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建材董事长彭寿:方兴科技大股东已启动科研院所改革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中国建材旗下也有两个重要的科研院所,即蚌埠院和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 ,前者控股方兴科技、参股洛阳玻璃,后者控股瑞泰科技。实际上,彭寿今年的两会建议正是有关《加快科研院所混合所有制改革》。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建材国际

工程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彭寿:

鼓励科研人员和高级管理人员在院所改制中持股,让他们真正从参与者变为所有者。

⊙本报两会报道组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建材国际工程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院长彭寿接受上证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建材旗下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简称“蚌埠院”)的科研院所改革方案已经上报中国建材集团,蚌埠院将打造成集新玻璃、新材料、新能源、新装备、工程服务等五个板块的产业应用研究总院,且包含科技人员持股。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推进科研院所分类改革”被列入“推动科技创新”工作中的一项。中国建材旗下也有两个重要的科研院所,即蚌埠院和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 ,前者控股方兴科技、参股洛阳玻璃,后者控股瑞泰科技

“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提到,创新创造关键在人,而员工持股就是提高科技人员积极性的有效方法。”彭寿表示,蚌埠院的改革将为上市公司未来发展提供科技创新的源动力,加速优质资源的孵化和注入。

实际上,彭寿今年的两会建议正是有关《加快科研院所混合所有制改革》。彭寿建议:鼓励科研人员和高级管理人员在院所改制中持股,让他们真正从参与者变为所有者,最大限度保护和激发他们开展科研开发、推进成果产业化的积极性,保护好、维持好、发展好院所的核心竞争力。其次,对于科研院所不能剥离的重资产,建议在改制过程中采取优先股的形式,以每年固定的回报,专门解决传统科研院所承担的离退休人员费用等历史遗留问题,这样既可以保证院所顺利改制,又保障历史遗留问题平稳过渡,企业轻装上阵。

此外,他还建议,全方位推进北京中关村、上海张江、武汉东湖、安徽合芜蚌关于自主创新的系列政策,扩大股权和分红激励政策实施范围,按照近3年税后利润形成的净资产增值额的规定比例用于股权奖励,奖励对象为重要的技术人员和企业经营管理人员,肯定他们曾经为企业发展所作出的贡献。

同时对于重资产、科技风险大、研发投入大的高科技项目,给予科技人员适当期权,使创新人才分享成果收益,充分激发他们的创新激情、干事激情、创业激情。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彭寿 方兴科技 院所改制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