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胡晓义:机关事业单位养老金与企业不混用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015年开年后推出的养老金并轨政策也成为3月10日人社部记者会的热点话题。胡晓义说,从上述两点出发,不存在机关事业单位养老改革如果有亏空,去吃企业职工养老金3万亿结余的问题。

2015年开年后推出的养老金并轨政策也成为3月10日人社部记者会的热点话题。人社部副部长胡晓义在回答养老金并轨相关问题时表示,机关事业单位养老金的主要供款渠道是公共财政的资金,与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不能混用。

面对养老金并轨后机关事业单位养老基金是否会挤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的问题,胡晓义表示,对于大多数机关事业单位来说,无论是单位缴费还是个人缴费,主要供款渠道都是公共财政的资金。“当然事业单位有一些是‘自收自支’的。”因此,在方案制定中,基金是单独管理的,不与企业养老保险基金混在一起

其次,由于机关事业单位有编制控制,新增人员受控而退休人员逐步增多,因此抚养比将越来越高。胡晓义透露,如果说企业的抚养比是3:1,那么事业单位差不多是2.5:1,机关差不多是2:1,“抚养比高,意味着收支不平衡可能会更大,这种不平衡是要由公共财政来弥补”。

胡晓义说,从上述两点出发,不存在机关事业单位养老改革如果有亏空,去吃企业职工养老金3万亿结余的问题。

胡晓义透露,下一步将制定更进一步的细则,比如具体的人群范围、具体的待遇计算标准、过渡性措施、系数的确定、指数的确定,各个地方正在进行具体的测算工作。“就算是这些工作都落实到位了,下一步还要处理诸如人员流动等问题。”胡晓义说。

而对于机关事业单位的职工养老来说,将会从以单位为基础的保障方式转变为社会保障方式,即单位和个人缴费建立养老保险基金,将来退休的费用不再由单位支付,而是由基金支付。“这样就实现了社会的统筹互济。这样就不会因为单位的效益好坏,或者抚养比的高低而产生养老负担‘畸轻畸重’。”胡晓义说。

对于改革前参加工作、改革后退休的“中人”这一特殊人群来说,养老金的待遇结构将是“2+1+1”。“2”是指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需要“+1”的是(和新人不同)还有一个过渡性的养老金,就是因过去年份没有缴费而视同缴费计算的过渡性养老金。再“+1”,就是再加一个职业年金。

胡晓义表示,对于“中人”的待遇应该可以有更好的预期。他举例说,企业养老保险改革至今,从1997作出改革的决定,至今已经18年的时间,当时只有2000多万退休人员,现在是8000多万,就是说,在这个改革之后至少有6000多万“中人”已经进入到了退休了,1998年的时候每个月只有471元的养老金,到去年年底已经达到了2050元,涨了4倍多。

而除了养老金改革以外,机关事业单位还将进行医疗保险的改革。胡晓义表示,相对来说,企业、事业单位推进速度比较快,机关推进速度慢一些。但是,大部分或者绝大部分地方已经都实现了把原来的公费医疗改革成为职工医疗保险制度。

他进一步说明,目前只有3个省的省直机关和中央在京的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没有参加职工医疗保险,其他的都参加了。“这次国务院作出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确实是一个新的推动力,养老保险资金这么庞大,涉及这么复杂的制度,都能够得以推进,可以相信,这几个省以及中央在京机关的这些单位参加职工医疗保险进程必然会加快。”

相关专题:2015两会:创时代

[责任编辑:zhangzh]

标签:胡晓义 机关事业单位 企业职工养老保险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