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移动能源两会获关注 锡业股份或将受益


来源:中证网

一位券商分析师指出,随着CIGS薄膜发电的技术不断成熟,预计为汉能薄膜发电技术提供能源、材料支持的“铜铟镓硒”等大宗商品相关产业链,将受到未来下游需求增加的显著提振,价格或将出现爆发式增长。特别是铟,目前市场每年供应量有限,长期价格看涨。相关公司业绩预计将获得支撑。

近日,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汉能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河君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发言建议,在目前宏观经济面临增长乏力、调整结构和环境硬约束下,国家应通过深化改革和创新驱动培育一批像高铁、水电一样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优势产业。他指出,移动能源就是一个正在全球兴起的、中国已经领先一步的优势产业,将成为新常态下一个新的经济增长极。

目前,汉能薄膜发电在国内移动能源领域处于领军位置。此外,近期随着汉能薄膜发电的市值暴增,公司已稳居全球单一光伏上市公司市值首位。分析人士指出,随着薄膜发电相关技术不断成熟,其市场竞争力有望进一步提升,为薄膜发电技术提供能源、材料支持的“铜铟镓硒”等大宗商品相关需求有望看涨,其中铟的前景最为看好。

薄膜发电前景看涨

李河君认为,移动能源具备高科技+能源的双重属性,在国家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中,涉及新能源、新能源汽车、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等五大领域,直接带动电子、玻璃、钢铁等85个行业,改变了传统能源的发、输、配、送方式,从而使人类工业化流程再造。

资料显示,汉能薄膜发电主要采用铜铟镓硒(CIGS)技术。南开大学孙云教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从技术成熟度和生产成本上看,CIGS的产业化前景十分明朗,且其很多优势(轻柔等)是晶硅所不具备的。不过,考虑原材料的储量和成本(主要以铟与硅对比),以及光伏要成为替代性能源的远景目标,CIGS替代晶硅并不现实。他预计,未来CIGS的全球市场规模也能够达到80吉瓦-100吉瓦”。

不过他同时指出,晶硅提升转化效率主要依靠规模效应以及技术掌握的成熟度,目前却也达到了某种极限。相比之下,CIGS的提升空间还非常大。

汉能先后收购了德国Solibro、美国Global Solar Energy和Miasole,掌握了CIGS共蒸法和溅射法技术,前不久还宣布收购美国Alta Devices公司的GaAs砷化镓柔性薄膜技术,并表示将推进相关技术的整合与优化。

成本方面,CIGS生产设备制造商德国MNNZ公布的预测性数据显示,预计CIGS的生产成本可低至0.4美元/瓦-0.45美元/瓦。这表示CIGS售价可以与多晶硅持平,或较多晶硅略高。分析人士指出,尽管CIGS的生产成本较此晶硅略高,但凭借轻柔的特质,CIGS便能拥有较为广阔的应用前景。

目前,汉能已于其在广东省河源市的生产基地安装了一条Miasol规模为100兆瓦的CIGS生产线。刚刚完成并网的广汽本田·汉能17MW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等,也让市场看到了汉能未来将开拓更多第三方业务的希望。据悉,在该项目中,汉能首创了在PVC柔性屋面安装太阳能电池组件的固定方式。

现在,薄膜发电的转化效率已经超过30%。据测算,未来3年,移动能源、薄膜发电的直接市场规模或将超过8万亿元,将会形成我国一个新的经济增长极。

锡业股份或将获益

一位券商分析师指出,随着CIGS薄膜发电的技术不断成熟,预计为汉能薄膜发电技术提供能源、材料支持的“铜铟镓硒”等大宗商品相关产业链,将受到未来下游需求增加的显著提振,价格或将出现爆发式增长。特别是铟,目前市场每年供应量有限,长期价格看涨。相关公司业绩预计将获得支撑。

资料显示,作为低熔合金、轴承合金、半导体、电光源等原料的金属铟,在电子工业、航空航天、合金制造等高科技领域应用前景十分广阔。目前铟金属现货价格每千克大约为700多美元。2006年之后,随着全球LCD产业、电子触控设备的快速兴起,全球范围内铟的需求迅猛增长,目前全世界铟的需求量已经超过2000吨/年,较2006年之前增长了近4倍,但全球铟的实际供应量(包括原生铟和再生铟)不超过1400吨/年。

根据云南铟业协会预计,未来几年全球铟产量将有所上涨(主要以再生铟增长为主),但总体增长不会太明显,全球原生铟以及再生铟的总产量将在1100吨—1400吨的范围内波动,但在需求方面,铟金属供不应求的局面难以改变,价格将持续看涨。

锡业股份2014年8月披露的重组预案显示,公司拟通过非公开发行股份方式购买云锡控股公司、云锡集团公司及博信天津三家持有的占华联锌铟总股本75.74%共2.12亿股股份。该交易完成获注华联锌铟优质资产后,公司有色金属锡行业龙头地位将更牢固的同时,公司还将成为铟行业的龙头企业。

2015年3月4日,锡业股份董事会审议通过了重组收购华联锌铟股权草案。

而近期锡业股份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显示,公司表示该重大资产重组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华联锌铟的资源状况中,锌接近330万吨,锡将近29万吨,铟有6000多吨,矿品质非常优良,另一个优势是露天开采,开采成本很低,这些因素使得华联锌铟的盈利能力较强。同时记录显示,公司表示前期华联锌铟采矿权变更方面不确定性已基本消除,取得相关权证只是时间问题。

前述分析人士指出,若锡业股份重组顺利完成,公司铟产品有望在新能源领域发挥作用。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股本 上市公司 重组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