅有130.46亿元,不敌蓝思科技同年数值。

蓝思科技增收也增利,该项财务数据同样冠绝群雄。2013年,碧水源以8.39亿元的净利润高居创业板榜首,华谊兄弟、三环集团分列二、三位,净利润之和为20.7亿元,远远低于蓝思科技当年的24.4亿元。2014年,蓝思科技的净利润则高达11.76亿元。

2013年末,蓝思科技资产总计132.84亿元,同期比较,创业板资产金额最高的碧水源为81.33亿元,华谊兄弟、通裕重工分别为72.12亿元和67.87亿元。2014年末,该数据增至182.38亿元。

讲到未来女首富的年薪,董事长周群飞2014年高达1036万元,远远高于创业板水准。截至2013年年末,红日药业董事长姚小青和探路者董事长盛发强薪酬高居创业板前两位,分别为737万元和421万元。

比较:商业竞争一直未停

蓝思科技在意向书中坦承,星星科技与公司业务最为类似。

资料显示,星星科技于2011年登陆创业板,主营业务为电子器件,产品包括触摸屏以及手机盖板等。2014年,星星科技完成营业收入16.78亿元,同比增长291.00%;实现净利润2689.7万元,同比增长118.02%。

蓝思科技体量显然比星星科技庞大许多,基本每股收益也十分显眼,2012年~2014年,分别为3.30元、4.03元和1.94元。

有分析师表示,目前苹果产业链热度下降,其估值也下降。对于电子器元件企业,业内比较认可的估值为30倍。申万宏源研究报告指出,在可比的几家上市公司中,对应2014年的平均市盈率(剔除异常值)为32倍,以此测算,蓝思科技对应股价将达到56元/股,其市值约为377亿元,在暂未上市被炒作的情况下,其可以排进创业板公司市值前五名。按照成长性来看,二级市场估值攀升至45倍PE也不无可能,那么,蓝思科技的市值就将升至530亿元,周群飞个人身价将达到466亿元。

蓝思科技最强劲的对手是伯恩光学。据媒体报道,伯恩光学和蓝思科技是中国最大的两家手机玻璃镜片制造商。公开资料显示,蓝思科技2013年的产值达到100多亿元,而伯恩光学的总产值达到200多亿元。伯恩光学和蓝思科技作为苹果、三星全球最大的两大供货商,二者的商业竞争从未停止,包括人才竞争。 本版文/本报记者刘慎良

新闻内存

公开信息显示,在2014年的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中,周群飞曾以104亿元的财富总额位列91位。

根据2014年胡润女富豪榜,33岁的杨惠妍以财富440亿元蝉联“女首富”宝座,这是该榜发布9年来,杨惠妍第四次成为全国女首富;73岁的陈丽华以400亿元保持第二,连续两年成为中国白手起家女首富,也是全球白手起家女首富;57岁的张茵以290亿元位列第三,位列中国和全球白手起家女富豪第二位。

[责任编辑:lanln]

标签:蓝思 1970年 基本每股收益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