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齐星铁塔收购爽约遭索赔1.1亿美元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根据仲裁通知,因齐星铁塔终止了有关收购Stonewal资源的下属子公司Stonewal矿业的股份出售协议,Stonewal资源等申请人向公司求偿金额不少于1.1亿美元的赔偿。

http://www.nbd.com.cn2015-03-09 01:27

◎每经记者 彭斐 发自山东

晋中龙跃投资咨询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跃投资)入主不足百日的齐星铁塔(002359,SZ),近日因一起收购引来了麻烦。

3月6日晚,齐星铁塔通过公告披露,于3月4日收到StonewalResourcesProprietaryLimited(以下简称Stonewal资源)等通过电子邮件向公司送交的、提交给香港国际仲裁中心(HKIAC)的仲裁通知。

根据仲裁通知,因齐星铁塔终止了有关收购Stonewal资源的下属子公司Stonewal矿业的股份出售协议,Stonewal资源等申请人向公司求偿金额不少于1.1亿美元的赔偿。

有分析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国际金价的持续走低,使得近两年海外金矿投资收益徘徊在盈亏线附近,这也使得因金价上行而盛行的海外“淘金”步入寒冬。

3月6日晚,齐星铁塔对外披露,因公司终止了Stonewal矿业的股份出售协议,Stonewal资源等申请人向公司求偿金额不少于1.1亿美元的赔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3年11月22日,齐星铁塔与Stonewal资源等正式签订协议,拟以8.68亿元人民币收购Stonewal矿业100%股权。不过,在协议最终到期日前10个工作日内即2014年11月13日,齐星铁塔向交易对方发出了正式的书面文件,明确提出终止收购协议。

对于原因,齐星铁塔在2014年年报中称:“因本次收购的资产已不能达到公司的盈利预测,为维护投资者的利益,经审慎决策,终止本次收购”。

早在2013年底,齐星铁塔与Stonewal资源达成正式协议,拟斥资1.4亿美元收购其主要资产,控股子公司Stonewal Mining公司全部股权。

为此,齐星铁塔于2013年3月停牌,筹划收购南非金矿事宜,并在当年5月推出非公开发行方案,通过定增2.6亿股股份,募资24.13亿元用于收购南非金矿项目。

协议终止令Stonewal资源方面“一头雾水”,该公司在一份声明中称,“齐星铁塔从2010年2月起就已经是 (有连续披露义务的)公众上市公司,但到现在为止我们还不清楚终止交易的原因何在”。

在一位券商策略人士看来,齐星铁塔突然决定终止执行股份购销协议,令Stonewal资源备感意外,申请仲裁也理所当然。

不过,面对1.1亿美元的巨额索赔,对新近改换控股股东、正在进行重大资产重组的齐星铁塔来说,短时间内似乎无暇他顾。

深交所方面信息显示,齐星铁塔自去年12月18日开始停牌,今年2月28日发布的最新公告称,重大资产重组相关工作仍未完成,争取于3月16日开市起复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此次停牌期间,齐星铁塔对外披露,2014年12月25日起,公司控股股东由齐星集团正式变更为龙跃投资。

齐星铁塔称,龙跃投资对本次仲裁事项高度重视,全力以赴协助公司负责处理本案进程。公司和控股股东有充分的信心就申请人的仲裁申请进行抗辩。

上述券商策略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在齐星铁塔重大资产重组完成后,Stonewal方面的跨国求偿能否实现,还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据了解,Stonewal矿业主要通过其下属子公司TGME、Bosveld和Sabie从事黄金的勘探与生产。在一位投资人士看来,一些民营资本投资经验不足,风险防范能力较差,“更为突出的是,许多非矿产企业盲目入市,跨行业投资风险不可小觑”。

一位矿石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与铁矿石情况类似,金价的下探,正在逐步压缩矿商的利润空间,齐星铁塔想借此盈利的前景并不乐观。

卓创资讯数据显示,目前全球矿产金的生产成本在1000美元~1200美元/盎司,而年内可能降至1100美元/盎司附近,所以目前矿产金企业盈利状况均不乐观。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停牌 上市公司 募资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