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银行划线七成负债警戒 数百上市公司财务费用压顶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从覆盖率看,上市公司从银行拿得贷款相对中小微企业容易些。但是部分行业从银行拿贷款并不容易,比如采掘、房地产、建筑等,与此同时上市公司整体财务费用居高不下,一些上市钢企、上市煤企的财务费用远远超过了其净利润。

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银行惜贷和政策不完善是最重要的两大外因。在众多针对融资难、融资贵难题的建言中,“资本解法”被认为最行之有效的方式之一。

本文作者 安丽芬

跟中小微企业相比,融资途径众多的上市公司貌似不存在“融资难、融资贵”,但事实并非如此。据绿靴资本调查,部分上市公司也存在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绿靴资本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三季末,有长期借款或短期借款的上市公司共计2169家,占总家数2626家的比例为82.6%。

从覆盖率看,上市公司从银行拿得贷款相对中小微企业容易些。但是部分行业从银行拿贷款并不容易,比如采掘、房地产、建筑等,与此同时上市公司整体财务费用居高不下,一些上市钢企、上市煤企的财务费用远远超过了其净利润。

随着国内货币政策进入降息周期,其中涉及的一些上市公司,同时也将是最受益者。

融资难行业调查

数据显示,2626家上市公司中有2169家去年三季末存在银行贷款,另外457家则不存在。

根据一份绿靴资本统计数据显示,457家无贷款的上市公司有364家财务费用为负,这意味着这些上市公司现金充裕,存款利息可能远远高于融资成本。剔除财务费用为负及无财务费用的上市公司,无银行贷款的57家上市公司主要集中在采掘、房地产、建筑、交通运输、批发零售、制造业等行业中。而这些行业大多不属于政策支持、资金关注的行业,尤其是房地产、传统制造业等。

深受调控漩涡的房地产融资近年来一直受限,不过近来有些好转,不仅再融资政策松绑,银行贷款也有所加速。福建一家上市房企董秘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去年以来一直在断断续续做银行贷款,比2013年情况好了一些,放款的速度快了不少。”

除了行业因素之外,无银行贷款的57家上市公司的负债率大多不低。其中,负债率超过50%的有14家,比如ST南化(600301.SH)、*ST传媒(000504.SZ)、厦华电子(600870.SH)、*ST凤凰(000520.SZ)等负债率均在90%以上。

北京一位股份制商业银行的信贷人士表示,“虽然上市公司的信用状况比未上市企业好些,但是财务指标不能太差。对我们来说,负债率超过70%的是绝对不能贷款的,最好控制在50%以内。”

再融资是上市公司直接融资的主要渠道之一,但是近来北京一位大型券商投行人士明显感觉到“审核趋严”。证监会3月6日更新的再融资审核进度表显示,中止审查的上市公司数量由此前的7家激增至18家,其中16家系非公开发行股票被中止审查,这些公司存在调整再融资方案、补充财务数据等。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2013年,上交所对信息披露提出了新的评价办法,实施上市公司打分制,而分数低的“差等生”也可能遭遇融资难等的问题。

多公司受困高额财务费用

即使融资成功的上市公司也在面临着另外一个窘境:必须承担高额的财务费用。

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三季末,2626家上市公司里负债率超过50%的就有1081家,占比逾四成。其中,负债率超过60%的有720家、超过70%的有401家、超过100%的有10家。

进一步数据显示,2626家上市公司中,1378家有长期借款,合计3.71万亿;2045家有短期借款,合计4451亿元。长期、短期借款合计约4.16万亿元。

其中,长期、短期借款合计最多的是中国石油(601857.SH),去年三季末这一数据高达4128亿元,其次是中国石化(600028.SH)的2276亿元,另外中国交建(601800.SH)、大唐发电(601991.SH)、中国中铁(601390.SH)、中国铁建(601186.SH)等9家央企的借款均超过1000亿元。

高额的借款另一面就是高额的财务费用。如中国石油的财务费用高达197亿元、中国石化高达85亿元,另外大唐发电(601991.SH)、华能国际(600011.SH)、国电电力(600795.SH)、中国交建等贷款大户的财务费用均在50亿元以上。

在财务费用排行榜上,河北钢铁(000709.SZ)、永泰能源(600157.SH)、华菱钢铁(000932.SZ)、武钢股份(600005.SH)、中煤能源(601898..SH)等钢企和煤企排在前30名以内,财务费用均在13亿元以上,而他们去年三季度的净利润分别为5亿元、3.9亿元、0.43亿元、7.7亿元、6.6亿元。也就是说,上述几家企业无一家的净利润高过财务费用。

“鉴于国家淘汰落后产能的政策导向,钢企从银行拿贷款并不好拿。但由于这些上市钢企很多属于国企,加上他们之前是银行的重点借贷大户且关系保持良好,一般都有授信额度,利息抬高一些还是能拿到贷款的。”北京一位券商钢铁分析师表示。

(记者邮箱:2464795425@qq.com)(编辑 卜坚 李新江)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上市公司 融资 贷款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