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机器人产业迎来政策春风


来源:中国证券网

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司司长冯飞9日上午接受中国政府网采访,结合《政府工作报告》解读我国财经政策。

冯飞介绍,我们每万名工人机器人拥有量为20多台,德国200多台,日本、韩国超过300台,所以在这个方面我们还有一个追赶的问题。冯飞表示,工业机器人国内满足率仍然很低,如果按照台数来算的话是25%,如果按照价值链比例,就是国内生产比例还很低。所以在这里面我们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冯飞指出,工业机器人的应用和发展阶段,和劳动力成本,有很大的关系。可能会因为机器人的应用而减少1000多万人的就业,但是由此会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比如说工业机器人应用当中又涉及到软件开发,涉及到能够驾驭机器人的人才,新增的就业人口认为有3000多万人,因此它是一个就业结构的问题。

另外,冯飞透露,对于工信部而言,从今年开始要开展为期三年的智能制造试点示范行动,也就是说在有条件的地区和行业开展智能制造的试点。

而根据工信部早前印发的《原材料工业两化深度融合推进计划(2015-2018年)》。3年内,我国将培育打造15-20家标杆智能工厂,大中型原材料企业数字化设计工具普及率超过85%,关键工艺流程数控化率超过80%,先进过程控制投用率超过60%,关键岗位机器人推广5000个。

此前,长城证券研报指出,预计2020年工业机器人中国市场达到千亿, 未来6 年总安装量需求范围在63.8-176万台套,保守估计85 万台;预计服务机器人产业会在5-10年左右开始爆发。

高盛高华研报指出,中国与1978年的日本类似,即将进入像日本之前一样机器人销售强劲增长的12年“黄金时期”。A股中,新时代、汇川技术、机器人、钱江摩托慈星股份康力电梯等概念公司值得长期关注。(中国证券网)

康力电梯:服务机器人将爆发增长

结论: 公司公告业绩快报, 2014 年度实现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8.21、 4.02 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6.61%、 44.87%,实现EPS 为0.544 元,高出我们之前预期的0.53 元, 高增长源于市场份额提升及零部件自制比例提高带来盈利能力进一步上升。 上调2014-16 年EPS 至0.54( +0.01)、0.71( +0.02)、 0.92( +0.02)元。考虑公司复合增速不低于30%,且判断收购的服务机器人业务进入爆发式增长阶段, 目标价由18 上调至20 元,相当于2015 年近28 倍PE,维持增持评级。

电梯市场份额有大幅提升空间,快速增长至少还可持续三年时间: ①国内电梯市场空间超过千亿,其中整机、安装维保分别超750、 250 亿。公司目前份额才近3%, 随着房地产行业降温,电梯竞争格局会跟随房地产行业,出现供给收缩,内外资龙头尤其是内资龙头份额将持续上升。 ②公司在内资中激励最到位、网络最健全,预计增速较其他内资品牌更快。

基于电梯现金牛,外延进入即将爆发式增长的服务机器人, 保障三年之后的快速增长: 电梯是机械行业中现金流最好的子行业,预计公司2014年底在手现金超过十亿。考虑三年后新的增长极,公司第一步现金收购了紫光优蓝40%股权。 随着软银Pepper 的正式开售,与Pepper 同款的紫光优蓝U05 服务机器人预计也将于2015 年底前推向市场。 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的发展,以及人口老龄化、劳动力成本上升等现实需求,都将推动服务机器人进入爆发式增长阶段。公司价值将被重估。

风险因素: 电梯业绩受房地产影响超预期、服务机器人新品进度较慢。(国泰君安)

[责任编辑:chenjz]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