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两会”后市场重心向蓝筹股迁移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数据显示,在2005~2014年10年间,“两会”后的行情大盘蓝筹表现较为稳定。记者发现,在近10年“两会”后的一个月内,地产、金融、有色煤炭、基建建材、公用事业等大市值蓝筹走强趋势同样明确。

数据显示,在2005~2014年10年间,“两会”后的行情大盘蓝筹表现较为稳定。今年“两会”前大盘股已经经历了一波回调,而再创新高的中小盘股却面临着新一轮IPO的资金冻结,以及香港正式引入做空A股机制等利空因素,对市场短线产生了一定的抑制作用。不过,随着《政府工作报告》确定2015年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货币政策的进一步推进,未来流动性的平稳仍将得以保持,大盘将转而趋稳。

“两会”后或风格转换,中小盘股将分化

近10年来,在“两会”后市场走势平稳的年份中,地产、金融、基建建材等蓝筹大市值为主的品种均力撑指数。即使在个别回落的年份,该类品种也起到了重要的稳市作用。尤其是2010年后该趋势越发明显,这与国家连年基建投资的加大相关。其中,地产自2011年后,在“两会”后至3月底前连续四年位于涨幅前10,类房地产行业中水泥建材也从2013年开始实现同区间连续两年出现在涨幅榜前。

记者发现,在近10年“两会”后的一个月内,地产、金融、有色煤炭、基建建材、公用事业等大市值蓝筹走强趋势同样明确。数据显示,在此区间中涨幅前10的品种中,银行、证券、保险、交运、航天军工出现4次,有色、钢铁为5次,煤炭为6次。特别是房地产板块,这10年中有7次在涨幅前10内。在同区间中,2011年后房地板块连续四年均位列涨幅榜前10,2012~2014年同区间更是连续三年排名涨幅第一(见表1)。近四年来连续处于涨幅榜前10的还有保险板块,该板块多数时间表现甚至优于地产板块。

而同一时段,中小市值品种已不是市场的主流。板块方面,中小盘股此前表现靓丽的环保、通讯计算机等板块已出现剧烈回撤,并远离了涨幅榜。WIND数据显示,在前10年中的2010年前,“两会”后的3月中下旬,以中小板涨跌互现为主。而从2011年开始,同区间中小盘指数无一例外地全部为下跌走势,且以创业板跌幅更大。

2015年的“两会”后行情或重演此前的历史。融资盘流入数据显示,春节后至3月5日,前五大资金流入主板块为制造业、金融、通讯(即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医药医疗、房地产业,分别被买入428.48亿、118.26亿、86.51亿、62.24亿、60.84亿元,与上周末相比分别增长227.98亿、71.9亿、30.24亿、39.72亿、36.18亿元。按历史经验,相关板块主要的细分品种软件和互联网金融、制造业、医药医疗、金融地产等会在“两会”前后依次表现,“两会”后的3月中下旬重点将向金融地产能源周期类大盘蓝筹股倾斜。

降息开启地产金融波段机会

目前市场虽然以题材股表现为主,但是结构性仍然相对鲜明,在稳健的货币政策及盘活存量资金的前提下,市场暂以结构性板块轮动行情为主。经济层面,降息周期的开启,利多融资成本下降的大型地产商,并正向刺激对加杠杆资金有庞大需求的保险券商等金融行业。“两会”确定货币政策松紧适度,意味着降息周期继续,而节后金融地产板块融资盘也明显加速流入,该类板块的行情有望在“两会”后再度升温。

2015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明确提出“2015年要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这是在原来“调控”、“抑制”等关键词定调下的显著方向性转变。在报告中,李克强重点提到城镇化进程中的房屋改造,以及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由政府买入存量房转为公租房和安置房)、居民改善性住房(盘活市场,增加对商品房需求和二手房供给等)等方面。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将其呼为“天大的利好”。市场分析人士指出,适逢不动产的重新登记和农地的确权,虽然杨红旭的看法未免偏乐观,但政府对于房地产政策的转向,确会对地产市场形成阶段性利多。再考虑到新年前后机构对于一线主流品种的持续关注,一线核心地标资源及相关上市公司、杠杆基金地产B等值得阶段性关注。

保险、银行本周融资盘以买入为主,上周证券板块已先有不小的动作。分析人士指出,证券板块前期的沉淀资金已使其具备了随时发动攻击的优势,短线对资金买盘的要求反而并不急迫,技术面只需等待回踩反弹格局的出现。保险板块前期涨幅弱于证券,较大体量资金的沉淀加上新资金的持续流入,以及即将推出的存款保险制度对大型保险集团公司业绩的增厚,“两会”后保险有望成为金融股中趋势类的强势品种。3月1日的降息对银行是把双刃剑,同时又有监管部门研究将向银行发放证券牌照的利好,但是配置银行股的战略投资者偏于追求较高的分红和稳定的业绩,故随后银行的表现也将以箱体反弹为主。

军工改革引领国企改革深入

国企改革在没有顶层设计方案的推动下继续前行。消息面上,近期电力与核电、中石油与中石化等能源类央企并购的传闻满天飞。本周南北并购案正式获国资委批准,上海国资委旗下百联股份因重大事项已停牌。总体来看,在国企市值管理推升上市公司以期“物有所值”的要求下,以及地方政府财政收入的压力下,市场正以这种方式加速推进着央企和地方国企的改革。

今年“两会”前,有关“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内容的四个全面首次被定位于党中央的战略布局。国防科工“十三五”规划思路的原则通过,与军改关系紧密的航空航天航海系央企改革与兼并重组等需求更趋急迫。对此,有分析师称,军改并购潮会继续深化,此前华锦股份、中航光电等“军改”概念已有资金涉水。虽然今年军费总体涨幅低于去年,但只要重要细分领域有持续新政、新试点的刺激,预期会有更多的事件性趋动行为打破细分领域的沉寂,阶段性的交易性机会将层出不穷。

今年是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9·3”大阅兵的预期和发动机央企建立的传闻令市场对航空航天系央企的改革充满期待,目前与发动机业务有关的军工央企集团包括中航工业在内有多家。以第二批试点获批呼声较高的中航工业为例,该央企旗下有中航机电、中航动力等发动机制造商。其中,中航机电流通盘偏小,表现较为灵活。除发动机配套的机载机电系统及设备类主营外,公司亦在向国产大飞机领域试水。最新消息显示,公司已向国产客机C919提供了样件。中航动力经过重组后,全部轰炸机、歼击轰炸机动力装置涉及的航空发动机业务有望被全部装入,随着后续多款型大型运输机、歼击机的量产和批量交付,预期订单将不断增厚。不过,分析师亦提醒,该类公司内多潜伏重仓基金,故短线难免仍有反复。除航空航天系外,可同时留意航海系(航母建造)中与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协同良好、且上市平台薄弱的船舶类央企集团。

工业4.0向制造业中深度沉淀

从“两会”情况来看,以智能制造为主导,强调个性和定制化的中国版工业4.0规划初稿业已完成。如果相关配套扶持政策出台,则该规划有望在今年上半年面世。作为国家的阶段性强国战略,该规划意在淘汰落后产能,促产业转型升级和社会资本进入。市场认为,该类概念将是继国企改革后又一贯穿全年的重磅主题投资领域,在前期的“互联网+X”的扩散后,将涵盖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与生物制造、高端装备制造和新能源等在内的“中国制造2025”行动计划领域(见表2).

资金层面,新年前后制造业呈现融资资金的持续净流入,并向工业4.0概念股进行长线沉淀。长期来看,该类主题性机会有望与国企改革一样贯穿全年甚至向其后多年延伸。不过,分析师也提醒,短线上,除与通讯类软件有所交叉的鼎捷软件、宝信软件等走势相对独立外,互联网相关概念股多数已经开始回落,其他高端装备制造、通讯装备制造等亦普遍中线位于阶段高点开始承压,以注意阶段性修整风险,回避为宜。此外,与工业4.0的技术面类似的还有环保板块,虽然长线仍然广泛向好,但短线亦面临巨大分化。

注册制“风口”上的创投概念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继中国装备加快“走出去”外,李克强总理再提经济发展新策,即“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市场认为,这一新策将是政府未来相当长时间内保增长调结构的重要经济管理手段,与创新导向相关联的创投类园区企业可作为未来一个阶段市场机会的风向标。

目前阶段,园区类企业国资性质偏多,由于缺乏市场化的动作,其创投成果相对有限。长远来看,伴随注册制的年内推行和新股扩容的预期,与该创新大政关联的园区开发主题概念有望成为“两会”后的重要投资风口。相关龙头股如中关村东湖高新张江高科南京高科光线传媒鲁信创投苏州高新等。另外,在国企改革的进程中,部分地产国企中与创投企业相重合的部分,其中若有较为强烈的转型预期者未来也有望迎来确定的机会,代表个股如钱江水利大众公用紫江企业等。

[责任编辑:heying]

标签:两会 市场短线 主题投资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