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电改方案或半年后出台 万亿市场待启


来源:证券时报网

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在两会期间透露,今年还有几项重大的价格改革措施正在酝酿过程中,如药价改革、电价改革等,不久将会出台。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表示,新电改方案“过一段时间”后出台,预计半年后。

新电改方案或半年后出台万亿市场待启

两会期间,包括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能源局副局长王禹民在内的多位人士两会期间透露,《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即将出台。

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在两会期间透露,今年还有几项重大的价格改革措施正在酝酿过程中,如药价改革、电价改革等,不久将会出台。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表示,新电改方案“过一段时间”后出台,预计半年后。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不失时机加快价格改革”,改革方向是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大幅缩减政府定价种类和项目,具备竞争条件的商品和服务价格原则上都要放开。

实际上,国务院常务会议已于去年年末正式通过“新电改”方案,今年2月份,中央政治局常务会再次对该方案进行了确认。不可否认,电改方案的框架内容已毫无悬念,关键在于下一步的具体实施细则。今年元旦,深圳电改已经启动,而条件成熟的蒙西电网甚至云南电网,都是下一步改革试点的候选对象。

资料显示,中国是一个制造业大国,工业制造业用电量占全国总用电量的80%,电网公司毛收入率长年高居不下,已对制造业形成实质性冲击。同时,此举造成煤炭与发电企业因价格产生矛盾,倒逼煤电联营将煤炭资源资产租金在两类企业内部进行产业内的价格转移。

申万宏源分析师刘晓宁指出,在天然气价改迈出破冰之举后,相信电改也离我们不远了。电改政策落地有望开启发电和售电市场的市场化放开,全国5.5万亿度售电对应的万亿元级别市场即将开启,6类企业或成为新的售电主体。但刘晓宁认为具有独立配售电资源企业和大型发电企业由于已经有销售渠道和生产优势,更利于涉入售电市场业务。从区域角度来说,电子资源丰富供电过剩,以及拥有省级地电企业的省份有望率先获得试点资格:如内蒙、云南、四川、山西等地。建议关注广安爱众郴电国际乐山电力

广安爱众:公司将努力实现围绕水、电、气三大产业,做知名公共事业服务商战略目标。所处行业是关系国计民生基础产业,国家对这一行业一直实行鼓励发展与扶持政策。2014年公司力争收购一个以上县级水务或者燃气项目,完成售水量4167万吨,发电量9.35亿千瓦时,售电量8.65亿千瓦时,售气量1.15亿立方米的经营目标,实现营业收入12.85亿元。2014年1-6月,公司共完成发电量2.94亿KWH,同比增加2.85%;完成售电量6.61亿KWH,同比增长8.08%;完成售水量2093.96万吨,同比增长12.15%;完成售气量7071.89万立方米,同比增长16.13%。

郴电国际:公司主营电力供应、城市供水及工业气体生产,兼营中小水电综合开发等。公司是我国首批实行“厂网分开”的独立配电网公司,是湖南省最大的独立性地方电网,网内发电装机容量53万千瓦;公司拥有独立、完善的供电网络。公司供电主业拥有特许经营权,具有相对稳定的市场,其中供电市场包括为郴州市四县两区(北湖区、苏仙区、宜章县、临武县、汝城县、永兴县)及郴州市城区70%的供电区域。目前公司供电来源中,约45%以上的供电量来自于水电,购电成本相对较低。

乐山电力:公司自身拥有水电站13座,火电厂1座,并网电站共计89座,装机181台,装机容量达32.12万KW,公司电力业务主要分布在四川省乐山市和眉山市的部分区县。公司电网有110KV变电站5座,变电容量26.45万KVA;110KV输电线路17条,长364.49公里;35KV变电站24座,变电容量22.895万KVA;35KV输电线路57条,长438.26公里。公司在乐山市中心城区居民用气市场、CNG供气市场的占有率为100%。2014年经营目标:发电量4亿千瓦时,售电量20亿千瓦时,售气量9100万立方米,售水量2100万立方米,煤炭产量32万吨。2014年1-6月,公司完成发电量1.92亿千瓦时,售电量10.16亿千瓦时,售气量5298.67万立方米,售水量1164.82万立方米。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王禹民 售电量 供电量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