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娴:注册制基本方案初稿已完成 乃今年工作重点


来源:凤凰财经

证监会市场部副主任王娴(凤凰财经摄影)

凤凰财经讯 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提出明确要求和方向,今年正是三中全会精神陆续实施的关键一年,资本市场的改革和建设备受关注,我们有幸邀请全国政协委员、广东证监局局长侯外林,全国政协委员、证监会市场部副主任王娴做客凤凰财经演播室,为公众解读新常态下中国资本市场改革之路。

证监会市场部副主任王娴表示,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是今年我们中国证监会工作的重中之重,那么这也是为落实党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关于推出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的一个基本要求,根据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有关部署,由证监会牵头,成立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工作组,参与这个工作组有多个国家部委,包括发改委、财政部、人民银行、法制办、证监会、保监会、人大法工委、高等法院等等。

目前来看,各项工作都在有序的推进,那么我们已经完成注册制改革基本方案的初稿,同时正在着手启动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的各项其他的准备工作,就是配套的规则,也都在紧锣密鼓的进行过程中。注册制的推进也要与《证券法》的修改为前提。相关的改革方案出台最新进展情况,证监会会不断的及时向各界公布。

 注册制核心在于理顺政府和市场关系

证监会市场部副主任王娴表示,注册制核心就在于理顺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注册制的目的能较好的解决发行人和投资者之间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同时要规范我们作为监管主体的监管边界,避免监管部门过多的去干预市场。

 注册制改革符合简政放权的基本要求

王娴还表示,证监会作为监管部门不再对发行人进行背书,也不过多去关注企业过往的业绩,未来得发展前景,这些都要交由投资者自行做出判断和选择,股票发行价格和数量也由市场各方博弈形成,其目的就是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的作用。同时,监管部门也会把我们的监管着力点转向事中、事后的监管,这都是符合简政放权的基本要求的,这样来更好维护市场的秩序和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她表示,注册制确实是我们资本市场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一件很大的事情,实际上注册制这个改革涉及到整个监管体系的改革,所以一个是要修法,改革也得有法有据,所以要修法。

 注册制改革对推动新兴产业有巨大作用

王娴同时表示,目前注册制改革已完成初稿,同时着手启动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各项准备工作。克强总理前天在政府工作报告里面已经明确指出,要推出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就是已经作为今年政府工作的实施一项重要工作。这样改革推动创新创业,推动新兴产业,中小微企业的发展,都是有巨大的作用。 

相关专题:2015两会:创时代

[责任编辑:huangsx]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