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俞敏洪曝妈妈是家乡首个万元户 网友:说好的白手起家呢


来源:观察者网

今天(3月11日)上午9时,民盟中央委员俞敏洪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答记者问。“在80年代初的时候,我的家乡,我的母亲就是第一个万元户,实际上,但是老太太没有文化,没有把工厂做起来,后来我继承了她的创业传统,把新东方做起来了……”老太太有了钱就在家乡做慈善事业,俞敏洪有了钱就往全国各地送钱办学校,母子俩在这点上一脉相承。

今天(3月11日)上午9时,民盟中央委员俞敏洪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答记者问。说起创业,俞敏洪说,中国创业可以从个体户时代算起。“在80年代初的时候,我的家乡,我的母亲就是第一个万元户,实际上,但是老太太没有文化,没有把工厂做起来,后来我继承了她的创业传统,把新东方做起来了……”

能成为第一代万元户,老俞的妈妈必定是有过人之处的。人家也没想瞒着,早在2008年,一本《俞敏洪传奇》的书中就讲过俞敏洪“不寻常母亲”的故事。

以下内容节选自《俞敏洪传奇》:

俞敏洪的母亲李八妹,生得瘦瘦小小,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农村老太太。她的童年过得很艰苦,出生8个月就失去了父亲,母亲一手拉扯大8个孩子,靠给人纺纱织布为生,一天只有两顿稀粥喝。

她10岁的时候学做衣服,为家里多少添一点收入;14岁的时候随姐姐到江阴纺织厂工作,路程很远,每天要来回走20里路。她当时还算是童工,每天工作要做足12个小时,还不提供伙食,只能自己带点冷稀粥喝。19岁的时候,江阴解放,纺织厂由共产党接管,规定每天工作8个小时,还提供伙食,大大减轻了工人的负担,改善了工作条件,她欢喜得不得了。

她从小没读过书,一个字也不认识,后来就去上了扫盲班。当时她是纺织厂的质量检查员,常常需要写字。她怕丢掉这份好工作,拼命努力学习,硬是从一个大字不识的文盲学出了点模样。现在,她动辄就能给俞敏洪写上一封“万言书”。

1962年,她下放到农村。1963年,她当了生产队队长,就号召大家养猪。她说:“从1963年开始,到俞敏洪1980年考到北大上学,我一共养了136头大猪。”在当时,这可不是一个小数字。她还养鸡,俞敏洪当时身子骨瘦弱,她每个月都要杀一只鸡给他补身子,俞敏洪从小就是在鸡肉和鸡蛋里泡大的。

后来,她独立办起了家庭工厂,加工发电机矽钢片。原料、设备、订单、销路……她一个人四处张罗。大家都愿意和她合作,工厂也就办得红火起来了。她的生意头脑和人际交往能力是绝对一流的,她自己两手空空不能给人家提供多少好处,但硬是能把几家生意拉到一起,借这家的力,得那家的情,让大家都红火起来。

她早在20世纪80年代就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万元户”。很多农村地区的人赚到大钱之后就忙着盖房买车,改善生活条件,钱大把大把花在物质享受上。她却不这么想。有了钱之后,就想着给乡里修路修桥、办学校,让更多的孩子读书上学。她说,自己没读过书,吃了好大的亏,不管怎么样都要让后代读上书,当个文化人。

不寻常的母亲

这个母亲和一般的农民不一样,没有深厚的土地情结。她一心想要跳出这片土地,翱翔在更广阔的天空。她把希望都寄托在俞敏洪身上,希望他好好读书,借高考这个机会跳出乡村,走向更广大的天地。

俞敏洪头两次高考落榜的时候,母亲就帮他张罗,想办法,四处找熟人,让俞敏洪在县里先当民办教师。打听到县里有个曹老师,曾带出了一个北大学生,母亲就去找他,让俞敏洪跟着曹老师读书。

当时曹老师刚有了个儿子,但夫妻二人工作繁忙,曹老师的妻子身体又弱,没有奶给孩子吃。俞敏洪的母亲见孩子瘦黄瘦黄的,于是自告奋勇要给孩子当奶娘。曹老师过意不去,要付给她工资,她不肯,她一心想要报答曹老师对俞敏洪的关照。

她带走了曹老师的孩子,养了3年,回来时孩子白白胖胖的。孩子长大后也考到了北京读大学,见到她,就亲切唤一声:“青山妈妈!”

后来,俞敏洪考上了大学,母亲在村里办了一次空前绝后的大规模酒席,以示庆贺。农村请客,每桌一般是七菜一汤,称“八大碗席”,而俞敏洪家里是每桌24道菜,请了三个厨师,宴请全村的亲戚、朋友和老师,分中午和晚上两拨……

俞敏洪大三那年生病住院,母亲一接到消息,立刻从江阴老家赶到北京照顾俞敏洪。她的经济头脑很厉害,那还是在20世纪80年代,她上火前带很多土特产,在火车上开始卖货,下了车,不但挣回了路费,甚至连俞敏洪上学的半年费用都挣够了。

到了北京,俞敏洪的一帮兄弟们都受到她的照顾,她帮他们洗脏衣服脏袜子,还做饭给他们吃。不过她反对俞敏洪总把朋友一股脑往家里带,她说交朋友要看本质,最喜欢挂在口头的就是两句话:“门头骑了高头马,不是亲来也是亲;门头穷得冷如冰,亲戚好友不见影。”

俞敏洪说,这些话他都听过一百遍了。不过他倒是听进了一句话,要多做慈善事业。老太太有了钱就在家乡做慈善事业,俞敏洪有了钱就往全国各地送钱办学校,母子俩在这点上一脉相承。

  

相关专题:2015两会:创时代

[责任编辑:shufj]

标签:土地情结 1980年 万元户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