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工智能进入暴增黄金期 10股潜力无限


来源:中国证券网

日前,在全国“两会”的政协首次大会发言上,全国政协委员、百度公司董事长李彦宏素建议设立“中国大脑”计划,推动人工智能跨越式发展,让科幻照进现实。李彦宏解释说,人工智能是具有显著产业溢出效应的基础性技术,能够推动多个领域的变革和跨越式发展。“比如,人工智能可以加速发现医治疾病的新疗法,促进医疗产业的全面创新;还可以带动工业机器人、无人驾驶汽车等新兴产业的飞跃式发展,加速智能化制造的进程。人工智能的发展还将大幅提升国防信息化水平,加速无人作战装备的应用。”对此,市场人士认为,从近期的报道看,政府支持科技创新

人工智能让“科幻照进现实”

日前,在全国“两会”的政协首次大会发言上,全国政协委员、百度公司董事长李彦宏素建议设立“中国大脑”计划,推动人工智能跨越式发展,让科幻照进现实。李彦宏解释说,人工智能是具有显著产业溢出效应的基础性技术,能够推动多个领域的变革和跨越式发展。“比如,人工智能可以加速发现医治疾病的新疗法,促进医疗产业的全面创新;还可以带动工业机器人、无人驾驶汽车等新兴产业的飞跃式发展,加速智能化制造的进程。人工智能的发展还将大幅提升国防信息化水平,加速无人作战装备的应用。”对此,市场人士认为,从近期的报道看,政府支持科技创新的力度不断加大,机器人销售有望进入强劲增长的“黄金时期”。因此,布局机器人概念股正当时。

梅安森(300275):一季度业绩增速放缓,全年增长仍然看好

公司在2013年一季度共签署订单7853万元,同比增长15%,为2013年的业绩增长奠定了一定的基础。一季度由于增值税退税并未全部到账,导致了营业外收入的大幅下降,未到帐的退税收入将在二季度确认。我们暂维持对公司原有的盈利预期,对公司2013年的业绩增长持比较乐观的态度。

我们预计公司未来3年的EPS分别为0.7元,0.98元和1.32元。考虑煤矿安全监控设备的市场空间巨大,且公司的行业地位稳固,我们给予公司2013年20-25倍市盈率,6个月内合理价值应为14.0-17.5元,给予“增持”评级。 (华泰证券

天马股份(002122):需求逐步企稳

1、公司生产逐步趋稳。2010年4Q以来,公司整体经历了~7个季度收入下滑,盈利水平也随之出现明显下降,与制造业去库存和去产能的大背景直接相关,也极大程度受到风电产业萎缩影响。不过,最近2-3个月公司的订单情况已经逐步趋稳,并且去年4Q公司净利润基数较低,所以预计公司全年业绩较1-3Q会略有改善,净利润下降~39%。

2、铁路轴承成为稳定器。公司各项主业之中,铁路轴承面向的货市场稳定增长,去年该业务占成都天马比重上升至~40%,今年预计超过一半。

去年底全国铁路货车近75万辆,今年国铁先后招标25300和15000辆货车,加之企业自备车和出口,铁路货车产量较去年增长近20%。公司作为货车轴承6大供应商之一,市场份额总体稳定,未来仍将是公司重要的增长点。

3、去产能周期仍将持续。通用轴承和机床业务的需求改善仍需等待,主要是制造业产能消化将持续,判断目前包括PMI、工业企业盈利、固定资产投资等数据的改善更多来自于库存周期进入尾声,因此资本形成不会太快反弹。另外,公司自身库存仍在23亿元高位,库存周转率下降到1.1,其中制成品占一半(主要是风电轴承 机床)。风电市场不景气,海上风电等发展缓慢,成为公司业绩的主要压力。

4、核心竞争力未消弱。SKF等外企在品牌和产能柔性上有优势,国企在准入上占先机,公司的核心优势在于管理能力带来的质量、效率和成本优势,未来有望通过占有率提高获得逐步好转。另外,公司已经搭建机床 部件的良好框架,随着20万套高档数控机床轴承项目进入实施阶段,将在高端轴承市场形成进口替代。今年3Q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增长至4亿元,体现其良好营运水平。

维持对公司评级“推荐-B”。预计2012-2014年,公司EPS分别为0.22元、0.24元和0.30元,对应动态P/E分别为24X、21X和17X。分析师认为制造业产能消化仍需要较长时间,并且风电市场不景气将持续,但铁路和耐用消费品领域的轴承需求可能将增长,公司需求情况最近几个月已经逐步企稳,因此谨慎维持对公司评级“推荐-B”。(国都证券)

智云股份(300097):三季度收入提速,绿色制造先锋

具备雄厚绿色制造技术基础,寻求合作,积极拓展绿色制造市场。公司在国内发动机行业较早提出了工厂清洁化制造的理念,致力于对发动机工厂各加工工序之间的清洗过滤技术、对清洗液、切削液等的过滤并回收再利用等技术的研发。

目前切屑及切削液集中处理系统项目已经得到客户的认可。

公司在具备雄厚绿色制造技术的基础上,拟与中国汽车工业工程公司合作设立合资公司,公司持股50%,拥有控股权。

中汽工程公司在汽车行业有较强的运作经验和强势控制地位,通过合作,公司有望在绿色制造市场拓展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天相投资)

中航精机(002013):完成资产收购,估值具有优势

(一)主业转型将受益于航空工业发展此次收购的资产包括:庆安集团、陕西航空电气、郑州飞机装备、四川凌峰航空液压机械、贵阳航空电机、四川泛华航空仪表电器、四川航空工业川西机器7家公司的100%股权。

收购资产后,公司的主业包括航空机电系统和民品两大类,航空机电系统占比约60%,主要为军机配套,重点产品处于相对垄断地位,未来面临持续增长的下游市场。民品包括汽车部件、压缩机等,公司的竞争力较强,但受宏观经济的影响不可避免。

总体上看,公司业务范围从汽车座椅精密调节产品制造业务扩大到多个航空机电设备领域,有利于突出公司的航空优势,长期受益于我国航空制造业的发展。

按资产收购后核算,2011年公司备考收入和归属净利润分别为63.14亿元和3.06亿元,2012年1-6月收入和归属净利润分别为34.07和1.86亿元。

3.投资建议

我们预计公司2012年下半年经营业绩与上半年大致持平,全年归属净利润为3.6亿元左右,每股收益为0.50元。未来公司主业持续增长能力较强,预计2013年每股收益为0.58元,动态市盈率为19倍。

公司估值水平在军工股中处于较低水平,同时未来有进一步整合机电公司资产的潜力,如果按25倍估值,投资价值有进一步上升空间,维持“推荐”评级。

(银河证券)

赛为智能(300044):二季度新签订合同金额下降明显

二季度新签订合同金额下降明显,下半年业绩很难保持增长。公司2013年第二季度已签订合同与中标未签订合同金额共1.26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减少(公司2012年第二季度新签订合同2.54亿元,中标未签订合同1.07亿元,合计3.61亿元)。因此,结合2013年第一季度营收情况,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有望保持增长,但第二季度新签订合同数量下降明显,下半年业绩很难继续保持增长态势。

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公司2013年一季度收到由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深圳市财政委员会、深圳市国家税务局、深圳市地方税务局联合下发的高新技术企业证书,顺利通过审核。公司再次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2012年至2014年,将继续享受国家关于高新技术企业的相关税收优惠政策,按15%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维持对公司的“增持”投资评级。公司依靠其在城市建筑智能化系统方面积累的技术优势,不断中标新项目。在新型城镇化的大背景下,建筑智能化、交通智能化市场空间巨大,为公司未来几年业务的稳定发展提供了有力条件。预计公司2013-2014年EPS为0.19元和0.20元,以当前7.22元的股价分别对应38倍和36倍PE值,我们维持对公司“增持”的投资评级。(山西证券

秦川发展(000837):进军工业机器人减速器

公司公告,拟投资1.94 亿元进行9 万套(一期)工业机器人关节减速器技术改造项目建设。公司工业机器人关节减速器项目总规划18 万套,将分期实施;其中项目(一期)预计2015 年达产, 二期项目将视一期进展情况适时投入。一期达产后,将形成年产9 万套工业机器人关节减速器的生产能力,预计年新增销售收入65,000 万元(不含税),新增利润总额18,230 万元。如果按照每台机器人6 轴(关节)测算,9 万套减速器可以为1.5 万台机器人配套。在机床订单整体下滑的市场背景下,公司投资前景看好的工业机器人减速器,我们认为是产品结构调整的好方向。

川做机器人减速器有自己的核心优势

秦川发展1998 年就与大连交大联合承担国家863 项目(机器人用250AII 减速器),并于1999 年通过了国家863 计划智能机器人主题专家组委托辽宁省科委组织的鉴定。2009 年,公司在该项成果的基础上做了新的设计和改进以及相应的工艺验证,为项目奠定技术基础。该项目属于自主研发,将来有可能获得国家支持。同时,秦川发展是全球知名齿轮磨削机床制造企业,做减速器有设备制造优势。这从本次项目投资构成可以看出,1.94 亿元投资中,高精密数控偏心外圆磨床、研磨机床、高效高刚度数控插齿机、高效立式珩磨机等关键设备、生产线的设备性投资约11445 万元。公司以前未投资减速器,我们预计可能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是由于前先年国内工业机器人需求规模还很小,另一方面当时机床订单还不错、精力主力集中在机床主机上。目前,国内有个别企业已经做出减速器样机,具有演示功能,但还没有产业化。

减速器是工业机器人的核心零部件

工业机器人的核心部件包括机器人本体、减速器、伺服系统、控制系统四部分,从成本构成来看,四部分分别占35%、30%、25% 和10%左右。按照我们掌握的数据,以安川Motoman165 公斤点焊机器人为例,日本制造成本构成中,减速器价格2.1 万元、占成本的12%;国内制造成本中,减速器价格9.2 万元、占成本的31%。价格差距大的主要原因是采购量的大小、进口税费等。目前全球精密减速器市场基本上被日本的纳博特斯克和德国的Harmonica drive 所垄断。按照上海机电的公告,日本纳博2012 年销售收入约30 亿元、全球市场份额稳居60%。中信建投

巨轮股份(002031):液压硫化机订单饱满,机器人业务初见成效

公司半年业绩增长符合预期。公司上半年营业利润同比增长超过90%,由于2012年上半年购买国产设备抵免所得税456万的影响,使得公司净利润增速显著低于营业利润增速,随着从2012年下半年开始,国产设备抵免所得税到期,这块业务对公司影响将被消除。

液压式硫化机在手订单充足,公司未来增长有保障。公司的液压式硫化机从去年开始已经逐步得到了下游客户的认可,在产品供不应求的情况下,公司并未盲目的扩大生产,通过逐步稳健的产能扩建,以保障在未来2-3年均能保持一个稳步的增长。公司公告目前在手订单已经排产到2014年下半年,在今年业绩确定的同时,也为明年的增长奠定了基础。

高端智能装备领域取得突破。公司机器人业务经过近4年的培育,目前已经在公司自己的模具生产过程中使用,同时轮胎行业机器人已经在下游客户处进行应用试验;在关键零部件减速器也取得突破,已经处于产品验证的阶段。此外,公司通过参股德国欧吉索机床公司,意图在高端数控机床领域实现进口替代。高端智能装备的成果逐步凸显,有望成为公司下一个利润增长点。

维持"买入"评级。我们维持之前的盈利预测,预计2013-2015年公司将实现收入10.25/13.32/16.97亿元,三年复合增速为30%;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分别为1.85/2.46/3.19亿元,对应EPS为0.39/0.52/0.67元,三年复合增速为42%;对应PE为19/14/11倍,考虑到公司在手订单已排至2014年下半年,2014年业绩增长确定性强,因此给予公司2014年20倍估值,目标价10.40元,维持"买入"评级。申银万国

天奇股份(002009):大气防治长期利于公司汽车拆解

国务院9月12日晚印发《关于印发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通知》,其中重点提及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地区500万辆黄标车淘汰项目。政策推进将对公司汽车拆解业务构成政策利好及明确推进作用,维持公司 "审慎推荐-A"投资评级。

《通知》内容摘录 加快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辆。采取划定禁行区域、经济补偿等方式,逐步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辆。到2015年,淘汰2005年底前注册营运的黄标车,基本淘汰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内的500万辆黄标车。到2017年,基本淘汰全国范围的黄标车。地方人民政府要对涉及民生的"煤改气"项目、黄标车和老旧车辆淘汰、轻型载货车替代低速货车等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对重点行业清洁生产示范工程给予引导性资金支持。要将空气质量监测站点建设及其运行和监管经费纳入各级财政预算予以保障。

突破:拆解项目进入地方政府考核体系 此次通知将各项规划项目及相应指标正式写入地方政府考核及问责体系。"对于那些没有通过考核的地方政府,环保部门将会同组织部门和监察部门约谈省级政府和相关部门的责任人,予以督促",此前由于地方政府监管力度不足,大量废旧车辆没有进入报废流程。但此次《通知》明确提出将正式写进地方政府考核、问责体系,将有力推进车辆保有量最大的长江三角洲地区的废旧汽车拆解规范化、规模化进程。

利好:公司汽车拆解项目喜迎政策东风 根据2012年10月印发的《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重点工程项目》,国家对黄标车项目投入资金规模将达到940亿元,仅长江三角洲地区淘汰黄标车规模将达到109万辆,占全国1/5。天奇与ALBA合力进军汽车拆解领域将有力提升公司技术实力。目前在投项目年拆解能力将达到10万台(一期5万台/年)。与此同时,公司将形成年拆解能力20-30万台/年的配套设备生产能力。公司计划后续进一步打造国内最大的"二手零件交易平台",形成全车二手资源综合利用。公司在长三角地区的汽车拆解业务将随着国家环保规划的正式启动得到有力推进。由于之前长三角地区汽车拆解产业链后续精细拆解及回收利用环节缺失,公司与ALBA在物料精细化自动分选(ASR)系统业务的合作将为其构筑技术门槛,对公司业绩构成积极影响。招商证券

中航重机(600765):产业链价值突出,中长期价值低估

公司是中航工业集团航空锻铸业务的主要基地,为飞机制造和发动机制造提供锻铸件的初级加工,在国内航空锻铸领域处于主导地位,国内一些企业,如二重等也有航空锻铸的业务,但从生产规模、技术能力以及产业集团的角度看,很难对公司形成有力的竞争。

航空锻铸业务占公司收入的70%左右,也是公司最主要的利润来源,其中为发动机和飞机制造提供锻铸件占据该业务板块的主要部分,在航空工业产业链中属于前端的原料加工环节。

今年前3季度,公司锻铸业务受下游去库存、设备检修等因素影响,生产能力没有充分释放,对公司的业绩贡献力略低于预期。

预计第4季度,公司的生产和交付形势将于前3季度,锻铸板块的经营业绩可能达到年内最好水平。中长期来看,航空发动机的突破和发展离不开原材料加工的升级和发展,公司作为中航工业体系中原料加工领域的主要平台,增长空间广阔。

(二)液压、新能源及新兴产业明年将明显好转

液压板块明年随着苏州基地和力锐公司的投产,产品进入高端领域,形成新的增长点;新能源板块中,几块较大的不良资产已经陆续得到处理,惠腾今年以来持续减亏,该板块明年的亏损压力将明显小于今年。

激光成型、高端战略金属再生、高端装备等新兴增长点,预计在明年都将开始贡献盈利,我们预计对公司每股收益贡献不低于0.03-0.04元,这将提高公司的成长预期和估值水平。

3.投资建议

我们预计2012年-2013年公司的每股收益为0.38元和0.37元(其中2012年的业绩中约有50%是一次性收益,假设2013年新能源业务实现大幅减亏或盈亏平衡)。(银河证券)

博实股份(002698):受累与下游石油化工行业,核心竞争力被削弱

综合毛利下滑,产品销售结构倾向与低毛利产品。产品结构变化:由于毛利较高的合成橡胶后处理成套装备单套价格较贵(为粉粒料自动称重包装码垛设备的约15倍)、应用领域相对单一,因此营收波动较大,2012年该项业务下滑了19%,而毛利较低的粉粒料自动称重包装码垛设备收入增长了44%。毛利率较高的石油化工业销售收入占比由11年的98.24%下降到12年的93.50%。其他毛利较低的业务收入由11年的1.76%上升到12年的6.5%。

营业外收入大幅增加是归母净利润增长主要贡献因素。虽然公司的营业收入增加24.5%,但是营业利润只增加2%,其主要原因是整体毛利率有所下滑,降低3个百分点、销售及管理费用率上升。部分项目成本提高。我们认为销售、管理费用率上升是因为销售难度增大,竞争加剧,人力成本上升等外部环境因素主导的。营业外收入大幅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增值税退税大幅增加,同比增加了2630万元,公司销售含嵌入式软件产品根据国家关于销售软件产品的税收优惠政策得到退税。只要相关政策和公司业务结构不发生重大变动,预计该部分营业外收入将可持续,单位来增长弹性将不会太大。

公司未来主要看点在于自动化技术的多行业拓展应用前景。公司的自动化包装码垛技术具有很强的通用性,较易扩展应用到各种场合中。虽然其在传统的石化化工领域已有较为深厚的积累,但未来更大的发展应在不断开拓新的应用领域,包括精细化工、饲料、粮食与食品、制药、港口物流等。但由于这写新行业产业集中度远低于石油化工,对价格敏感度相对较高,市场竞争格局较为复杂,公司可能会明显较大的产品单价及毛利率较低的经营风险。(东莞证券)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净利润 一季度 梅安森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