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穹顶之下环保风起 政策驱动行情演绎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穹顶之下》的雾霾调查唤醒了公众的环保意识,而借此之势,环保板块成为本周最为炙手可热的题材。南方汇通通过资产置换剥离铁路、货车相关业务,轻装转型为环保企业,收购时代沃顿,以膜法处理及植物纤维为未来主要发展方向。

《穹顶之下》的雾霾调查唤醒了公众的环保意识,而借此之势,环保板块成为本周最为炙手可热的题材。本期,《红周刊》与雪球网、手机腾讯网合作的投资人物专访就邀请孥孥的大树(雪球ID)来谈谈自己多年对于环保股的理解。

买环保就是买政策变量

《红周刊》:本周,环保股从最初的集体暴涨到目前回落分化。对此,2015年其整体行情将会如何呢?

孥孥的大树:环保股的爆发力已经在本周体现得淋漓尽致,从技术面上看整体板块有回调的需要,个股分化将成为常态。在过去几年,特别是在经历了2013年政策的强刺激下,多数环保行业个股的股价都翻了几倍,惟独在2014年主板大涨的情况下,环保股开始回调且跑输大盘。而恰恰2014年环保行业的政策支撑相对较少,更多的将集中于2015年发布。不难发现,环保股的走势的确与政策的发布联系紧密,而这也是大家今年集体看好环保行业的原因之一。

根据以往经验,政策驱动行情演绎一般经历政策超预期、订单改善和业绩兑现三个阶段。环保板块行情的推进也将分两步:第一步是点燃情绪,市场增加环保股的配置,这个过程已经实现。第二步则是板块出现分化,契合“十三五”规划方向的个股才能走出持续性的行情。从这点看,环保是具有周期股与成长股双重属性的板块。

《红周刊》:政策扶持的力度在今年将如何?

孥孥的大树:2015年,环保行业将迎来重磅政策的密集出台。1月1日,被称为“史上最严”的《环保法》修订后并实施。《穹顶之下》的播出首先引爆的是大气治理板块,然而不仅仅是大气,我国水环境、城市环境、土壤环境都存在严重的污染问题。按照环保部规划的顺序,大气排在第一位,然后是水,紧接着是土壤。《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已经出台,同时《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基本编制完成,《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处于制定的快道中,而排污权交易制度、费改税等工作也在推进过程中。

环保股业绩良莠不齐

《红周刊》:投资者一直关心环保股的业绩问题,您怎么看?

孥孥的大树:大部分环保股的业绩确实并不理想,但投资者也应该看到好的一面。从2014年三季度,整个行业的营业收入增速大幅上涨。在已公布的环保股2014年业绩快报中,仅巴安水务一家营业收入同比下降。不难看出,行业的整体业绩呈现出良好的趋势。2014年三季度,环保行业营业收入、净利润均保持快速增长,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4%,净利润同比增长28%。

《红周刊》:2015年,环保类上市公司业绩情况预计怎样?

孥孥的大树:目前阶段,板块业绩风险几乎释放完毕。而过去这一年,环保上市公司已经有很多改造类订单在手,但由于行业的收入确认规律,今年更大概率是业绩兑现之年。此外,由于一些环保工程类公司具有订单集中在下半年确认的特点,通常每年一季报在全年业绩中的比重很低。所以,到2015年中报披露之前,环保板块并不存在很大的业绩风险。

《红周刊》:整个行业的估值目前处于什么水平?

孥孥的大树:对于估值来说,我考核的标准是市盈率,如果市盈率合理,则会考虑其在细分行业中的地位以及是否具有竞争优势。在经历过去一年的调整后,尽管环保股近期大幅上涨,但目前并未处在估值高位。政策的支持将对环保板块形成最大的支撑,未来整体估值大幅降低的风险较小。

废气废水治理是当务之急

《红周刊》:环保领域有着众多的子行业,您认为其中的哪些最具潜力?

孥孥的大树:从全国工业污染治理完成投资总额情况来看,2013年共投资867.6亿元。其中,废气治理占比73.87%,废水治理占比14.39%,而固体废物治理占比仅为1.62%。可以看出,大气跟水污染治理是当务之急,这也着重反映在资本市场的股价上,近期环保股的上涨,水和气治理概念的企业涨势大多好于固废处理的公司。

《红周刊》:为什么看好大气污染治理这个子行业呢?

孥孥的大树:投资源于生活,当下雾霾天气治理正当时,环保行业投入的大时机还未到来。此外,可以看到在去年9月份,相关政策出台了更为严格的排放标准,还将范围从火电厂扩展到钢铁、水泥等其他重污染工业。虽然火电机组脱硫、脱硝设施安装高峰期已过,但火电机组超净排放需求有待释放,小火电机组、小工业锅炉、钢铁、水泥等企业的脱硫、脱硝空间依旧较大。因此,我认为大气污染治理行业的天花板远远未到,这仍是一个处于高速成长的领域。

《红周刊》:您如何从中挑选出不错的投资标的?

孥孥的大树:就拿除尘、脱硫、脱硝行业来说,龙净环保无疑在已经上市的几家企业中算是行业中的佼佼者。对于该细分行业中其他几家企业,如中电远达、菲达环保国电清新,通过比对可以看出,龙净环保业务布局占优,行业地位突出,是全行业惟一一家同时拥有除尘、脱硫、脱硝这三项业务的全产业链公司。此外,龙净环保不仅在规模上占优,而且在分业务毛利率上也都明显领先,仅脱硫、脱硝运营这个分业务毛利率就为46%,国电清新为44%,而中电远达仅为19%。龙净环保2014年三季报预收款项达到44.46亿元,同比增速高达66.96%,反映出公司的业务订单情况较好,后续营收业绩有保障。

《红周刊》:污水治理板块近期因政策利好涨幅较高,目前是否应注意规避风险?

孥孥的大树:污水治理板块因政策利好,涨幅在去年高于整个环保行业,甚至领先于上证指数。从估值上看,板块则基本已经达到历史的高点。不过,《水污染防治计划》预期即将下发,这有利于整个污水治理板块的继续催化。我看好其中的龙头公司碧水源,虽然2014年公司业绩出现增速下滑的现象,股价也进行了小幅调整,但目前估值处于历史中位附近,对比整个创业板来说并不高。

《红周刊》:是什么理由支撑您持续看好该股?

孥孥的大树:碧水源是膜生物反应器(MBR)污水资源化技术细分领域的龙头,在大中型膜工程市场中的占有率达到70%以上,列全国第一。也有不少朋友问我,碧水源的市场份额已经高达70%以上,那么成长空间会不会受限?我想如果一个行业处于高速发展阶段,那么在行业天花板还没有到达之前,公司仍存在广阔的发展空间。此外,公司在手订单充足,未来业绩增长仍有保证。

《红周刊》:除了这三大子行业外,您还看好哪些领域的前景发展?

孥孥的大树:在治理环境过程中,衍生出来的细分行业还有环境监测仪器设备,我倾向于选择雪迪龙这家公司。近几年,雪迪龙业绩保持高速增长,远快于整个行业的发展水平,基本面相对于其他环保股有一个特点——低负债率,在销售净利率以及企业回款上也有明显的优势。相比来看,虽然聚光科技在营业收入上更胜一筹,但公司持续的业绩增速却不尽如人意。从整体估值成长空间讲,雪迪龙明显优于同行业的先河环保、聚光科技。而从公司战略层面看,雪迪龙积极布局大数据,可以设想未来大数据与环境的结合,将有助于公司打造新的业务增长点。

《红周刊》:我发现您一般都会选择龙头股,但龙头股的涨幅在近两年上涨行情中并不突出,为什么还要坚定配置?

孥孥的大树:以前我也曾尝试从技术面入手、追涨杀跌,但成功率往往不高,而且稍不留意就会被套牢。后来,我改变了整体的投资策略,以追求稳健投资为目的。如果在足够安全的边际下,平均每年有20%以上的收益,我觉得就很不错了。要想追寻这种“低风险、高收益”,好产品、好价格、好公司这三者对我来说缺一不可。一般来讲,我只选择细分行业的龙头股,尤其是高毛利率、低负债率的企业。在我的投资范围内,它们被归在价值型成长股行列,基本上多数个股连年业绩呈上升趋势。我总结的一句话,“短线是银,长线是金”。

并购重组是环保股又一重要主题

《红周刊》:对于环保股来说,还有什么刺激因素可以直接影响到股价?

孥孥的大树:总体来看,2014年涨幅居前的环保股中,多数是由新股上市、概念叠加和并购重组所支撑。政策刺激会对环保板块的估值起到引领效应,而业绩和并购重组事件对于股价变化的作用将更为关键。

《红周刊》:哪些类型的并购重组可重点关注?

孥孥的大树:环保企业基于自身的基础初涉同领域其他子行业中,多元化综合环保服务平台已成为一种发展趋势。比如,永清环保在大力发展原有的脱硫、脱硝业务基础上,同时涉及除尘领域,打造大气一体化服务,较早布局土壤治理行业,目前又在拓展垃圾焚烧领域的业务,谋求环保综合服务平台的打造。近年来,传统企业对外扩张热情高涨,跨业并购更加积极。盛运股份2012年底收购中科通用进入环保领域,2014年秦岭水泥收购中国再生资源迈入再生行业。2014年,电子计算机互联网与环保的联系更加紧密,如汉威电子收购高新供水涉足水务行业等。

另外,有些环保企业逐渐开始剥离非环保主业以及低盈利性业务,主营业务也集中到环保行业上。比如,首创股份剥离了房地产及低盈利性京城水务,拟定增募集20.6亿元用于污水处理、供水及垃圾焚烧项目,着力发展环保业务。南方汇通通过资产置换剥离铁路、货车相关业务,轻装转型为环保企业,收购时代沃顿,以膜法处理及植物纤维为未来主要发展方向。

[责任编辑:heying]

标签:环保上市公司 业绩快报 股业绩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