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克强:我国发展最大的回旋余地在中西部


来源:京华时报

京华时报讯昨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到四川代表团参加审议。李克强说,实现社会公平正义,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红利,扶贫攻坚是我们不可推卸的历史责任。

京华时报讯昨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到四川代表团参加审议。

李克强指出,我国发展最大的回旋余地在中西部,四川加快发展意义重大。一要在西部大开发中起“领头羊”作用,扩大有效需求,不仅做大经济规模,更让质量效益上新台阶。二要走在内陆改革开放最前沿。清理、打破束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推动从产品输出到产业输出,在国际市场竞争中促进产业升级。三要全力保民生、促脱贫,始终把群众的安危顶在头上、冷暖放在心上。加大扶贫攻坚,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李克强强调自己对四川有一份“特殊感情”。他几次去四川都跟地震有关。他说:“看到当地干部身先士卒,看到人民群众在灾难面前自强不息,深受感染。但当看到遇难同胞和受难家庭,极为痛心。”

李克强对四川保民生、促脱贫提出更高的期望。他说,四川自然灾害频发,特别是重大自然灾害时有发生,保证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这对四川党委和政府来说,是天大的事,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丝毫懈怠。“我们不希望灾害发生,但我们要有应急准备。各级政府要始终把人民安危顶在头上,把百姓冷暖放在心间!”

全国有14个连片特困地区,涉及到四川的就有3个,而且都是最难啃的“硬骨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承诺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人以上。而四川的脱贫目标则是100万人。“你们的任务很重啊,要扛全国的十分之一!”总理感叹道,“四川的干部要尽更多的心、担更多的责,党中央、国务院也会给你们更多的支持。”他说,要顶住经济下行压力,始终把民生顶在头上。

李克强说,实现社会公平正义,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红利,扶贫攻坚是我们不可推卸的历史责任。除了对少部分缺乏劳动能力的人保基本外,更多要依靠造血功能,加大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投入,创造条件尽早让贫困人口脱贫。

当天恰逢“三八”国际妇女节。李克强特意向女代表、委员及工作人员致以节日问候,并应邀与现场的女代表合影留念。

现场代表提发展难题总理现场布置解决

“我们想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合作,在美国建立一个肿瘤研究的实验室,但因为学校设备属于‘国有资产’,合作谈成了,可设备却不许出去!”四川大学校长谢和平说,“别的国家想来我们这里建实验室没问题,可我们到国外大学合作建实验室却不行。因为没有相关的文件!”

李克强当即要求列席会议的有关部门负责人“要研究一下”,“可以在财政拨款和科技投入方面给一点灵活的联合政策”。李克强说:“我们的学术实验室不仅要‘引进来’,也要允许‘走出去’啊!应该有这个自信!”

此外,四川省省长魏宏代表也提出了一个“难题”。他说,有许多投资项目涉及到去年出台的关于“清理规范税收等优惠政策”的文件,到现在都无法落实。“具体涉及到多少项目?”李克强当即问道。

“投资5亿以上的项目,正在实施还没论证的项目410个,涉及资金6600多亿;已经签约还没实施的290个,涉及投资3000多亿。近10000亿项目基本都因此放着。”魏宏答道。魏宏讲述中,李克强立刻扭过头,对现场的国办负责人说:“你们会后要就这个问题立刻与财政部门进行对接。要正确理解清理税收等优惠政策这个文件。”

“首先优惠政策是有的。特别是对设在西部地区的鼓励类产业企业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这就是有的。”李克强强调,“所谓要清理的,是指那些不合法的、不合理的、形成恶性竞争、不正当竞争的一些所谓的优惠政策。”

“这个问题要根据原则主要应由地方来把握。我相信地方政府特别是西部地区的政府,自己是有这个鉴别能力和把控能力的。”

李克强对魏宏说:“你们自己去把握平衡。相信你们制定措施能够从实际出发、也会把握好平衡的。”综合新华社中国政府网

相关专题:2015两会:创时代

[责任编辑:wangws]

标签:李克强 发展难题 魏宏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